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O  

「吼…媽媽,妳看妳兒子啦!」

『兒子!你這樣就不對了!』

這不是甚麼特別的家庭劇,這是我跟婆婆聯合起來一起唸我先生的場面。

是的,在我婆家,我跟婆婆就是這樣無隔閡,可以像親母女那樣,一起聯手嘮叨先生XD

 

在我結婚之前,我所眼見的「婆媳關係」,不管是同事或朋友的,常有如電視劇那樣狗血:閒話、耳語、表面,除了表面的粉飾太平,一切都暗潮洶湧!一點都不太平!

 

朋友小蘋:「我們跟婆家住,婆婆堅持要我每晚下班回家之後,做全家人的晚餐,然後等大家吃完了才能休息」

同事果果:「婆家是大家庭,我們沒住一起,不過,只要周末就得回去吃大桌菜,但是因為我的身家,她覺得配不上,所以吃飯時我沒有座位,要用站的!不然,就是自己拿飯到廚房裡吃」

 

這類的故事,往往聽到讓人抓狂又悲傷,因為講的當事人通常都身陷在這樣不平等環境當中,卻無力跳脫。當時我自己也非常害怕,生來神經大條的我,最怕遇上這類宮廷劇了!真要遇到時,我可真不知道怎麼處理好!

 

不必做家事的媳婦

直到我結婚後。

婆婆:「妳不用做家事沒關係唷!」

我有點詫異…雖然又小小慶幸著!

從小家事手拙,洗衣服搞到洗衣機壞掉、整理房間往往越整越混亂。我親媽很早就嘆氣過了XD

婆婆:「我自己家事做慣啦!妳要上班又有自己家裡要整理,不用擔心我這邊啦」

於是,婚後,不只是家事,我在婆家連其他煮飯、整理菜…等等,一次都沒碰過。

但是我負責的部分,舉凡有誰身體不舒服、要吃藥、要看病、要住院,我都是立刻處理到底。

 

儘管如此,在內心深處,我還是小小的略為不安過:「真的可以這樣嗎?」

 

直到一次婆婆腸胃炎住院在我醫院後,出院,同事講起,我才知道,我婆婆真的心胸寬大到完全不計較,甚至連住院期間,她逢人遇到就稱讚我是「她的好媳婦」

(羞赧)

我的過動婆婆

所有婚前的疑竇,每次看到婆婆精神奕奕又開心的跟人抬槓著而解除,我都會非常佩服起她的個性!

常常跟先生稱讚說:「我覺得媽媽真的很厲害耶!」

先生挑眉問:「是哪裡厲害?」

於是我就會舉例說出比方:婆婆學會用臉書成立粉絲團耶!婆婆還會用tag標記功能耶!婆婆剛剛才說想找套洋裝馬上就在網拍連結上搜尋出結果咧!

 

先生笑翻:「阿就是她很會學年輕人的東西啊!跟你講!她根本是過動兒!」

反而是我制止他怎麼這樣講~~

 

直到結婚後多年,更深更深的了解到,此話不假!

 

事件一

婆婆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哪裡山莊有螢火蟲季,隔兩天後她臉書動態也出現在當地打卡!

我驚訝:「老公!你知道你媽跑去看螢火蟲嗎?」

先生:「有嗎?」

我轉向手機:「你看!她還抓到螢火蟲在手裡!在打卡!」

事後我們詢問,婆婆說:「啊我就看螢火蟲季節開始了,想說自己查一下地圖,就坐了三種交通工具過去啦!」

 

事件二

婆婆聽說有不錯吃的醬料作法,就嘗試著食譜,很開心的說要分給我們吃。

一看到婆家庭院裡擺滿了上千罐醬料,我們所有人都有點崩潰!

我:「媽!這甚麼東西!怎麼這麼多!!」

婆婆:「就上次我說很好吃的XO醬阿!」

我:「怎麼會這麼多?」

婆婆開心:「因為覺得好吃,想要分給大家,所以拜託認識的工廠,還是有認證的工廠唷!手工很多很複雜呢!可是材料跟口味都超好的!!」

先生在一旁眼神死…

我則是整個下巴幾乎都掉了…想起之前,婆婆逛街買回來了兩隻活的小山羊(編按:我的婆婆才沒有那麼萌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69099-/),那驚天地泣鬼神的創舉!

果真是不能小覷阿!

 

事件三

則是我最最最佩服婆婆的故事

其實婆婆自從退休之後,就一直非常認真的在念書。

沒看錯。

念書。

 

她說之前工作時抽空去遊山玩水已經玩夠了,她最想要的是把年輕時還唸不夠的書好好讀完。

她唸的是專業「牙體技術師」,光是準備申請就花了她兩年時間,然後跟所有考生一起參加國英數考試,再花兩年時間天天上課、做共筆、考前複習等等行禮如儀。

 

我超不能理解的阿!!

身為一個被台灣教育體制荼毒的醫學生,我這輩子最恨的就是制式的考試了!雖然我很擅長,但!聯考一丟掉考卷那刻!我就再也不要這樣考試唸書了!!

結果沒想到!眼前這個之孜孜不倦,拿著老花眼鏡畫螢光重點的婆婆,真的非常樂在其中念書!

牙體技術,也就是早期的「齒模師」,不只要念書,還要動手,所以我婆婆家裡瞬間多了一大堆齒模的蠟塊、石膏,常常看到我家兩小孩抓著不知道哪拓下來的牙齒模型在玩…

 

更別說,婆婆唸的書是連我都讚嘆不已的「顱顏神經肌肉解剖」跟「牙科概論」。

 

常常,婆婆唸著唸著,轉而找我問:「妳那邊有沒有某某方面解剖的書?」然後我就會找出當年我唸醫學系的資料,影印給她。

 

我超感慨:「真難以想像耶!我居然會有把醫學的課本影印給婆婆念書的一天」

先生在一旁攤手。

 

今年即將國考的婆婆,是的,國考。

用身體力行示範著活到老、學到老、開心到老,婆婆此刻正努力準備著,祝她考試順利!

 

 


 

發表於親子天下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0428-%E5%B0%8F%E5%8A%89%E9%86%AB%E7%94%9F%EF%BC%9A%E6%88%91%E7%9A%84%E9%81%8E%E5%8B%95%E5%A9%86%E5%A9%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