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良醫健康網x醫勞盟專欄

不知道是哪裡溝通出了問題,羅醫師想。幾乎一年前開過刀的病人,現在回過頭來反指控說,醫師「手術前都沒講」,並且拿出當時解釋時手寫的說明圖,指證歷歷。

最為無奈莫過於此。
羅醫師:「你拿出來那張的照片,不就是有說明嗎
病人登楞兩秒,回神:「不管啦!反正就是傷口很痛!完全不像你講的那樣」

並沒有那樣講,嘆氣,第一萬零五次。
但是病人持續聚焦在,反覆跳針抱怨,對於手術過程當中的,每,一,個,處理,都非常不滿意。

傷口如何如何、疼痛如何如何、生活品質如何如何,然後,「因為這樣影響了品質跟工作」,啊...重點來了...

「要求賠償20萬」。

這是一個手術健保碼四千多點(換算台幣約三千多元)、期間使用到自費耗材一萬四的手術。

 

 


 

思緒飄開,羅醫師想到自己作為醫療糾紛調解員的過往。

醫療糾紛,始終是每個醫師心中的痛,沒有遭遇過的,就整日揣揣不安害怕著其到來;
正在經歷的,暴躁易怒,不斷在心中重擬整個治療流程,並且否定自我;

已經經歷過的,也如同傷口結痂上的一根刺,動一下就撕揭開來整個瘡疤才發現底下不見得有癒合。

所以,由第三方公正單位,並帶有醫師專業的調解仲裁,就非常重要。

因為,當病方聽不懂解釋時,就需要換人另做它法解釋。

而且這樣,可以再重整一次整個臨床治療過程有無超出醫療常規。

是的,常規,也就是所謂的SOP。

醫療行為是非常個人化、依據病人量身而訂的,所以會有一個較寬的「常規」範圍,這個SOP並不是單一線性的,而是多線連結的面狀,只要在決策當時有正確的醫療理由,都算可接受。

然而,理論上知道是知道。

羅醫師的調解團隊遍及全國,手術的訓練也緊跟醫學中心甚至國外最新研究的步調,所以,還在絮絮叨叨著抱怨說,羅醫師手術未如同某醫界大老精進時,其實心中是滿無奈的。

想著想著,思緒又飄回當時做巡迴醫糾調解訓練講師時,最記憶深刻的一次。

當時參加的人員中,都是極為資深的醫師。
然而在一次面臨到醫糾,而且是有人命損傷的時候,那位回憶著的老醫師,邊講邊發抖。

 

「我被推到靈堂前要求磕頭下跪」

「甚至整個巷口兩排人馬、就逼著我從巷口下車後、跪著進告別式會場」


班白的頭髮、顫抖的肩膀,所有人面面相覷著,原來,這位老醫師已經是主任職別,平日嚴肅冷靜、不動如泰山貌,跟他共事多年的同事們,都不知道之前還有曾發生過這樣事情。

老醫師:「我當時非常痛苦,一是病患家屬這樣的對待,二是醫院推我出來送死。萬念俱灰下,我當下想燒掉我的醫師執照,放棄整個職業人生走人」

這就是家屬想要的嗎?不知道、不見得...
然而最悲傷的,是他被自己工作的團隊,再次傷害了....

後來的結果,是這名醫師堅持下來,畢竟在他所待的縣市,要再找到另外能刀能醫的醫師,實屬困難。
 

「只是心中的那個傷疤,永遠都在」。

 

 


 

如今回想起,完全理解。

總是在做糾紛調解時,強調「同理」,並不是說同理要如何進行、五步驟之類的,而是在說,同理基本上是極為困難,尤其主觀感受有無曾經經歷,就有很大的決定差異。

之前羅醫師都是站在沒有甚麼經歷過的角度,來輔助這些已經經歷過的醫師,總有隔靴搔癢之感。

如今自己真實經歷過,才懂那種悲憤交加的感覺!這也更回顧當時每個抱怨過醫師們的字句,其中那真意:

 

「明明就沒有做錯!為何要賠

「證據跟病例紀錄都完整、這是合乎醫療常規的阿!」

「所以,是只要會鬧的就有糖吃嗎

「我的醫療專業被放到哪?病人自己簽名、看過說明書、都不用自擔責任的嗎?反正鬧就對了?
各種迴盪。

 

啊...當時聽是聽了沒錯,但沒有真的「懂」。
如今懂了,真的。

回到眼前調解現場,既然怎麼翻閱病例,都沒有違反醫療常規的地方,就算真的要進醫療糾紛法律流程,曠日廢時不一年半載部會結束不說,律師費用更驚人可觀!眼看著病人跟家屬的眼神越來越黯淡...
繼續訕訕堅持著那句:「影響了品質跟工作...」
調解員一個建議:「不然這樣好了,你們剛提的數字基本上不可能,就這個案子來講,甚至連一塊錢都不見得要陪...」

「但是,精神上的慰問,一個象徵性質的『壓精紅包』,這個我們還是要看醫方的誠意啦...」

第二關鍵字,「誠意」。

僅次於第一關鍵「報賠償金數字」後,一個儀式性的收尾。

 

在聽到紅包數字後,本來黯淡的眼神們都亮了起來!一個個都笑了出來!

明顯金額超過預期而喜出望外的臉,遮掩不住!

 

羅醫師定定的看著對面,心想這神奇的畫面,如果傷口問題真如前面一個半小時調解過程中抱怨的那麼嚴重,那麼,怎麼這樣的金額就足以瞬間處理好一切的傷痛了呢

還在樂烈討論著金額領取方式、甚至有無收稅項目等等問題,彷彿前面一個半小時的拍桌對罵是場幻影,而現在這如同開心要去郊遊前的熱切叮嚀,格外反差。

羅醫師提前轉身走了,為了這場劇,臨床工作被迫放下,癌末開刀治療全切又轉移的老病人,多年來治療沒抱怨超過今天所聽到的數量,這樣的老病人已經因為病情惡化彌留之際,被迫要來參加這場協調...

把傷痛轉化為金額,把人肉切割做為販售。

莎翁名劇「威尼斯商人」中割肉還債的荒謬與怪誕,可能都不及這現實的殘酷千分、萬分之一。



全文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糾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