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怎麼會忙成這樣...."
這種念頭是不會出現在真正忙碌的急診外科現場的,

因為你當時念頭能夠出現的就是20幾床哭鬧跳腳的各個病人,
像是20幾個鬧鐘不同聲響不同型號,
相同的是都在alarm!!

"5床半小時前電腦斷層去做了沒?甚麼叫病人肚子痛不能做?我們哪個病人肚子不痛,給我推過去!"
"7床被撞斷的斷肢還在噴血!止血帶綁了沒?叫血!叫血!血庫說沒血型配對?O型血配甚麼配?!阿嫂在送病人?護理師妳直接跑去拿血!"
"12.15跟16床的驗血報告全部都還沒出來!病人不用再來問了!要半小時!五分鐘問一次不會比較快"

八爪章魚跟晚娘附身,
就是急診外科醫師的寫照,
尤其是在號稱來者不拒的醫學中心裡.

'小劉醫師剛剛電話打來的XX醫院病人已經到了'
"甚麼?!從那飆車過來也要一小時,它才十分鐘就來!最好是用飛的!而且這病人有on endo(插氣管)都沒講"
'學妹我來'
路過的黑傑克學長醫師一句話.

當初在整個外科體系內選擇著真正要主攻的專科時,
看著這些前輩們的巨人背影,
有難互助,
有責自扛,
真的是非常感動!

像是漫畫怪醫秦博士(透漏了年齡)裡的超強怪醫,
我像是從3D真實世界進入了2D漫畫中跟著佩佩在一旁打轉,
儘量不要幫倒忙的戒慎又熱血沸騰,
但是2D作品不會描寫到誤診,處置失誤,壓力...etc.

還好當時的互助氛圍,
讓現場負責控制的我,
又能夠喘口氣,
再次調整自己的腦內流程,
感覺越忙越來越順.

"6床要去縫合了,學弟你負責預計給你半小時",
"趁空檔你們這幾床家屬按順序過來,抽血指數出來了我解釋完都可以出院"
正在一一化解時,

"全部急診停止動作",
另一個路過的肝臟外科L醫師一聲喝止!

我整個人跳起來!
發現在視線死角柱子後方,等待做電腦斷層的第5床少女,狀況不對,剛來時腹部輕微疼痛,現在卻鼓脹如懷孕七月,
"她怎麼受傷的?"L問,
'騎摩托車撞樹,肚子撞上龍頭'我答,
"現場兩個護理師來抽血上點滴,妳馬上連絡開刀房半小時內要送絕急手術"

所有急診分級較輕微的病人全部都噤聲不敢再鬧,
call來幫忙接班的同事也自主把後續病人接過處理,
還在等待的電腦斷層不用做了,
這一看很明顯就是腹部內出血
要趕快開刀處理,

接手的開刀醫師從手術室直達的電梯出現,
了解病情後立刻推病人床離去.

而我在鬆口氣整個幾乎癱掉後,
才發現我已經六個小時沒有上過廁所也沒有喝過水...

進急診室前隨手帶的保溫茶罐,
熱茶擺到變冰茶.

我總算有時間喝茶時....正是坐在馬桶上的短短那幾分鐘休息時間,
一邊思考反省剛才的處置,
水分,
上面進,
下面出.
(每次講到這個眾人都露出非常噁心的表情)
降才有效率不是嗎?XD

因為我要爭取最短時間休息後,
趁著自己的休息時間,
跟進刀房去幫忙剛剛那台腹內出血的刀了,

燃燒吧!
外科魂!

--謹以此篇紀念 當年耀眼炙熱的外科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