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265

 

 

No man needs a vacation so much as the man who has just had one.——Elbert Hubbard
【埃爾伯特·哈伯特(英國作家,代表作『致加西亞的信』):沒有比剛剛度過假的人更需要假期的了。】

 

假期即將來到,門診結束改由急診統一承受全民健康共業.

眾人度假,唯獨輪班值守的醫療人員更能體會最開頭的那句話XD

 

而門診結束前的瘋狂亂象,開刀開到沒天沒日,病人在診間敲門敲到跳腳吵架....

"醫生妳趕快看啦!! 等好久!! 我要去放假了!! 高鐵/火車/統聯/駝獸要趕不上了!!"

(掩面...沒病吵著要看病好去放假...花惹..)

我門診連續三小時都憋尿沒離開惹...

 

但是這時候最怕一種病人,衝著過節, "送紅包"

 

千 萬 不 要!!!

台灣醫生嚴禁送紅包啊!!!

 

------------------------------------------------------------

 

說到過節送禮,再平常不過了,可是千萬千萬不要在醫院裡做這件事情,

醫院法務,政風處,各家醫院大大小小都有各種管制單位,

輕者懲戒,重者...看官們看最近醫院收回扣新聞即知,

然而這種看醫師不需送禮表心意的文化,

有其重要跟必要性,

人不分貴賤,但多少醫療行為直接正比於荷包跟摳摳?

如果還需像其他國家經由仲介給紅包,抽成,比銀彈攻勢決定治療順序,

整個醫療行為會徹底失控的.

台灣何其珍貴,用了多少年的時間才擺脫掉這樣的文化,

健保很賤沒錯,但還是要好好珍惜這樣的就醫正義環境.

 

那不送紅包怎麼辦?

每個病人各出奇招,

手工的,親自養的,庭院抓的,改送各種DIY小禮物,有些醫師看在心意分上(如果又不是花了大錢), 或許還會留下當紀念.

 

----------------------------------------------------------------

我自己的收禮經驗,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國小時因為太會欺負男生了,

(拜託! 那是男生超弱好嗎? 打架都會被我抓頭髮敲桌子後哭著跑走!)

結果生日時收到一隻哥吉拉的模型...

 

現在想想, 女漢子的養成...從那時候就有蛛絲馬跡可循阿!

 

然後...就是在青澀學生時代少不更事,

收到匿名仰慕者給的寫了一年的"整本信封紙"情書...說情書太浪漫,那有點像我的野獸生態觀察日記,

"某年某月,妳經過我教室窗前, 用吼的把誰誰誰打跑"

"某年某月,妳下課去哪間補習班,用五分鐘把一個便當吃完"

然後隨著我邊看邊寒毛直豎,

一張紙片翩然飛落,定睛一看,居然是我某件衣服的圖案花紋,被畫滿整張紙.

.

.

.

超可怕der...

這傢伙不只記錄我行蹤跟獸徑路線, 居然連我換季的毛色都寫真畫下(@#$~!@$#^~~~~)

 

當然最後沒戲唱, 太...衝擊"纖細的少女心"了XD

----------------------------------------------------------------------

當醫師之後呢, 小小咖誰會送? 當然也千萬不要被家屬沒事記住, 記住都沒好事.

可是護理站裡不時會收到病患感謝照顧的小點心,

這種小小餅乾啦小小飲料的,

其實還滿感動人,

尤其是路過的飢餓孤魂野鬼值班醫師, 常常能夠靠這些糖分補給提高血糖,

如果萬幸能遇到"雞排 + 珍奶", 哇!! 一餐都省了!! 讚!!

 

可是有一次呢,

家屬送來整盒的餅跟大袋飲料,

護理站裡都在忙, 沒人有空細看,

老狐狸醫師的病人開完刀居然apnea(呼吸中止),

插管插不上!!

"甚麼刀?" 我被摳來時急忙問值班的學弟們,

"一元"學弟 (之前在  <無敵怪醫>中有介紹過...略兩光)身為PGY,輩分較大,

另一個學弟綽號"小天才",是我很看好會繼續走外科,表現跟反射都非常"外科"的intern(實習醫師),小PGY一屆,

'一元'支支吾吾

" 嗯...學姊...就是護士說病人很喘...開刀唷...好像是...開那個..."

(我OS:護士說? 你值班你有沒有去看病人? 連開甚麼刀都不知道? 是誰說endo插管on不上?)

