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建議搭配音樂:女武神飛行>

Pünktlichkeit ist die Höflichkeit der Könige
德國諺語:守時是國王的品格。

不是紳士的。(這句我亂加的)



之前飽受大家「熱烈好評」的「老狐狸」胡醫師,驚天動地的出現在<哭么>一文裡,一手好刀,個性極端隨性,生活作息方面就更是爛軟到一個不行。

偷吃便當、偷喝飲料,這已經是大家知道的了,之前被抓包後,開刀房直接固定幫他買一份吃喝的,省得像是養了老鼠一樣,便當被啃得一口口。

費用?老狐狸自己出!
他每次先預支個幾百塊在一個標記著「Dr.胡’s寶貝袋」的夾鏈袋中,公家記帳,不夠就追著老狐狸要錢。

只是有時候老狐狸晃到休息用餐間,連尋找已經被護士們細心標上名字的飲料都懶,隨手就摜起一杯飲料就要就口,還是會聽到護理師在後面慌張叫喚:

「ㄟㄟㄟ胡醫師!不是啦!您的飲料不是那杯,那杯有人喝過了!這裡這裡!」
或是
「胡醫師等等等等!你的便當是這個!不要拿別人的就隨便吃啦!吼~」
而老狐狸一點也不介意的隨意笑笑。XD

大家介意死了!

但是老狐狸驚人事蹟,不是只有這件。

可別太小看他惹。

 


 



萬物有陰陽,鬼使都有分七爺、八爺,完全不對盤相對的個性在哪處處可見,相處得來的就會互相欣賞;萬一相處不來呢?

那就雞飛狗跳。

相對於老狐狸,
「老萬」醫師呢…
就是那光明與黑暗的兩端、陰與陽的兩儀、大地的天與地、星象的日與月、中獎的發票跟差一號的廢紙、熱戀時跟分手後的男朋友(咦?)…越講越激動了,反正兩個人就是完完全全相反的存在,行事作風、個性、甚至連開刀;沒有一樣是相同風格的。

老萬醫師,留德進修過,可能是沾染了德國人嚴謹一絲不苟的特性,是那種標準非常「上鏡頭」的醫師,不論何時,永遠端端正正、乾乾淨淨,天天穿著正式領帶西裝配白袍,胸口還別了支昂貴的六角星萬寶龍鋼筆。
(名字中又有個萬字,故名老萬)
根據他曾經自己透露,醫院派給的白袍太醜(白袍還有醜的?),所以他的白袍是跟日劇還是美劇哪齣醫療影片裡使用的同廠商,
「有量身訂做」、
「領子內裡還有繡上中英雙姓名」、
「袖口部分還有做袖扣的造型」。

「這樣好看很多」,老萬醫師說,
「所以我的醫師袍都不丟給醫院洗衣課去亂洗,我在外面洗衣店洗完還要燙過」。
說完謹慎又愛惜的喬了一喬胸口前萬寶龍的位子。

我跟著老萬查房時,低頭看看自己滿是黃漬(上次沾到病人膽汁)、咖啡斑塊(有次急救壓到病人傷口出血)跟袖口捲上手肘、磨擦出黑黑一圈圈的袖子,
想到…ㄟ,好像很久沒拿白袍去換洗了齁。
又想到每次拿白袍到院內自設的洗衣課,穿越兩層樓高的洗衣筒跟散發「肉味」蒸氣的烘衣間,總算在上千件白袍成列室中找到自己洗完跟沒洗一樣、梅乾菜爛爛狀的白袍,

就在想「自慚形穢」是怎麼個寫法。

這時穿著拖鞋,趴搭趴搭走過了老狐狸,
白袍已經灰了,斜斜垮在肩膀上,
上下排扣子對錯一格,
袖口的線脫開,
連名字繡線都磨掉、用奇異筆寫上姓名。

我突然自信心又回復了!

老萬醫師則是「嘖」了一聲。
他一向不會放過可以虧老狐狸的機會。

老萬又說:「再怎樣,都還是應該要穿全包的鞋子,降才…」
他突然瞄了我一眼,不語。

我就是穿著跟老狐狸一樣,沒有後跟、拖鞋狀的平底鞋!

