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進入懷孕第六個月,
也是傳說中的"比較舒適期"
孕吐改善,腹脹情況還沒那麼嚴重,
至於為何我說是"傳說中"

因為我這時嚴重重感冒,





"比較舒適"

忍了兩個月不敢吃藥,
日也咳,
夜也咳,

值班時還是老公牽著手陪完整個大夜班.

腹壓又大,
咳到漏尿,
所有衣褲都來不及更換,
除了必須使用產褥墊,
還把醫院乾淨的值班衣褲借用來更換.

而我所有體力,
都用來咳嗽,換褲子,還有繼續上白班接著值大夜班.

而這大夜班還是好心學長看我難受,
把加護病房的班分出來,
減少大夜上刀房,
以加護病房比較靜態的處理為主,
(萬分感謝好心的學長)

運氣好的時候大夜班還能小睡片刻.

等等,
你又問"孕婦值大夜班?"
是的(燦笑)
我還需要再把"外科醫師沒有勞基法保護最基本人權"
再說一次嗎?
"吾少也賤"
又young又身負CR重任的我有啥好說?

白天處理臨床跟班表協調的事情一樣沒少,
這時科內一些開刀功力以一擋百的模範學長,
被院方以論文研究還是風水星座不合之類的理由,
遣散了...
倂肩作戰又可靠可信的前輩們一一離去,
辦了又辦的歡送會,
打擊了當時多大的士氣,
連著學弟妹們都留不住,
"學姊我也想繼續當外科醫師啊"
離去前學弟吶喊
"可是..."
說不出口的可是,
我.都.知.道...

尤其是空出來的班表,
士氣大傷啊!

而相信突然空白的班表,
是每個CR的噩夢吧,
我當時半夜咳嗽喘起都還呻吟著"啊~~班表~~"呢!(笑)
沒辦法,
經過住院醫師協調會,
總醫師討論,
科主任討論,
竟然得到一個屁股想也知道的荒謬結論,
(或許長官們單純就真的只用了屁股想 希望下人們別用這些來吵他們)
"原有人力無限擴大現有值班區域"

說人話

"跑掉的人空出來的區域,
活該沒跑掉的大家分著值班"

WOW...這不是7-11捏! 這是兩千多床住院病人的醫學中心捏!
一小時茶葉蛋電鍋電忘了關,
跟一小時病人沒去看,
差很多捏BOSS...

尤其最"難能可貴的"
加護病房3間共35床,
本來分配三個值班人力,
竟然也縮減到一個...

吼!
我跺腳咬手帕抗議,
結果一句"依現行人力試辦觀察期數月之後,再討論"
我頭痛萬分地看著班表,
想到哀號打滾們說值班好累的學弟妹,
更擔心的是病人出事怎麼安全??

那你問該如何是好?
這就攸關到現在四大皆空的話題,
老中生代的醫師勢必要體認這個慘況,
(新生代的young V你們都是萬年R認命吧)
一同屈尊就降共同值班啊,
不願又無力共值,
那就多付加班費給有能力有體力的young V,
而不是一直無限上綱的凹住院醫師們,
甚至把住院醫師訓練年限共同delay一年二年叫甚麼PGY1.2....N..

這是根本到病人安全的嚴肅問題,
用勞基法把"工時"跟"責任制"做特別規範,
而不是像現在政府恐嚇的"你們醫師如果同意勞基法就會全面減薪唷~~啾咪"
減薪給想休息少做事的人,
加薪給體力付出相當的人,
天經地義!

於是,
史上最慘烈的班表誕生了,
而我為了負責,
把人力最短缺的加護病房班,
留給自己值,
值下去的結果會如何呢?
靜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