'小天才'已經翻閱起病例

"45歲女性甲狀腺腫瘤,昨天開甲狀腺全切除,今天術後第一天,剛剛是我去看病人,頸部腫脹呼吸困難,endo我跟上線值班的一元學長on不上,直接call學姊"

(這才是簡單迅速明瞭的外科報case啊!)

 

我已經放棄跟一元對話(表現差會更被忽略或挨罵,這是醫療學習上最糟的惡性循環),

急著搶救沒時間跟魯蛇吵,

隨小天才衝到病床,

看到病人呼吸不過來整個雙手掐著自己脖子,

剛才試過插管的喉頭鏡被丟在床頭,

我吼"這是頸部傷口內出血,會壓迫氣管管徑變小, 插管插不上得馬上打開傷口!!"

立刻把頸部的傷口夾全部拆開, 果然大量的血塊都積在皮下汩汩流出,

邊移除邊注意病人呼吸, 還是喘,

我說"on endo!"

蹲到頭部, 喉頭鏡一放,氣管管徑順暢,成功!

此時病人已經打藥昏迷,

整個護理站的人員都忙到雞飛狗跳,

接心電圖監測的突然發現:"小劉醫師!! run VT!"(心室顫動, 需電擊跟心臟按摩急救)

真是! 急救一番之後, 我跟小天才輪流跟著病床跑,

另外一個蹲跪在病床上按壓病患心臟CPR,

就這樣邊壓邊轉到ICU(加護病房)直到病人救回穩定.

 

暴風雨過後回到寂寥的護理站,

累死...

踏進討論間,赫然發現

"是誰送的微X山丘正宗純土鳳梨酥?!"我大叫!!!

'唉唷!!' '要死啦~~' '難怪那麼旺!!' 眾人紛紛探頭,

不只這樣, 連飲料都是綜合水果茶...最上一排那滿滿的鳳梨是怎樣?!

一轉頭,原來送點心的家屬怕醫護人員蔬果攝取不足, 還搬了一箱"每日C" (C for CPR心肺復甦急救)

眾人哀號~~~

原來醫院值班不可思議三大不可思議之二:鳳梨, 每日C, 竟已經悄悄在病房裡散發它們的黑魔法.

 

關於鳳梨跟每日C,這真不可不畏,連醫院地下街跟方圓百里的飲料店都知道,

叫水果汁"不要鳳梨"的一定是醫療人員,

沒有誰比醫療人員更痛恨"旺旺旺"還有"每日CPR"的啊!

 

我一屁股坐到椅子上開始要回頭補急救藥物單,

醫師章從抽屜一拿起蓋下單子,

"哎呀夭壽唷!!誰給我印章加滿滿的水啦!!!!!!!!!!!!!!! "

我整個大崩潰!

最後一大也是最狠毒的不思議: 值班時印章加水, 保證你整晚值班蓋藥單忙到翻, 居然也正中!

一元學弟舉手"學姊,是我啦!(燦笑) 我想說沒事做就幫大家的章都加水了~~"

我一整個用眼神殺過去!!!!!!!!!!!!!

沒事個頭!!!!

 

生雞卵無,放雞屎有!

看明天其他學長發現印章被加滿水時不把你給剝皮!!

 

--------------------------------------------------------------------------

 

事後老狐狸收到急救成功後家屬送的禮物,

"自己從鄉下種的有機蔬菜五大把",

因為所屬醫院是販夫走卒閒雜人等來者不拒的醫院,

太貴族的病患我們還遇不到,

所以舉凡自己種的水果蔬菜,

這些帶著濃濃病患心意的東西老狐狸都會笑納並告誡下不為例,

只是後來越收越誇張,

我看過...小乳豬,活的,該該亂叫在護理站裡橫衝直撞,

老狐狸說好說歹才說服病患原物歸還,

病患是豬農,還可惜地說"這豬仔隨便餵ㄆㄨㄣ都可以長到一百斤捏" (驚!當然更不能要!!)

 

最神的一次,

是一箱像個小冰箱大小保麗龍盒裝的,

"兩百隻彈塗魚"

嗯哼!沒錯,就是紅樹林裡面看到那種, 跟招潮蟹在泥巴上"趴搭趴搭"跳來跳去的彈塗魚,

整個箱子劈哩啪啦水聲四起在護理站裡晃來搖去,

引起每個人好奇一打開,

兩百隻拼命要彈出箱外,

突起的眼睛直瞪著,

嚇得一票護理師姊妹們"啊~~~~~~~~~~~~~~~~~"高低分貝的尖叫!!

