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製的給孩子看的性教育影片可以免費看

還有整理了幾年下來推動性教育演講時的重點
以及十大家長常重複問的問題
希望能回答到大家的疑惑

<跟孩子玩-性教育翻翻書>購書連結


小劉醫師:和小小孩自然談「性」
親子天下專欄<<和小小孩自然談「性」>>

你家有中對於身體帶著好奇的小小孩嗎

當他們洗澡時,注意到自己跟爸媽身體的差異時,所詢問的問題,你都怎麼回答

起因是因為,在一次跟朋友的閒聊,我隨口的答案讓大家噴茶。

我:「我都講醫學名詞啊!陰毛、陰莖、乳頭,就指到哪講到哪」

眾人嘩然!

這下換我疑惑了:「難道大家都不講的嗎

眾說紛紜,有「用卡通名詞代替」、有「制止小孩繼續發問」、更有「左右言他轉移話題」。

我繼續問:「那大家打算到小孩幾歲的時候才講呢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能拖就拖、上學了老師教...等等。

我笑:「只怕老師也是認為家長會講,就像當年我們國中上健康教育那兩章一樣『你們自己回家看』,甚至,還有可能是同學間看A片互相以訛傳訛的學到一堆錯誤來源耶!」

身體的器官都是平等的

有沒有想過...

為什麼我們要把性器官獨立於身體其他器官

我們有「五官歌」、「手指歌」,大拇哥、二姆弟...還有「頭、肩膀、膝、腳趾」,這些朗朗上口的兒歌,無非是要教導孩子對身體正確的認知。

但,性器官呢

有沒有想過,對這部位的尷尬、介意,其實都是大人才會有的。

小孩子根本不在意露著屁股光光亂跑XD

那為何不趁著,小孩對這些「後天加上的規範與社會觀感」還沒有包袱成形時,清楚簡單的講過

性教育不需避諱談性器官名稱

 

我們來看看挪威是怎麼做性教育的

 

在〈在北歐學習性:挪威一文提到:

 

「用真人的裸體,而非照片或另外製作的影片,呈現節目中正在討論的器官。在主題為女性胸部的單元時,揚斯露神態自若的托起成人女性的乳房,一面解說母乳的產生,一面拿筆在乳房上畫出乳腺示意;談到陰莖,她則直接用手觸碰男性模特兒的陰莖,推開包皮,以展示龜頭的位置。討論起陰道,揚斯露戴起手套,撥開女模特兒的外陰唇,露出陰蒂,向孩子解釋:『這是女性身體最敏感的地方之一。』」

 

光是看文字描述,就已經很多人暈倒了吧。

 

但是這系列影片傳遞一個非常正面、毫不迴避的觀念:「我們這麼作是希望孩子了解,即使是性器官如陰莖,也是身體中性、理所當然的部分。」

 

 

消失的密室:精卵到底如何在一起

 

我了解對於台灣的爸媽而言,要開放到這樣的程度心臟得非常強大。

 

那如果還是不太能用這麼衝擊的真實影片,有沒有甚麼其他的替代方式呢

 

於是我找了又找,發現市面上的童書或繪本,都沒有描繪「真實性交的畫面」。

 

的確,我們會教說「男人有精子,女人有卵,然後...精卵相遇」。

 

喂!等等!

 

中間跳太大了吧!

 

精卵是怎麼相遇的

 

難道是精子飛出身體,像打噴嚏那樣在空中飄啊飄~~然後不知道怎樣遇到卵,然後受精卵...被媽媽吃進肚子?咦?是這樣嗎?
 

還是...男人女人睡覺躺同一張床上,精子爬出棉被,然後在棉被上找到卵...