唉唷!沒有後跟的鞋才好穿脫阿!
尤其半夜值班突然被call起來、跑了大半個樓層去跳上病床急救病人、進出開刀房、開刀開到一半小腿癢癢還可以自己用腳趾抓癢!(喂)

最重要的是累半死回到值班床,倒頭就可以甩掉鞋子躺躺睡,
這才是最最重要的!

誰還能乖乖穿鞋、脫鞋,多花那兩秒,我就少睡兩秒了耶!



當年還是傻傻菜鳥學生時,跟一般民眾看到這些大頭醫師沒兩樣,只知道從外表來評斷。

實習時,這些忙碌到爆的主治醫師會來幫我們上課,
相較於內科的內容艱澀跟考試比例之重,外科系這些醫師「普遍」隨興到隨便的程度。

當時作為外科小老師之一的我,要聯絡跟通知老師們上課,
而外科醫師的上課時間,永遠都會出狀況!
接過各種千奇百怪的電話回應:
「醫師還在開刀唷!」流動護士接的電話,背景音聽得出來是吵雜刀房裡浴血的機械聲;
「醫師突然在處裡緊急病人沒辦法離開」急診的人接電話回應;
「我還在跑法院沒辦法趕回去!!」
這是我聽過最悲哀的說法了…

沒辦法,這些外科醫師常常調課、時常放我們學生鴿子、有時候匆匆趕來又草草講完匆匆離去,當年年紀小,覺得外科的都好…說話不算話!沒想到現在我自己成了外科,也是過著同樣的生活啊!
//(ㄒoㄒ)//

而我們小老師要負責教具、講義、共同筆記,還要追問老師:「有沒有考題方向?」
普遍內科醫師都不會「洩題」,考題年年翻新,甚至我們這屆遇到內科老師出全新的「填充題」!滿滿一百多題!考了個哀鴻遍野、每人抱頭鼠竄!

填充題耶!
好歹選擇題還可以亂選!
填充題耶!!!
╰(‵□′)╯

(那次我考了個12分)

相較於「機車」的內科,外科醫師出題則是充滿外科風格,散漫到一個不行!
曾經有老師直接課堂上講了五分鐘學術的,剩下40幾分都在哈拉,
他說:「外科的東西很難用講的啦!你們知道基礎就好!而且你們以後不見得走外科!應該是沒有人會要走外科吧阿哈哈」
這樣唱衰完自己,然後開始聊天…
負責做共筆紀錄的同學無奈看看我,我瞄一眼他記錄只有兩行:
「基礎」、
「沒人走外科」。

甚至當時老狐狸要上我們課時,不斷調課、延後,已經到學期末快要考試,不上課不行,老狐狸居然直接在電話中說:「要不然取消沒關係、我已經把題目給祕書了,跟去年一樣!」

然後直接跳掉一堂課。
⊙﹏⊙∥

後來我在外科了才了解,外科很多東西真的是要花時間體力精神,在開刀房裡看過摸過捏過,才能體會那立體結構、觸感差異、手部反射,而這些,沒辦法「上課教」。

結果一學期下來,上課的同學也痞了,要上不上、姍姍來遲,或是來上課的時候就放空發呆跟老師同一個狀態,聊天、偷偷品頭論足討論老師今天的穿著打扮。

那樣的狀況之下,我們首次遇到老萬醫師,被他狠狠賞了個排頭。

當時又到了外科課程,全班來上課不到2/3,大家輕鬆又意興闌珊的進入教室,才發現教室裡的氣氛不對!

