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航向無垠的外科之海>>
--原文寫於2009.7.6

這個月的主要工作是守急診
我搭配一個新手學弟
說是新手 但也已經是當了一年外科住院醫師了
well...
我每天都暴露在甚怒到幾乎要失手殺死學弟的風險之下

比方說 本周最經典對話如下
學弟"學姊學姐 有一個病人他手受傷耶"
我(皺眉)"你可以描述的更詳細一點嗎"
學弟"我不知道耶 病人就沒有說清楚阿 阿就手好像受傷了"
我(微怒)"你這樣講跟病人講的有兩樣嘛??病人如果不是受傷了來急診外科看你幹嗎 傷口有拆開來看嘛??"
學弟"阿他就包起來了阿"
我(動怒)"你不會拆開來看嘛 難道要病人自己告訴你他的詳細病情嘛"
然後我只能放下手上正在做的事起身看病人

靠 right hand crushing injury, four fingers open fracture, nerve and vessel injury

翻譯成中文就是 整隻手掌被壓爛 見骨 神經及血管都受損
馬上給予止痛 並檢視有無持續出血的出血點 安排X光照射 投予抗生素
並告知有開刀之必要 馬上詢問空腹時間 並照會整型科醫生

當我掀開病人傷口
這一切浮現我腦海時
我那天兵學弟所做的居然是
跟著病床旁的家屬一起....

(退後半步)大叫"哇~~~~~~~~~~~~~~~好恐怖唷"

媽的!
走外科的人看到傷口還跟著家屬一起大叫是怎樣!!!!!

外科之海真是浩瀚無涯阿....
PS.附圖是高中時仿最崇拜的SF漫畫之神星野之宣"2001夜物語"封面練習..

<<補記>> 2013.12.21
經過七年後因為無名的關閉,才點開了文章看到這篇
噗哧啞然失笑
當年多麼年輕氣盛阿
被長官剛好挑出來當這些學弟的擋箭牌
做了CR(總醫師)
後面首當其衝的為四大皆空的班表畸形人力
成了最大的犧牲品
傻傻的(搖頭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