不要笑,這是我約莫國小當年腦中的各種奇想。

難道,各位期待憑藉著這麼一句話「男人有精子,女人有卵,然後...精卵相遇」,小孩子就有推理跟邏輯能力能夠串連起來嗎

別傻了!!(事後想想,這樣成長後能順利的成為醫師,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所以,我要再問一次,為何不一次清楚簡單的講出正確答案呢

手繪動畫教「寶寶怎麼來」

於是,我開始自己動手畫。

畫啥?我要畫「有清楚性交畫面的性教育童書」。

畫的過程當中,日日電腦桌面都是「取材畫面」,著實驚到我老公XD

畫完後,製作成動畫搭上配音,免費讓網友觀賞。

 

我相信簡單的說明,可以引導小孩們得到「寶寶是從媽媽肚子裡來的、而且是爸爸的精子跟媽媽的卵一起生出來的」這樣正確的認知。

 

在影片公告後,得到極大的回響。

 

很多父母表示,我說出了他們苦於解釋的部分。

 

更讓我感動的是,有網友分享他們跟小孩看過影片後的互動,非常有趣。

 

「爸爸媽媽都是脫光光嗎?」

 

「我要怎麼回媽媽肚子裡?」

 

「爸爸肚子也大大的,可以生寶寶嗎?」

 

笑壞了XDXD

 

性教育以外的功能

 

其中還有一些是讓我更感到這方面努力它背後的價值。

有臨床心理師,在評估遭遇性侵虐待兒童時,會借用這本書,書是類似遊玩性質的翻翻書,裏頭清楚但不色情的描繪,來作為「判斷並察覺受虐兒」的工具。

當她告知我這本書可以被這樣應用時,我好感動。

曾經,我作為女性外傷科醫師,在急診室幫忙處理家暴跟受虐案件。這類性虐兒童的故事讓我往往心痛。

如今能夠在這一方面幫上一點點的忙,真的是太好了。

人之初,就正面認識身體名稱

還有很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地方。

全體都正面從早期開始,把「性教育很尷尬」擺脫,在被外來其他資訊灌輸錯誤的性認知之前,清楚的,正面的,讓孩子認識身體。

告訴孩子,身體是會變化的。

這就是「長大」。

你因為手的小肌肉群發達了,所以畫圖變得更細緻更美了。

你能跳得更高更遠,你的世界更寬更廣。

你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會因為「長大」,而帶你去更遠的地方。

呼吸器官、消化器官、當然還有性器官,都是。

正視它。

認識它。

期許每一個家長都能擺脫心中的枷鎖,讓孩子能自然而然,認識他自己的身體。

 


 

 

 

親子天下專欄<<整理翻翻書使用十大家長疑問>>


1.翻翻書甚麼年齡的小孩適合使用?
本書原本設定為學齡前孩童,故精簡文字並加註有注音符號。後來在發現到國中生的學生當中,如對此議題略感興趣,卻無從開口的家長,可以藉此作為道具引導討論。

 

2.性教育甚麼時候要講?
當孩子有吐露出對於性器官的一些好奇或疑問時,就可以講。

 

3.要怎麼跟孩子說?
可以先看自製影片,輕鬆鎮定講過即可。或是在家中有無跟小孩洗澡的機會,這時候小朋友對於大人身體的差異感到好奇,是很正常的,這時候就可以把每個部位用簡單醫學名詞介紹:「乳房」「陰莖」「睪丸」「肚臍」「陰毛」,讓這些名詞能夠被自然的如同「肚臍」一般說出。(其實小朋友的注意力很短暫XD)

 

 

3.講到圖畫中關鍵的那幾張圖,身為父母障礙很大怎麼辦?

 

 

好多人有這樣的困擾....

 

 

應該就是這張圖了吧!

 

 

大家最在意的性交動作,藉由「翻轉」帶有遊玩的性質來做揭開,並且故意設計在跟主要閱讀方向相反的角度,減低(對家長的)衝擊性。

 

也帶到教導小孩「在將來的性交時,不該是被強迫或難受的」。這畫面設計很重要的一點,是注意到性交雙方的表情是開心的,延伸起來就是所謂的「意和性交」。

 

借用勵馨基金會的一段話:「性行為理當在『彼此都充分認知』之下,確認『雙方都積極同意』才可行,這兩個條件缺一不可」

這邊翻翻書只是個「起點」,最重要的是由家長帶領做後續的衍生討論,因為家長的討論是針對「充分認知」部分做努力。至於,「雙方都積極同意」部分,請見下題。

4.翻翻書買了是要讓孩子「不要性交」?還是「學會性交」?

