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kok  

 

蘋果日報採訪

肥肥的左手,竟是因得了乳癌。高雄一名40多歲婦人,半年來左手愈來愈肥,找人推拿也無效,直到最整隻肥腫到快塞不進袖子才就醫,驚然發現她已罹患第三期乳癌,位於左乳腫瘤,轉移且塞住通往左臂的淋巴系統,造成淋巴水腫,左手才會變得肥又軟,婦人在震驚之後,也聽從醫囑,最近要展開抗癌療程。 收治病例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劉宗瑀說,婦人是上月求診,走進診間,兩手一伸說:「醫生,我的左手怎麼愈來愈肥」,接著稱約半年前起,發覺整隻左手變肥,有些脹、但不會痛,她認為有可能是血路不順,找人推拿半年卻沒改善。婦人接著說,「最近(左手)肥到袖子都快擠不進去,我去掛骨科,骨科卻要我轉來這兒(乳房外科)。」她也莫名其妙。

劉宗瑀表示,婦人確實左、右手「差很大」,整隻左手明顯比右手肥腫,按壓下去不像一般肥胖者是有彈性的,而是皮膚凹一會才彈起,直覺有異,立刻安排乳房超音波等檢查,果真在其左乳靠近腋下部位,發現乳癌腫瘤,且癌細胞已侵犯周遭淋巴,因此造成通往左臂淋巴循環受阻,左手臂整隻變粗,病程屬第三期中晚期乳癌。劉宗瑀說,乳癌初期可能無症狀,或以無痛性腫塊、乳頭凹陷等為表現,因淋巴迴流受阻至左手臂腫脹,臨床很少見,還好先前診治婦人的骨科醫師警覺她可能是罹患乳癌,趕緊將她轉診乳房外科,婦人因而得以發現罹癌,現已要開始展開化療等抗癌療程。劉宗瑀建議,成年女性應定期就醫做乳癌篩檢,醫師會依每個人不同情況,安排觸診、乳房超音波或X光檢查,並做出回診時間建議,而女性若發現乳房有新增腫塊、乳頭有血色分泌物等疑似乳癌症狀,應立即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