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劉醫師 翻翻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OMG,性教育怎麼教]演講聽眾投稿心得

好幾年前,我就決定國小要讓小孩了解性的知識,畢竟到了國中,他們就嫌你落伍,或是不想跟你講話。也因爲抱持這樣的信念,即便在人潮洶湧的十字街頭,女兒大聲問我:「媽媽,你沒有雞雞對不對?」我依舊面不改色,若無其事的回答:「對,我沒有。」(各位觀眾,這就是人生阿)

隨著小犬上小學,眼看那些教育的時刻快要到來,我覺得該去充電,學習如何教導這一塊,剛好昨天有個講座。由劉宗瑀醫師主講。我把小劉醫師的演講內容消化理解,整理以下心得,希望和各位同好(?)交流交流。

 

1.不要閃躲孩子性的問題

小孩其實很敏銳,若他們從父母這裡得不到答案,就會感覺更加好奇,轉去問同儕或看A片。

然而,作爲我們這一代性知識來源的A片,有很多偏差的觀念,譬如霸道總裁拉、不倫戀拉,在學習動作姿勢的同時,他們也可能植入這些不當的幻想。

我知道《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很好看啦,但對男女關係有正確的心態再來看刺激的情節,比較能穩住...吧

2.身體每個器官都是重要的

我們對性器官都存有特別的感覺,但若孩子能同時認識其他人體的器官,在學習性教育時,他們就未必會放大來看!

因爲受到荷爾蒙的驅動,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會對性感興趣是很正常的。爸爸媽媽們,這是生理機能的展現,不是你家孩子比較秋阿!

3.性教育要分深淺與階段

國外的學校性教育大概花了5、6年,不是你今天講了半小時,或是健康教育課本學兩章,孩子就完全懂了。

雖然要以開放的態度面對性問題,但父母仍可以保有自我隱私,並且暫時設下界線。

譬如,可以讓女兒了解衛生棉、衛生棉條、月亮杯等生理用品,但若她想要試用,需考量她身體的負荷,等到身體條件成熟一點再讓她使用。

4.孩子對性的問題遠遠超過父母的想像

我放的照片有兩張表格,顯示兩代的差異。父母對孩子性教育的問題,還停留在身體衛教,如何防範保護的層次。但孩子的性教育問題已經跑在實作上了。包括怎麼做才開心,如何3p,渣男在想什麼?

這時候有點後悔自己經驗太少了厚,我是說,父母的知識有時不足以應付孩子的需求,所以,我們還是要多涉獵這方面的資訊。照片有很多相關的繪本圖書,大家可以參考取用。

5.性教育還包括情感教育與生命教育

提到性教育,不是單單生理構造、基因原理、器具教學而已。男女的相處,情感價值觀,重視尊重生命同樣重要。

演講舉了一個例子。桃園壽山高中設計一整套健教課程,學生要照顧電子寶寶,幾乎完全模擬真人寶寶的樣態與需求。

有個女學生感冒了,實在無法半夜起身照護寶寶。那個電子寶寶從凌晨兩點哭到四點(沒電了?但真實情況有可能他會哭一整夜喔)。

雖然課程結束,電子寶寶要關機時,那位女學生哭得內牛滿面(所有女學生都哭了,只有男學生還在惡整寶寶),但她卻體悟到對生命是有責任的。

所以有人回說,要結婚之後再懷孕(帶小孩嚇死你了),相信這樣的課程設計,會讓人在性議題上有更多思考!

以上就是我的收獲啦!

演講還有放一段影片,好幾組西方親子在討論性教育。那些父母都力求鎮定的講自慰(男女都有)、解說道具,他們的孩子(約十歲)都超.級.尷.尬,可能也是有攝影機的關係。

西方人沒有大家想得那麽開放,但願意跟孩子討論,已經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so,祝各位爸媽好運囉!這是什麽Ending?)

#小劉醫師劉宗瑀LisaLiu
#孩子反應其實沒有你想得那樣邪惡
#若真的開不了口就讓學校專業來教吧
#性平教育不能等

 


推薦圖書:
(書名均搭配購書連結)

性教育啟蒙:身體的祕密立體遊戲書

 

小女生身體的祕密:女生一定要看的正確性知識

照片為舊版
連結內為新版
內容八股過時 作為負面教材依擺放當作對照組
圖片

 

不要就是不要!:兒童自我保護繪本

你在媽媽肚子裡的樣子―1:1真實比例小寶寶立體書

圖片

健康大繪本:人體工廠大探險

看,脫光光!

可做為身體認識並打破裸體尷尬的趣味閱讀

跟著小劉醫師,來玩性教育翻翻書

「小劉醫師 翻翻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是小孩, 我有權利…

透明的小孩:無國籍移工兒童的故事

蝴蝶朵朵 (附贈應用指導手冊,兩冊不分售)

圖片

拜託,熊貓先生

可做為"拒絕練習"的衍伸繪本

必須說出的祕密!:兒童自我保護繪本


 

我的小弟弟和妳的小妹妹(兒童性教育啟蒙認知繪本)



身體成長認識--如廁練習

小男生會上廁所了
小女生會上廁所了
圖片

人權/兒童權認識繪本
圖片
旅程
說好不要哭
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
候鳥
 

手足/同儕間相處及反霸凌
班班的地盤
我是老大
不!我不喜歡被恐嚇
不!我不喜歡被捉弄

圖片

性別多元及包容
The Ballet Boy(全英文繪本):  導讀  免費線上下載
胡利安是隻美人魚
小企鵝波波系列: 明天要上學
                         生日快樂
圖片

大齡孩童與家長文字閱讀新知
甚麼時候可以給孩子買手機
這世界很亂你得和女兒談談性 (韓國性教育現況)
媽媽,學校都沒有教我性 (日本)
爸媽的第一本不尷尬性教育指南
圖片
身體認識
圖解身體大百科
這就是我的身體
人體探險小隊出動了
長大是甚麼樣子
人體的奧秘(立體模型書) 絕版
我喜歡我自己
圖片

身體界線系列
大聲說不可以
媽媽,我是怎麼來的?
男孩女孩不一樣
喜歡你為什麼不能抱抱你
我的身體,我做主
秘密派對
怪叔叔
圖片

趣味繪本
當小偷的第一天
再一遍
圖片

深刻議題
虎姑婆
秘密計畫
圖片


台灣youtuber自製可愛風格介紹性知識

公視"獨立特派員"深入報導台灣性教育在學校使用電子寶寶

另外整理被詢問度最高的幾支公益宣傳短片

英國-網路惡狼誘殺少女 藉臉書約會陳屍荒野



親愛的爸爸

網路危險超乎想像 成年女性假扮兒童對決網路戀童癖



性行為需要兩情相悅,未積極同意就是不同意


Erwin The Little Patient - by sigikid (38322)

人體娃娃 Sigikid牌的Erwin



--
書單整理發表於臉書


arrow
arrow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