close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我自己滿愛跟孩子講人體器官的故事,尤其每個孩子聽到食物變成大便的消化道過程,都會樂不可支。
有時候我翻翻人體圖譜,孩子瞄到了我也會簡單講過,在我們家,不太會對人體器官有「噁~」的反應。


然而說到圖譜,最近看到一篇報導,頓時嚇了一跳!
標題叫做:「最精緻」人體解剖圖集背後的納粹陰影和血腥來歷。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9397470

「一部60多年前出版的人體解剖圖集,今天仍是許多外科醫生不可或缺的工具書,書中每一幀解剖圖的細節和色彩在當今世界仍無出其右者。皮膚、肌肉、軟組織、神經、器官、骨骼......繪圖之細緻、精凖,醫學界公認最優。」


看了圖片略呆了一下,非常精細直逼照相機等級的繪圖,確實非常逼真,尤其人的表皮呈現淡灰色、切開的組織無血水改用較為鮮明的黃色來表示皮下脂肪,怎麼覺得...很眼熟呢

趕緊往下看

這就是奧地利解剖學家愛德華·彭科夫(Eduard Pernkopf)主持繪製、出版的人體解剖學圖集(Pernkopf Topographic Anatomy of Man),簡稱彭科夫圖集。
這位奧地利解剖學家,希特勒狂熱支持者,當年歷時20年完成,在擔任維也納大學醫學院院長期間,接收希特勒的第三帝國所處決後的囚犯屍體,一邊解剖、一邊由繪師描繪解剖構造圖。經後來哈佛大學醫學院的薩賓·希爾德布朗特博士(Dr Sabine Hildebrandt)說,解剖圖集裏總共800張圖片,至少一半來自政治犯的屍體:同性戀者、吉普賽人、猶太人和政治異見人士。
由於極度精細,剛出版時被讚譽「令人驚嘆的繪圖」和「傑出的藝術作品」,但直到後來慢慢被注意到這段歷史,而漸漸淡出醫學教學使用,1994年絕版。
 

我當年醫學系最重要學分,大體解剖課,所用的大體圖譜,好像也有其中一組繪師的畫風是這樣的!
趕緊起身翻找當年的資料!
從高中起把所有講義都整理留著的我,很快就找到當年的大體圖譜,長時間在解剖室內浸潤在福馬林的空氣中,這些圖譜翻閱同時,鼻腔中隱約還可以浮現那種揮發劑的味道。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後來受邀回母校演講時,經過懷念的大體實驗室,這些令人恨得牙癢癢的腦神經切片組都還在!
每次只要考到這組都會痛哭流涕!超難的阿!


當年我們整天就著圖譜上的這一個個小字邊背誦邊翻,手套偶爾會沾到脂肪跟油,要翻查圖譜時還得小心脫穿手套、避免沾染到書頁上。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暑假期間全清空的大體教室,可以看到一組大體台旁一張書桌,整學期八學分的課就窩在這小小地方...


甚至每個解剖課小組分組,還有些特別分出個人頭來做「專門翻書員」,就像古代皇帝出巡旁邊的宮女平時呆滯不動,然後一出聲「翻~~」就由專門翻書員伸手翻一頁這樣XD

左邊是課本,文字較多,也有搭配部分插圖,右邊是整本圖譜





這第一套是我們當時最依靠的Netter’s圖譜,特色就是顏色非常鮮艷,少女夢幻粉的那種。

血管神經肌肉清清楚楚,根根分明,儘管真實開刀時我們看到的有時候是血肉模糊,但,在Netter’s解剖圖中,永遠不用擔心!它的神經永遠是直條條、黃亮亮!

還有另外一套,課本內插圖,就是讓我突然驚覺畫風有點熟悉的,「表皮呈現淡灰色、切開的組織無血水改用較為鮮明的黃色來表示皮下脂肪」畫風。



連腸黏膜都是死灰色的...


我用力找了一下插圖者的資料,只有看到說插圖出自「Grants Atlas of Anatomy」,插圖上都有小小的D開頭藝術字型簽名,猜測可能是Arthur F Dalley Ph.D的縮寫。

網路上看到他很開心的跟我所用的這課本(右下角)一大疊合照。


總算小小釋懷了,應該不會我上課時用到納粹的那圖譜啦!想想應該只是配色分布稍微有點巧合罷了。

畢竟在知道彭科夫圖集的來龍去脈,心情還是非常沉重的....

這些生命的消失,承受了多大的悲傷。
儘管要畫好、又能表達清楚器官立體結構交錯的關係,基本上要相當大的醫學知識量,知道那些細節重要、哪些不重要可以省略,尤其對於開刀要能知道切割深度的外科醫師來說,這些都要受過多年的訓練。
所以不單只是把所見像相機一般描繪,還要能真的懂解剖。
這些後來被醫學教學更加廣泛使用的專業圖譜原繪者,都會參考著真實照片來做依據,最終還是要回到真實大體身上。

每一個大體老師,都為了人類整體健康與進步,做出了無比的貢獻。

再看一眼少女粉紅風格的Netter’s圖譜,原作者親繪彩圖的現場照片

再次謝謝這些前人的貢獻,讓我們可以繼續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ijonalisa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