老萬醫師一臉嚴肅、不發一語、怒目相向瞪著台下的學生,西裝領帶跟萬寶龍的六角星也一起怒瞪著我們;他一直等、等、等,等到大家私下用手機傳簡訊(當年沒智慧手機、都用PHS)把剩下的同學一一叫回,
全班到齊時,已經課堂過40分鐘,大家皮繃緊著目目相覷,老萬醫師這才開始動作。

他轉身在黑板上寫下了「Pünktlichkeit ist die Höflichkeit der Könige」

然後又面對我們開始講:「我是萬醫師,這堂課的老師,你們是學生,不該遲到。」
小老師群連我一同上前拼命跟老萬醫師道歉…
他揮手止住,又講:「黑板上的是德國諺語,守時是國王的品格,就算不是國王,也應該能做到基本守時的要求。」
講到這也下課了,老萬醫師依舊怒氣沖沖的離開,想當然爾,那堂課的共筆內容是不用做了。

而且也沒有小老師敢再去問他。

(找死!怕被用德文罵:Deine Fresse ist wie ein Turnschuh, reintreten und wohlfüehlen! 或 Wenn Dummheit weh tun wuerde, wuerdest Du den ganzen Tag schreien.
出處





留下這樣嚴肅深刻的印象,當時我超敬畏老萬醫師,也認為這樣威嚴權威的醫師想必說開刀房內的功力也是一等一,尤其是跟那些甚麼老狐狸啊比的。

阿呆。(搖頭)

直到我進了外科、進了刀房,才知道「皮相」是多麼的會騙人的、刀房外營造的形象有時竟然會跟實際落差之大。

所以說,開某類型的刀要找誰最好?最準就是問開刀房內工作的人。

相較於老狐狸嘻皮笑臉,上刀卻是快、狠、準,中間還能電電住院醫師做教學;神醫黑傑克超級萬能的指導(見<無敵怪醫>),老萬醫師是標準的「開一口好刀」那種醫師。

嗯哼。

跟隨老狐狸跟黑傑克能夠學到各種精闢的手法,外科新進的兩個學弟,「小天才」很早就發現了,他會用電腦查閱一天中排定的手術,如果有想見習看看、沒遇過的手術術式,他會自己抽空在非當班的時間,進刀房來幫忙跟見識這兩位醫師的神刀,我也很欣賞他有這樣的熱情;至於另外一個「一元」學弟,唉!算了!不愛進刀房也省得在這捅簍子。

但是對於老萬醫師的刀,ㄜ…

有次小天才問我:「學姊,老萬醫師那邊需不需要去幫忙呢?」
我大驚:「怎麼了?老萬醫師那邊找你過去嗎?」
小天才:「喔沒有,我只是問問…」
我:「喔…學弟,如果有找你,千萬一定要跟我講唷!」

言外之意,我不會讓初生之犢傻傻地被拐進去,再怎樣我當學姊,都要扛下這個照顧學弟的責任。

老萬醫師開刀究竟有多可怕?

只能講說,跟他的道貌岸然、嚴謹自持、是全然相反的。(點到為止)
而我跟其他幾個Senior R(資深住院醫師)見識過之後,往往在嚇出一身冷汗之餘,不敢在刀房手術紀錄上留下自己的姓名。

更別說讓Junior R進去被抓交替。


 


外科住院醫師必須逐年累計自己的開刀數,然後一張張把自己參與過、留有姓名的手術紀錄留存,等第五年外科專科醫師考試時統整繳付。


 


其實如果是一般程度的刀,老萬醫師動動口,我負責主刀,倒是相安無事。
他會邊講邊比較德國跟台灣對於每種治療的差異,或是講起哪次上報新聞的記者採訪經驗,教得口沫橫飛。
眾人點頭如搗蒜,
然後背景搭配他自備的USB裡最喜愛古典樂:「德國作曲家華格納作品集」。
就算古典樂是開刀房內眾人不太偏愛的音樂類型,因為超催眠;只希望老萬醫師龍心大悅,不要突然興起想自己動刀就好。

通常在開刀房內可以點放自己喜愛的歌曲,就像我在這些網誌上所崁入的都是我自己愛歌(哈哈),每個醫師所放的歌曲也能略知其風格一二。

反觀像老狐狸,就是非得要聽電台賣藥廣播,
他每次所到刀房之內不管播放那種音樂,他都要走過去,
把收音機轉成廣播,然後跟著電台台呼「金甲是~阮ㄟ電台」唱著。

光是音樂類型兩個就差這~麼大。

每間開刀房裡都有配置一台收音機,但問題是收音機如果放在地上,老狐狸就會…直接脫掉拖鞋,用腳趾夾著電台旋轉鈕來轉動頻道。

超噁心的!