首先這個問題,第一個要問的是:「小孩為何會對其他人有性交的動作?」。其實就如同看到小孩玩插座、或是開瓦斯一樣,簡單告誡:「現在不可以」即可。

我跟朋友們的小小孩子,在閱讀完翻翻書之後,經由引導:這樣的行為是要準備做爸媽的,慢慢連結起:行為跟責任間的關聯。這樣的情況,並不會有小小孩學習性交動作的出現。

而情竇初開的大孩子們,對於「性」躍躍欲試、充滿好奇、甚至是交往對象邀約的情況下,可以藉由「有信任感的長輩」帶領做「情境討論」。

由於我相信很多大孩子,在聽到這話題的直覺反應就如同當年的我們一樣「噁~~」,這樣的情況要再做深入討論,會有很大的障礙。(想像一下平日老古板的爸爸正經圍坐得要你坐來下來談談「性關係」...啊...還是不要啦)(不安扭動)

但是如果平日常關心孩子的交友狀況,或是對孩子聽信的其他長輩(家裡騎哈雷很帥氣的叔叔啦、當女外科醫師的嬸嬸啦、甚至是老師、之類的),也可以藉由其他人來慢慢聊慢慢了解。

當然,對於一心想要隱瞞家長的孩子,沒有甚麼事情是隱瞞不了的。所以其實我漸漸了解到,這個問題背後真正的隱憂是在於:「如何跟孩子建立信任」。(藉由這一本小小書,竟然也衍伸到這麼大的題目)
 

這個題目很大,也是一輩子父母要學習的課題。唯一一個重要的前提:「聆聽與陪伴」。孩子還在學習,有時候大人認定的「犯錯」不一定是真的「罪惡」。同樣的,家長也是一直在學習,在跟過往浮出記憶當年那個孩童的自己學習,跟現在眼前的「生命之箭」學習。

因為生命不會後退,也不在過去停留。
你是弓,兒女是從你那裡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著未來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盡力氣將你拉開,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遠。
                                                                          紀伯倫<<孩子>>

5.有一頁會不會畫的太露骨?

相信大家最驚訝的就是這頁了,其實這頁也是我從一年半前製作這本書的初心。簡單說就是「不想再有含混不清的蒙騙」了。並不是「牽手」「一起躺床上睡覺」就能生出小孩的。來看看網友們說的各種「爸媽當年講的出生」:

 

如果,我們的寶貝是在愛與期待中降臨,為何會對他的出生講的好像撿垃圾還是語焉不詳?這樣懵懂的小孩如果沒有及時正確的學習,會不會萬一置身了情景中仍不自知?其實撇開成年社會對於「性」帶來「愉悅」同時夾雜著「罪惡」等負面評價,孩子在問這問題時根本沒有想那麼多。

大人真的不用作賊心虛。反倒是面對時的恐懼跟焦慮,孩子都會學起來的。

而且很難過的跟大家報告,這個翻翻書在製作時,有兒童心理諮詢師作為「懷疑性侵受虐兒童」的辨識使用。(這點真的很難過...但是,這是真的至少對於這方面受害者,能提供一點點的幫助。)

另外,看看其他國家對於兒童性教育的努力到甚麼程度。
看到挪威的教學影片:畫面太衝擊,大家可以先看文字描述。「女主持人則直接用手觸碰男性模特兒的陰莖,推開包皮,以展示龜頭的位置。討論起陰道,揚斯醫師露戴起手套,撥開女模特兒的外陰唇,露出陰蒂,向孩子解釋:『這是女性身體最敏感的地方之一。』.....拿出橡膠制的女性下腹與陰莖模型,說明著龜頭與陰唇因為佈滿神經,被觸碰會產生快感,持續搓揉會高潮,陰部肌肉收縮,美好的感覺充盈全身。」

或是德國的教學影片,影片除了用圖畫出各種性交姿式,還顧及多種族多膚色。

當然這是千百種方法中的幾種,供作各位參考。

6.我家小孩都沒有發問過類似問題?
小孩也沒看過恐龍、不理解上太空,但是如果家長想要拓展他的視野,用簡單的引導即可。當然如果沒有發問,家長不必急著主動提起。(來我們今天全家人來談這個~~性教育~~)(坐立不安)

等待對的時間,聽到對的問題,不急於評斷指責,別讓孩子恐懼於開口發問或求救。


7.我不想教可以嗎?一定要用你的方法嗎?
可以。不一定。
翻翻書只是一種選擇。在一萬個家庭裡就有一萬種教養方法。只要記得...

