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遠比骨科耗體力,外科磨耐力又要開腸剖肚,

還要病態折磨全年無休的,

就是婦產科,

小朱是大學同校又受訓同院的婦產科女神之一.

 

我雖走外科,劃開肚皮那瞬間會冒出各種夠噁心的東西,

舉凡腸阻塞阿公一個月前吞嚥的蒟蒻...(據說不咬,保持纖維完整,會比較促進消化...?!)

胃潰瘍的先生三天前吃的麻辣鴨血及酸菜...(酸菜超有味XD)

甚至直接就是大便...(一開腹膜就知道,外科醫師鼻子都有練過)

 

壓力解除的瞬間,各家內容物衝出肚皮,歡樂的高舉雙手彈跳晃動"下課囉~~"的情景,

刺鼻熏淚,麻醉科流動護士紛紛走避,

千山護飛絕,萬徑人蹤滅...

只留雙手浸泡在超臭腹水內打撈的外科醫師,

獨愴然而涕下...

每次講到這場景,

我都不覺噁心,邊超開心地享受周圍聽眾作噁哀號的表情~~

甚至是家族用餐的時刻XD

還因此被列為用餐時刻不歡迎人物

(老公已經被鍛鍊到聽若未聞繼續用餐)

Ψ( ̄∀ ̄)Ψ

 

但是我有罩門,

我很怕"胎盤"的絨毛面...

 

實際上那個面不是像字面形容的"天鵝絨" "法蘭絨"的"絨"

在狂洩出大量鮮血與羊水之後,

連著臍帶剝落下來的胎盤,

是個像外星生物一樣暗紅深紫凹凸不平,甚至會冒泡有自己意識會尖叫哀號的籃球大肉塊,

奇幻生物"曼陀羅花"是也.

當年我intern沒吃早餐一早進產房,

主治一瞄眼就甩了個胎盤到我面前,

"啪答"

一看,

"啵囉啵囉"絨毛面正在對我吐著泡泡,

我幾乎低血糖暈倒...

沒啦,

撐住了,

但是跟我看到人家殺魚料理內臟,

會覺得作噁一樣,

(甚麼?妳外科會怕魚內臟?!)

是的,(認真)

因為這種罩門,

當年我沒選擇婦產科,

而開朗大落落的小朱,

就在我心中有著神明般崇高的地位.

----------------------------------------

婦產科醫師,

全年無休,

只要有自己負責的孕婦即將要生產,

手機收訊得到的地方,

再遠都要趕回去接生,

所以小朱早上在中部,

下午南部吃個飯,

晚上又飆中部,

隔天北部開完會,

接著又南下....

不斷的取消出遊,聚餐,約會.

甚至有一次好不容易放假開車到阿里山門口買好門票,

醫院call回,

直接回程...

小朱哀怨"連剪票都還沒吶..."

365天,

一直都是這樣的生活.

(有神快拜)

m(_ _)m

 

同樣是開刀見血的行業,

婦產科跟外科也有很大思維上的不同,

有時候要搶快,救媽媽或顧寶寶?

有時候要違反產婦的意願,把已經留不住的寶寶放手...

有時要處理同僚在自費人工流產之後(就是墮胎)的後遺症.

 

我一直覺得小朱的職業生活是充滿爆炸性的"戲劇化"

每次的接生結果,

非喜即悲兩極端,

我"小朱,妳這樣看電影連續劇,會有啥好感動的嗎?"

小朱'累都累死了,睡不飽,哪還看啥電影?'.

 

說也是,

當年實習時,

產婦突發胎兒窘迫,

主治大喊"急刀!!CS!!"(剖腹產)

然後主治自己一路推床跑進產房,

顧甚麼消毒?酒精優碘一大碗直接倒下刀馬上劃開!

管甚麼止血?刀剝到子宮層後雙手用掰的撕裂開厚厚肌肉層,

挖出整個泛藍白色的小小孩,

主治"你給我!回!來!"(倒立小孩拍打屁股)

旁邊待命急救新生兒科團隊一擁而上.

 

彷彿...

