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介紹這本書
是我非常推薦的一本反霸凌繪本

購書連結

主角凱利因為服裝被欺負了



欺負他的兩個同學起先是嘲笑
然後各種藉機玩笑

 

甚至開始唱歌嘲弄

這時請注意旁邊同學起鬨的笑臉

 

之後另一個同學過來陪伴跟鼓勵他


 

凱利鼓起勇氣跟校長反應
校長的處理? 家長呢? 這邊我很驚訝地發現
都沒有想像中如同台灣社會各種撕裂的方式
而是凱利自己勇敢找回了自信
方法呢? 非常妙!
他去參加做志工的社團活動!!

 


凱利交了新朋友
再也不受壞朋友的影響
可以看到最後面那兩個欺負不到的不爽嘴臉XD

 



霸凌這個議題近幾年在社會上越發受到重視
但有時候社會新聞的爆發都已經是悲劇發生後
更不用說還有大人介入以暴制暴的...
虎媽帶小四女兒「私刑反霸凌」 衝教室當全班面「給我用力打」

比起這些爭議
真正的重點在於預防
在事件一發生的起始就讓火苗熄滅

而且家長們也要調整心態
「不是只有特定人物才會遇到」
「下一個隨時可能是自己小孩」
甚至「不一定是受害者  有可能是加害者」

我自己在陪著孩子群互動時
意外發現自己小孩也會跟著帶領者對受欺負對象做起鬨與加油添醋時
著實驚訝了不小
因為一開始都以為「只是好玩」
直到對象者不舒服抗議後
起鬨還停止不下來甚至加劇

我看到這樣的過程
更加確定
霸凌不是一對一單獨事件
而是整個團體對於勢力施壓與服從的展現

需要家長隨時注意

並且從旁介入
至少自己的孩子不要成為失暴者
也不要成為起鬨者
甚至在面對不合理壓力的第一時間就要馬上出聲反抗用力拒絕!

而且

處裡的方式千百種
最重要的是要讓受害孩子恢復信心

這本繪本最後跟想像的不太一樣
很能夠在跟孩子共讀時
帶領他們進入不同身分時思考感受同理
「如果你今天是凱利?」
或是

「你今天會不會跟欺負人的同學起鬨玩笑?如果被笑的人已經生氣說要喊停了呢?」

說真的比起各位家長所害怕的「萬一我的孩子成為凱利」

更真正需要關心甚至更有可能發生的事「萬一我的孩子跟著隨之起舞 造成施暴者不懂停止加重欺負力道?」
這幾個問題真的需要練習
推薦這本書就是很好的工具
 


臉書抽獎贈書活動


arrow
arrow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