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培03  

隨著父親節時間快到,臭老爹,硬石頭般的脾氣,如果「刀子口豆腐心」是媽媽們的通病,那老爹就是「臭豆腐心」了!
大家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硬派老爸?

我家的就是,如果有演偵探,我老爸就是那種冷硬派、難以想透到底想啥的毛呢帽/大風衣/霧氣街燈下難以捉摸的身影!



身為外科醫師在臨床上,幫病人開完刀後,體力減退,都會被問說:「要怎麼加強?」

我的答案都很簡單:「有品牌、可信賴的營養品」。

一般都以為,這樣的問題,都只會出現在醫院的病患族群內

沒想到,回家看到一向硬朗的老爸幾次精神不濟、我人還在廚房閒聊,他坐在客廳已經開始打盹...

 

「老爸老囉~~精神越來越差囉~~」他這樣說

「上次要出門還軟腳,跌了一下,休息好幾天呢!」

 

看到老爸下午精神變差、講話時而打盹、夜間睡眠品質也受影響,嗯,看來還是要好好顧一下。

其實,有時候感覺,年紀到了,爸爸身體變差但是又不願承認身體衰退...
要直接開口?好難,讀心術?臣妾做不到阿!旁敲側擊只差沒燒香問天上的老媽了...


仔細觀察,其實長輩吃東西多半有個通病:不夠營養!

強調養生、少油低脂的食物,又減量,每次我都笑老爸吃得跟「馬飼料」一樣!

加上老爸怕麻煩到我們,很多時候都自己草草吃完一頓算一頓,很久沒有放輕鬆、愉悅的好好吃了...

 

這樣的營養攝取之下,也難怪長輩們會長期慢性的營養不良阿!更不用說,如果是牙齒不好、體力已經明顯下滑、又沒有良好用餐體驗、甚至是住院或安養中心內的老年人了!




台灣65歲以上的老齡族群,最大的兩項營養問題,也是我們常常忽略的:
1.吃不夠:2005-2008年台灣國民營養健康變遷調查,老年人食物攝入量下降,導致卡路里及蛋白質攝取不足。
想必看過各家的長輩因為胃口不好、怕胖、挑嘴、怕油怕鹹,而越來越難陪著吃飯或甚至上館子吧?其實我家老爸就是這樣啊QQ


Macintosh HD:Users:shinyc:Downloads:65歲以上.png

 

從這表格可以看到65歲以上老人,熱量平均攝取不足,像我家的老爸,就是幾乎餐餐以燙青菜為主食...

明顯熱量不足

 

2.維生素、礦物質攝取不均



第二張則可以看到老年人各種維生素攝取不足

如果能均衡的補充熱量跟維生素及礦物質,會是比較理想的營養補充方式。

 

再分析到老年人整體的飲食狀況,還包括有假牙或是咀嚼困難、唾液減少口乾、味覺變差、消化不良、容易腹脹或便秘等等。

有時候為了克服以上問題,會將食物調味方式改變或甚至就不調味、切小塊煮爛還不夠、甚至是磨成泥糊狀,跟嬰兒食品一樣,其實我們自己在看上去,色香味全無,更不用說有些長輩就更缺乏食慾更動力了...

 

這樣長期下來造成活動力困難、排便不順、肌力不足、步態不穩易跌倒...想想自家的長輩出現多少上列情形

所以,仔細觀察家中長輩進食的情況,並找出問題給予改善,提前預防營養不良,不要等到真的上列問題發生了才發現太晚。

 

而該怎麼做呢?

 

1.在飲食上,少量多餐,切細或煮軟,並可補充點心或營養品。

 

2.選擇食物時,多攝取含優質蛋白質的魚肉蛋堅果,除非膽固醇過高,否則不需擔心膽固醇攝取,不要擔心而不敢吃肉,減鹽以控制血壓。

 

3.腸胃問題,多補充水分、加強補充膳食纖維,包括五穀根莖類蔬果等,尤其深綠色蔬菜,但富含鈣、鋅、鎂等礦物質及維生素跟微量元素。另外可補充益生菌,例如優酪乳,改善腸胃道功能。

 

至於有其他慢性病的長輩,由專業醫師評估、營養師諮詢,都是非常重要的方式。



「全民讀心術,撩爸送安素」

老爸經過全套健康檢查,身體沒大問題,但還是表示體力變差...怎麼辦呢

於是想到!趁著父親節,送了爸爸這項禮盒,也是我最常在病房裡見到的。

登登~~好大一盒!