一次老狐狸剛開完,我們也被賣藥廣告轟炸了一上午,我還在納悶「怎麼會有醫師自己是醫師,還這麼愛聽賣藥狗屁不通甚麼抗癌防老消痔瘡的廣告?」,正要搬動病人時,女病人的胯下掉出一塊…

吸滿滿滿滿經血的衛生棉!

原來女病人剛好生理期來,本來應該要墊吸水巾的結果忘記,開刀時間又比預期的稍久,病人一翻身「趴搭!」整塊掉下來,濺的滿地是血。

而老狐狸竟然一腳踩上去,「噗ㄘ!」
Σ(@△ @)︴

我是開刀不怕血的人,但不知道是否因為自己身為女性的關係,我覺得…經血很…噁…(掩面)。
不過老狐狸不愧是老狐狸,一點也不在意,就降拖鞋底黏著那塊衛生棉,「噗ㄘ!」、「噗ㄘ!」、「噗ㄘ!」滿開刀房裡走來走去。

好像嬰兒學步啾啾鞋!

我跟護理師早就崩潰在他後頭拚命追著:「胡醫師!等一下!等一下!鞋底!!」
「胡醫師!好噁心啊!你不要動!我…我用夾子幫你夾下來!」

老狐狸「嗯?」低了個頭,把拖鞋踢掉,光一隻腳繼續走路,正當我們努力要把黏在鞋底的衛生棉扯下來時…

「趴搭!」
老狐狸光著的那隻腳踩上剛剛最大一坨的血水堆中!

▄▃ ╰(〒皿〒)╯ ▃▄

啊!是怎樣啦!!!!!
眾人哀號四起,老狐狸竟然也踩著血腳印,繼續走動,整個刀房內地板到處都是血腳印!搞得好像命案現場一樣!!!
如果金田一還是腐爾摩斯來看,可能會找不到線索!因為滿滿的、滿滿的整個地板到處都是、到處都是,血!腳!印!

我幾近哀求:「胡醫師!拜託你!不要再走來走去了好不好啊!」
老狐狸給我個燦笑:「喔!沒有啊,我只是要調音量而已」

說時遲,那時快,沾著血的光腳就在電光火石之間伸向收音機,

拿著夾子的護理師甩下夾子伸手衝過去;
搬動病人的麻醉護士張口結舌整個下巴鬆掉;
我聽到自己大吼的聲音被刀房裡眾人爆炸的哀號蓋過;

老狐狸大腳趾夾住了音量鈕,那腳背畫面在我眼前突然變得萬分清晰,腳趾彎起,趾節泛白,出力,然後扭轉。

◢▆▅▄▃ 崩╰(〒皿〒)╯潰 ▃▄▅▆◣

◢▆▅▄▃ 崩╰(〒皿〒)╯潰 ▃▄▅▆◣
整個收音機上都是啊啊啊…


 


更換為第二台刀,老萬醫師進來時,命案現場證據已經被湮滅了大半,唯獨收音機因為隙縫凹凸太多,護理師仁盡義至地用戴手套抓著收音機,酒精噴了又噴也只能放棄。

老萬一臉疑惑看著疲倦萬分的我們,突然想起他在德國時某次豐功偉業,又要大師開講順便德文諺語教學。

我已經聽爛了,轉身翻閱第二台刀的病人資料,嘴巴上「是」「是」「是」回應。

老萬又講到「剛才我看前面胡醫師那台刀開多久時間,我之前在德國看他們處理,都只要一半時間就好」

我「是」「是」「是」。

正當眾人剛推送病人到就定位時,
我才一抬頭正眼看向老萬醫師,
他正蹲在收音機前,悠揚壯闊的「女武神飛行」揚起,他一手剛離開插入的USB,一手扭動音量,一臉陶醉~

.
.
.

眾人瞪大眼睛紛紛轉頭看我,我知道,我知道…

我哪敢講啊

我轉頭擦掉眼角的淚,定了定神,對上老萬醫師顫抖的說:「萬醫師,您先旁邊休息,接下來這台刀我來就好」。

.
.
.

人家說無知是一種幸福
我是打死也不會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