還有其他更多、無法想像的資訊來源,包含著想像與脫離現實,這樣學到的,有時不是「真正的性」。有時候夾雜著暴力跟扭曲的種子,在刻意被忽視的陰暗沃土萌芽...

我也很希望大家如果有好方法時,可以不吝討論。只要...

比起對性避而不談,坦承的談論並傳播正確知識,更有助於孩子認識自己,在自重的情況下,有更多的選擇可以好好照顧自己。

而面對求救的大孩子,你不幫他,他會自己想辦法,而且往往是最糟糕的辦法…
想像一下大孩子開口問…
「我搞大女友的肚子了/我懷孕了/我墮胎了」
「我好像喜歡同性」
「我得了性病….」
「我被拍了裸照/強暴…」
每一個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但背後都是一個家庭的考驗。

8.啤酒肚是怎樣?

這裡輕鬆一點,這是網友的發問,媽媽大肚是懷孕,那爸爸呢?爸爸肚子也很大,也能生小孩嗎?
當然是不行啦!
 

9.我想教孩子婚前守貞不可以嗎?
絕對尊重。
這裡不涉及婚前婚後性行為的探討。

10.為什麼你會想做這本書?
(嘆)
從女作家事件開始,突然開始很多家長都憤怒了,突然很多人都關注到原來生活周圍有這麼多的「受害者」。但其實我已經憤怒很久了。遠在醫學中心急診時為做家暴及性侵宣導時,身為稀少的女醫師,看到了太多令人怒不可遏的悲劇。

我已經憤怒很久了。但是,憤怒的黑暗要用愛的光去驅走。所以我開始畫圖,開始用講故事的方式講給每個小孩聽,也讓更多家長可以講給更多孩子聽。繪圖製作時,諮詢過婦產科、泌尿科、兒童心智科跟兒科醫師。也在自己為人母的過程,慢慢理解到,隨著成長加諸在孩子身上的項目越來越多...

還記得嗎?出生當時只期望孩子健康快樂。曾幾何時?變成背負了我們的期待跟社會眼光?

永久徵募的性騷擾故事集中,太多這樣的例子了...家長斥責先,造成受害孩子的二次傷害...

最後,借用堅強但卻悲傷的小燈泡媽媽說:「王景玉因爲想傳宗接代,所以把小燈泡給殺害了,這樣就會有四川女子來找他傳宗接代。從專家的報告中看到,他曾向爸媽詢問交女友或傳宗接代的事,但爸媽並未給予足夠的回應,我不免臆測如果大人認真跟孩子談愛情、談性,是不是有可能挽回兩個家庭?」

謝謝每一位,陪我一起討論跟學習的朋友。

孩子的生命極其奧妙。「孩子不屬於你,他屬於生命對其自身的渴望」讓每個人都從小能有正確的性知識,用更多元及包容的心去看待世界。

性教育,其實是全人教育。而且是對於家長成長以來充滿挑戰與回顧。

藉由讓其理解自己降臨的故事,認識身體的差異,理解器官都是平等的,趁著小孩對這些「後天加上的規範與社會觀感」還沒有包袱成形時,清楚簡單的講過,告訴孩子,身體是會變化的。這就是「長大」。

因為手的小肌肉群發達了,所以畫圖變得更細緻更美了。能跳得更高更遠,他的世界更寬更廣。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會因為「長大」,而帶孩子去更遠的地方。呼吸器官、消化器官、當然還有性器官,都是。

正視它。
認識它。
好好照顧它、尊重它。

親愛的孩子出生,來自期待與愛。謹將此書獻給每個獨一無二的寶貝。

相信...
生命,星光,花朵,宇宙。
家人,羈絆,連結,希望。

相信,愛。

 



整理兒童各年齡層性教育繪本書單

臉書總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ijonalisa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