 


*安素是特殊營養食品,使用前請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細看內容介紹



老爸帶上老花眼,細細看過所有說明,還拷問了醫師女兒一番XD

老爸 :「這裡頭是啥阿?不就牛奶?」

:「亞培安素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這些成分對身體更有助益,比牛奶還均衡

裡面含了相當多重要的維生素跟微量元素

老爸:「要怎麼喝阿?」

:「每日一到兩罐,當餐與餐中間飲料來喝


畢竟這類一般像營養品是輔助用的,對於飲食最重要的來源為正常自行進食,但假如今天老年人是沒胃口,或是吞嚥咀嚼問題,或是有時便利性,例如餐點準備不易,添加營養品有其幫助性。

 

關於額外補充2罐,第一要看對象是否需要這額外的熱量,像我家老爸,長期習慣以燙青菜為主食,經過我計算熱量給他看,還有請專業營養師給他建議,已經慢慢調整為均衡的飲食,增加奶蛋肉跟澱粉五穀類,但是計算熱量下來仍有不足。所以在跟營養師請教後確定,老爸的狀況會適合一或兩罐,視整體飲食熱量攝取做調整。



 

老爸怕甜,這次買的是原味的,很合他的胃口。

 

老爸邊喝邊講:「我喝這個有甚麼用啊?又不是剛開刀完的病人」

好,老爹正常發功,就來測試一下「體力坐站測試」吧!

 




營養不良,蛋白質攝取不足長期會影響到肌肉的合成,可以從下列幾種肌肉力量測試當中做檢驗

handgrip strength 握力測驗

isometric elbow flexion 簡單講就是比腕力的姿勢

leg extension strength 踢腳伸直體力坐站測試」就是類似這樣的簡易版測驗



 



首先從這個體力測試活動網站

https://www.abbott-nutrition.com.tw/ensure/event/strength_201804/game.html

 

步驟很簡單:輸入年齡,找張固定的椅子,雙手抱胸,腳與肩同寬垂直站立坐下,反覆五次,計算時間。

 

這是我幫老爹測試的:

如果是在他下午疲倦的時候測不是五秒就六秒多...


 

而平時精神好的時候呢?果真有差!

 

讓老爸正視到,體力雖乍看是好,仍有要長期培養的需要。




 

<介紹>

這組「亞培安素-原味」,含最接近國健署建議佔熱量比例的三大營養素(蛋白質17%、脂肪30%、碳水化合物53%)及28種維生素礦物質,比例比市售鮮奶或維他命更符合衛福部每日飲食建議,並且有高生理價優質蛋白質

 

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亞培安素網站http://www.abbott-nutrition.com.tw/ensure/



營養素部分比較:

 

除此之外實證,對於住安養中心體力不佳,住院感染或術後之老年人,連續飲用90天可增強體力 1  
1Woo J et al.醫學證明,連續使用安素90天(2杯/天)能增強體力

 

畢竟營養這東西不是一蹴可幾的,要慢慢長久的調整,才會看到改變。



熱愛運動與遊山玩水的老爸,收下了整盒禮物,第一次沒有各種傲嬌(?)的推託,也開始認真要持續飲用。
我:「這個不是一喝就見效唷,還要慢慢長期調養」

老爸:「好啦好啦90天就至少三個月對吧?好的好的」

ㄟ...居然這麼好說話!看來真的有打中他心裏的需求XD

 

能有甚麼比看到老爸傳來的旅遊照片還更開心的了?

 

你家也是嗎
爸爸比起媽媽,很少表達內心話,和子女之間比較有距離,連父親節也常被大多數人忽略。
但爸爸其實很在意,但不說而已。父親節送禮,猜不到爸爸內心需要什麼,就送亞培安素!不只暸解爸爸,也要讓爸爸開心到彎腰!

 


 

#全民讀心術 #撩爸送安素 #父親節體力直送

 

即日起到8/27,都可以免費申請安素體驗禮喔!

申請體驗禮: http://bit.ly/2Ot7Vo0

體力測試:http://bit.ly/2NUPuY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ijonalisa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