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沸沸揚揚了幾個月的反送中條例,延燒到台灣來了,在台殺人的港人潛逃回香港後要怎麼移交?

https://www.facebook.com/Statebuilding.tw/photos/a.353905111425345/1473237926158719/?type=3&theater

為何國際之間矮化國格這麼嚴重?後續會引發甚麼結果?
那就來說說最近因為「去墾丁貴爆還不如去沖繩」而變成熱門景點的沖繩吧!




沖繩本來是有獨立的國家與歷史「琉球王國」,身處中國日本貿易樞紐的琉球,富而好禮,朱紅色的首禮城、繁複華麗的衣著,身為明朝藩屬國一直遵循著禮法向中國納貢。

直到被鄰近鹿兒島上虎視眈眈的薩摩島津氏盯上後,千方百計要重申薩摩自己擁有對渡航琉球的日本商船的統制與管理權。
(像極了某國自作主張強調它國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之後多次干擾,在一次「三宅國秀事件」,有同名的武士駕船隊要佔領琉球,薩摩軍出手擺平;之後「島津侵入事件」又在德川幕府的允許下,兵力強大的薩摩軍出兵琉球擄走琉球國王,被迫簽下了條約成為薩摩藩支配統治下的「藩中之藩」,同時成為中日兩國藩屬。當時中國正處明末搖搖欲墜,根本無力處理。

這期間琉球與台灣的關係一直有往來,尤其是同治13年(1874)爆發「牡丹社事件」,開啟了台灣與琉球的歷史下一篇章。

因為颱風關係,琉球的船遇難,琉球人漂流上岸後被台灣原住民接待,但語言不通試圖逃跑後、怕洩露部落位置而部分琉球人被殺害。當時日本以此為藉口,申稱琉球人民為其藩屬子民,出兵攻打台灣原住民。事後,中國承認日本出兵台灣是「保民義舉」,保護人民的正當行為。這表示中國正式放棄琉球的宗主權,此後,琉球就正式納入日本的統治。台灣也在之後被日本出兵殖民。

感慨...國與國之間的暴力,有時候只是需要一個惡意的藉口...

每次在經過屏東牡丹鄉,看到石門古戰場的解說,就不禁感嘆起這個時代下巨輪輾壓過的動盪結果..

而本來獨立自治的琉球,就這樣一步步退讓,最後在1879 年,日本官員進駐首里城,主和的國王尚泰被遷移至東京居住,奉為貴族、實為架空,主戰、死諫的官員不是沒有,但最後結局不敵國格被這樣強取豪奪,琉球本有著自己的國王與年號終究滅亡,易名沖繩縣。



如果接下來國泰民安或許還可以接受,但,心不在此的日本政權不把琉球當真正的子民...
接踵而來再讓歷史與世人記住「沖繩」的,就是無比慘烈、1945年二戰期間的沖繩島戰役。
統治的日本軍,把沖繩島民如同砲灰般扔出,為期82天 「經過漫長的跳島戰役,美軍共有超過84,000人傷亡,其中14,000人死亡或失蹤,人數是在硫磺島瓜達爾卡納爾島總和的兩倍之多。這令該戰役是美軍在太平洋戰爭中經歷的最血腥戰鬥,沖繩平民在戰事中的損失估計為42,000人和150,000人之間死亡(根據沖繩縣有超過100,000人)約莫10%至33%的平民在戰鬥中死亡」
參觀著沖繩的大大小小戰爭博物館、和平紀念館,看到這些文章的描述「每一個珊瑚礁岩洞裡都躺著屍體」、「每一戶家人都有戰爭死去」,不禁淚流滿面。
其中最讓我震撼的是這個博物館「對馬丸紀念館」,對馬丸這艘船它不是戰艦,單純是一艘載著學齡孩童撤退的運輸船。


爬上高高的樓梯進入紀念館

 

一進門被入口的這張名為「絕叫」的油畫給震撼
誤擊而沉沒船艦上滿滿的都是國小年齡的孩子

在戰時他們跟家人分開被集中在軍戰爭學校住宿生活
二戰後期戰事激烈,盟軍步步逼近,而決定船送孩子往後線

卻發生不幸

 

部分漂流海上被撿拾起的孩童遺物

這個書包的小主人叫做悅子


戰時流行的孩童玩具


根據事後生還者的描述

被擊沉後幾乎全員滅頂
只剩少數幸運的勉強攀著漂浮物

竟然還遭受到鯊魚包圍攻擊...這些孩子心中的恐懼可想而知


展覽館正中央就布置為教室的樣子
牆上滿是罹難者的照片
總算...能齊聚一堂好好上課之意




淚流滿面參觀完。

不由得想起台灣。
不禁想著我的孩子。


現在多少人傳唱的沖繩名曲「島唄」,溫柔優轉的曲調配上傳統樂器三味線,描寫的就是這段歷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foQlu_yW70

 

刺桐之花初開 引著風 狂嵐暴雨來襲

(一九四五年春天、在刺桐花初開的季節,美軍開始進攻沖繩)

刺桐之花盛開 引著風 狂嵐暴雨來襲

(即使到了盛開的初夏時節,沖繩戰爭仍持續不斷)

重複不斷的哀傷 像波浪一樣 迴盪在島嶼之中

(無數百姓死傷,戰爭的悲劇擴及全島,就像波浪一樣)

在甘蔗林中 我倆在此相遇

(在甘蔗林中,與深愛的你相逢)

在甘蔗田之下,與你在此道別

(在甘蔗田下的防空洞中,與深愛的你永遠隔世)

島歌啊 乘著風 與飛鳥一同 渡海而去吧

(島歌啊,乘著風,一同伴隨著亡魂渡海,回到到遙遠的東方神界「ニライカナイ」去吧)

 


 

再遠眺沖繩的碧海藍天,恍若隔世。

歷史如果從來、

歷史不能從來。

但教訓可以被記取。

如果連被捲入衝突卻無法為自己的國家起身捍衛、如果每一個國際之間小小的應對細節矮化了、給了有心何患無辭的強權藉口...
台灣該怎麼走
看看別國的歷史,我們該怎麼走?

抱著自己的孩子,我們...

一刻都不能鬆懈、一截腰骨都不能軟、一點都不能退讓!

只有自己珍愛著自己的國家,才能夠真愛著自己與家。


文章參考資料
島唄--歌詞原意翻譯

戰爭贏了,每個人都是輸家 -《島唄》

《琉球的時代》:琉球王國的終結──島津侵入事件

【世界遺產故事】見證琉球王國血淚歷史的首里王城

維基百科琉球歷史

大琉球 小琉球 沖繩與台灣的歷史淵源

維基百科牡丹社事件

 

維基百科沖繩島戰役

 

 

 


arrow
arrow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