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練習,死亡」



在醫院待過移植團隊,見過那樣全部動員驚心動魄的大陣仗。
寫過整個移植的故事<重生>
http://maijonalisa.pixnet.net/blog/post/241040689-%3C%3C%E9%87%8D%E7%94%9F%E4%B9%8B%E4%B8%80%3E%3E


直到看到製作團隊精心拍攝的這部影片「生死接線員」,又再次重溫了當年。


年輕魯莽、帶著幻想的美好,女主角溫雨讀,在當了產房護理師接生一千例之後,慘遇到發生機率只有兩萬分之一的羊水栓塞產婦死亡案例,而轉職做器捐協調師。

移植中心內有無敵萬能、怎麼值班狂操都不會死的創傷科男主角江君皓醫師,對於女主角有著神秘還未說出口的好感?而且十項全能會產科接生、泌尿科取腎臟。

這種等級的真人醫師我見過,就當年的黑傑克醫師XD

這是台灣第一部以器官捐贈為主題的電視劇
關於第一二集的醫療細節設計、還有編輯討論,已經有ICU醫師陳志金臉書留言很有可看度
https://www.facebook.com/icudoctor/posts/2219218838407686?__tn__=-R
好文討論過
https://snore123.blogspot.com/2019/05/Coordinator12.html?fbclid=IwAR3x4yuMieqeN7njojYOu1XYeO51r20doeOmbcDfN9TctZDOfLqrBAE5ihc

但身為外科醫師,我得誠實的說,這點完全不構成影片觀賞問題,
因為,生與死的問題,說到根本都是一樣的。

都是家人生命中無法接受的消失。

更何況劇中對於醫療手術畫面、或是腦傷病人雙眼瘀血呈現顱底骨骨折的細節、開刀前數紗的俐落手法(看就知道絕對是專業護理師XD),都還是非常值得鼓勵的!


這邊要特別大推最最最愛的角色,梅青青,簡直女神!

從被新進人員搞爛協調現場的臭臉、到靈敏反應過家屬情緒反應後的圓融處理、轉身諄諄告誨後輩真正的醫療專業跟私人情緒的劃分等等,都是一個如果臨床我真的遇到這樣學姊,我會感激涕零她講出珍貴而難得的真實。

當然還有,壓力一大就開始吃東西拼命咀嚼的設定,簡直可愛到爆XD


就是這樣刀子口豆腐心的青青,一步步帶領介紹著雨讀,所謂在台灣的器官捐贈流程,如何登入,所謂等待...
也是在雨讀一頭熱的想著接觸可能捐贈者家屬時,青青嚴厲的給予制止。
看到這段我簡直想鼓掌!

跟文青的主觀想像不同,「多捐一顆心就是多就一條命」這種話,絕對不會是家屬想聽的。器官捐贈不是在拚業績,而是要協助家屬在百般傷痛當中,跨過已經非常困難的強大情緒,再做明顯跟長久社會文化「死留全屍」不同的決定。
這需要跳脫對死亡的恐懼、看清生命的本質、需要多麼強大的勇氣與智慧。
?=
而一向對死亡議題避而不談的台灣人們阿,讓我們好好的來練習好嗎?藉由這部影片,來練習道別,練習面對。

第二集當中一幕非常感動,當腦幹中樞功能已經跟不上身體的捐贈者,吃力癱軟在地,醫療團隊出現,將其手中接力棒傳給下一個受贈者,周圍歡欣鼓舞,鼓勵著他往下一個人生旅程跑!
是阿!

這就是移植醫學最感動的一刻!

在看著這部劇時屢屢落淚,激昂的配樂、畫面的精細、還有很漂亮的醫院背景,演員們在一個個案例中承接著生命來去,這真的是一部用心的好醫療劇!




由於自己工作很忙沒辦法準時看電視播出,用CATCHPLAY影音平台觀看,可以隨時用電腦/ipad/手機追劇。

現在到CATCHPLAY線上影音可以觀看這部好劇:https://bit.ly/30tcg0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ijonalisa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