"鋼之煉金術"內,

主角愛德華用盡全力搬開真理之門,

搶救回被抓走的弟弟...

多年之後,

看到這動畫才了解到,

這個世間早有一群不斷自我犧牲,"等價交換",把一個個生命拉回來的"鍊金術師們"

-------------------------------------

我的生產就是在院內由小朱接生,

怕痛瘋狂哀嚎尖叫,

跟每個懷孕過程沒兩樣,

但是我多了"叫小朱醫師過來!!過來!!我要找她處理!!還要打止痛!!嘎~~~~~~~~~~~~"之類的...(>////<)

還有見到小朱"救我!!!!!!!!!!!!嘎~~~~~~~~~~"嚎啕大哭之類的...(>////<)

依稀好像還有狂罵"麻醉科"減痛不夠啦...狂罵產房太慢之類的...(>////<)

.

.

.

總之我當時是徹底"爆走"了(好孩子不要學)

生完恢復理智,

我問小朱"...ㄟ,我生的時候是不是很...那個?"

小朱(拍拍)'只能說,妳暫時在產房是出名了,喔~~那個外科的唷~~'

害我好一陣子經過產房都會快步走過...(>////<)

 

不過我家小孩降臨人世,

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小朱,

這是我的榮幸:)

----------------------------------------

然而小朱最近被告怕了...

在第一千零一次取消她跟男友的約會之後,

緊急處理了一個外院剛生產完的產婦,

產後大出血,

轉送進急診馬上安排血管栓塞,

直接跟我們外科挪借重症加護病房(ICU).

 

子宮這種骨盆腔底部的器官,

位置極深,

開刀視野極小,

就算把腹部切到底,

也只有一隻半手運轉的空間能操作,

尤其產後鬆軟擴張的子宮結構跟周圍密密麻麻血管,

開刀必須要縫合止血,

根本螳臂擋車,

而且醫生的螳臂還得在直徑極小的筒狀空間內擋車...

血管栓塞是近幾年進步發展的止血法,

跟心導管一樣,

技術經驗好的放射科醫師從大腿處血管進入,

能夠到達極深極遠處,

然而這不是每間醫院都有配置的技術.

 

那個產後出血的病人,

整個過程還沒時間追究是否delay,

我調動床位陪著小朱忙到一半,

家屬陸陸續續趕到了,

然後"最後一個出現的家屬"(通常是這類)

沒看到前段小朱處理到手忙腳亂,

只看到病人穩定後躺在ICU內,

"醫師只有坐在那邊打電腦",

一個箭步上前往小朱的頭巴下去,

"X!為蝦米哩攏沒咧處理!"

小朱臉整個撞上電腦螢幕,

我們一旁嚇傻!

正要解釋'我們有安排血管栓塞已經處理..'

"最後一個出現的家屬":"為蝦米沒開刀?!!!!!!"

"最後一個出現的家屬"怒吼:"哩沒開刀,病人沒好挖一定袂吼哩告到脫褲!!"

------------------------------------------

然後產婦因為休克過久,

傷及腦部,

一直沒有醒來...

別家生產完歡天喜地,

這家卻...

 

每次看到小朱無奈地穿梭在ICU內,

深深的無力感,

深深的無奈.

 

小朱問我要不要團購錄音筆...

她說"如果以後我跟家屬解釋,要先請對方簽錄音切結書..."

我'唉..'

小朱又自問自答"以後我是不是應該要家屬全員到齊之後有共識,再開始處理病人?"

我'嗯...'(無法回答)

小朱"我會解釋清清楚楚,拿著說明書寫下各種後遺症的機率,然後完全不建議,由家屬統一決定後再處理"

我'如果家屬問:醫生妳甚麼建議?'

小朱"你們決定,醫生完全依據解釋跟法條規定走"

 

防衛性醫療

豈非自願?

 

我知道小朱的熱情跟積極依舊,

但是還能維持多久?

"最後一個出現的家屬"打掉的,

究竟只是"孝順心急情非得已"

還是其他的...??

 

下次

真理之門殘酷無情重重關上時,

誰喊"急刀"?

誰喊"回來"?

誰伸手穿越那道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