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去汙名化01思覺失調症.jpg

思覺失調症的核心症狀是幻聽與妄想,內容往往是批評、指責、辱罵等等。

現在請你想像一下,你的耳邊有著像收音機般吵雜的多人聲音,不斷說著:「看看他,這愚蠢的傢伙又在吃豬飼料了,難怪長得跟豬一樣」「天啊!這蠢貨想要唸書,他就算念了也考不好啦!」「他全身上下都好臭,還想跟女生聊天!」而且這些吵雜的聲音是關不掉的收音機,24小時無論你在做什麼都可能會出現。

你不會覺得:「啊!我該不會得了思覺失調症,那我要趕快去看醫生吃藥」,因為那些聲音就在你耳邊響起,和你媽媽叫你吃飯、你朋友打電話約你出門是一模一樣的真實,你根本無從分辨。

然後你可能會想:是誰這麼了解我的想法?連我想要做什麼都知道?是誰連我在上廁所、自慰這麼私密的事情都知道?難道有人在我腦中裝了什麼高科技的監控系統?還是有人在監視我跟蹤我?是誰這麼神通廣大,該不會是神明?還是什麼跨國企業大公司?還是因為我得罪了方丈,他派人來做這些事?

你不會想說:「這麼離譜的事,我一定是得了思覺失調症,趕快去找醫生吃藥。」因為這些事情是一點一滴發生的,可能半年、一年、兩年,甚至十年,你漸漸拼湊出證據,終於下了這樣的推論。

好啦,現在你模擬經歷了思覺失調症的心理歷程和缺乏病識感,你會想,他們真的很可憐。但是你可能永遠無法真實體驗這樣的生活,究竟會把一個人逼向怎樣的絕境。

我們的身邊,每一百個人中有一人,一生中會體驗一次。至於他會在這樣的絕境中做出什麼反應?

有人選擇不斷報警,「警察先生,有人在監視我,證據?就是有啊,你看對面那台紅車,我一天到晚看到他」。

有人選擇尋找宗教的庇護,收驚、招魂、喝符水是很多病患的家常便飯。但是,有時候神明也愛莫能助。

有人會選擇不斷就醫,「醫生請你幫我安排腦波檢查,我腦部被控制了」「醫生你說電腦斷層沒問題,一定是那個儀器太小了,根本照不到,還是有其他更精密的檢查?」

當他發現這些途徑都求助無門時,絕望就帶來了悲劇......。

我可能會在急診室看到他割腕、上吊、燒炭自殺被警消送醫。更多可能是,他在一個清晨戴著滿身的絕望從高樓一躍而下,只剩現場拉起的封鎖線,和新聞一個小小的空間記載著出事時間和地點。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是為了什麼。

我可能會遇見他傷人被警消送來急診室,他可能傷害了家人、朋友,甚至是他懷疑跟蹤自己的無辜陌生人,然後他住院治療,吃藥打針,在精神科團隊的照料下慢慢好起來,出院後去康復之家、日間留院、庇護工場,回診時靦腆地笑著說:「醫生你看我胖了一圈。」(很多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是變胖)這已經是派特最幸福的劇本了。

事實往往是他幾經波折不斷出院入院,他沒有會按時提醒他吃藥的家人,成了遊民。他找不到工作,被騙走了身份證健保卡,成了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他用乞討的錢買了酒,因為至少醉的時候感覺比較開心。然後有天,他殺了人......。

寫到這裡,你也許覺得義憤填膺,「別再為精神病人開脫了,他可憐又怎樣,被無辜殺害的人不可憐嗎!」「你們精神科為什麼不能把他們全部關起來,不要到處亂跑」「你又不是受害者家屬,說這些當然不痛不癢」。

我說這些是因為當「我們與惡的距離」效應過去、當這波輿論熱潮退燒(沈醫師挺住,想必神救援很快就來了,誰還記得前幾天我們還在痛罵渣男?),還有人會記得鼓吹用愛治療不必服藥的團體,還有人關心精神醫療預算每人只值兩塊紅豆餅......。

洪珊醫師
精神科醫師

--
#經同意後轉載改繪
同步分享於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