各個花容失色,

阿長只好壓抑恐懼(她說她嚇死了)一臉嚴肅的命令老狐狸醫師"限你一個早上時間把那箱處理掉!!"

老狐狸醫師說"我也不會處理阿?!"

阿長 '這是要幹嘛的?'

老"病人說這是養來吃的,很補,丟給我就出院找不到人了, 可是兩百隻我不會殺阿!! 我老婆電話聽到就不准我帶回家!! 拜託啦~~妳們有沒有誰要? 幫我帶走~~"

我是在一旁笑到捧腹,

一整個早上就聽到各種尖叫此起彼落跟老狐狸的到處拜託~~~

太樂了!

 

最後老狐狸是(當然)找不到任何人要,自己硬著頭皮帶回家挨老婆罵XD

 

---------------------------------------------------------------------------

 

其實這些無傷大雅的小東西, 略表家屬心意, 有時處理都要小心謹慎,

但是有見識過優哉游哉於各路家屬餽贈的醫院,

有次我到別院他科開會,

見識到從器械,開刀座椅,都是大剌剌贊助補助的超豪華版,

連開會交班的內容, 都是"今天餐會要到哪到哪",

真正令人吒舌...

回到自己窮酸的科內,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就留下來的中古器械,

"全世界只剩下參考書跟這間開刀房內才看的到"的骨董材料,

沒錢買動輒上百萬的新器械,

竟也練就了一身"拿樹枝都能在非洲開刀"的功力,

不禁苦笑,

同是外科,科別的貧與富還是有巨大差異阿!

 

該怎麼處置病人就怎麼做, 還是不要有太多餽贈來補助去的, 才安心.

 

------------------------------------------------------------------

小朱在當年同run外科PGY時,

就遇過一個驚心動魄的送禮場面,

當時她一樣大剌剌的個性,

處理一個車禍肋骨骨折加氣胸的老頭,

因為老頭雖清醒卻不愛講話,

氣胸在插胸管(拇指粗)時,就算打了麻醉,還是極度疼痛,常惹病人哀爸叫母,

老頭居然閉目養神也沒哼一下,

小朱怕他昏迷,

用力扣壓他胸骨"先生!!先生!!這樣會痛嗎?"

老頭才悠悠張眼吐了一個字  "會!"

 

小朱跟我聊時 "會痛就早講嘛"

我問'老頭都不怕痛唷?'

小朱說"所以我每次問話看他不理, 我都要戳他一下; 這還不是最奇怪的, 最怪的是, 他周圍的家屬都年輕男的, 來來去去, 每次我查房看都不同家屬"

 

小朱事後回想,

都會抱頭哀號"啊~~~我真該死!!!"(#`Д')....

 

之後住院狀況穩定了,

老頭要出院當天,

小朱才踏出電梯要進護理站,

就被兩側站成一排的黑衣黑褲年輕人立隊鞠躬,

小朱愣愣還不知怎麼回事,走進病房,

嚇!

滿滿簇擁著老頭,圍著一圈又一圈的黑衣人,

老頭這時招來小朱,

正坐在床上,旁邊捧出一把...武士刀!

小朱才剛意識到...這老頭可能有點來歷,

老頭就"刷"地拔開刀鞘!

小朱死命抓起鐵皮病例擋住, 事後她說"天啊我整個腦袋一片轟然, 人生走馬燈都刷刷刷浮現"

 

老頭說"先生,多謝照顧!" 然後注視著武士刀,

"這把刀已經開鋒,很利!要小心!"

小朱驚魂未定看過去, 火焰波浪般的銀色光芒出現在刀刃, 最後看到護手的地方有塊小小的燙金字牌"感謝朱醫師".

 

之後小朱把武士刀供在科辦公室,

我一旁欣賞時小朱還解說,"護手的地方正式名稱叫:鐔"

我笑說 '哇妳還滿有研究嘛,不枉費妳戳了那老頭那麼多下又插胸管的, 還拼命問: 會不會痛? 會不會痛? '

 

小朱一被我提醒,又抱頭"啊~~~~~~~~~~~~我真該死!!!" (#`Д')....

太好笑了...(≖‿ゝ≖)✧

 

-------------------------------------------------------------

 

我自己以醫師身分,收到最難忘的禮物,

是一份萬言字的院長信箱,

當時照顧一個80歲老婆婆,

阿婆沒啥話要講,

是家屬...

萬言書裡,家屬從護理站投訴到電視間到中央空調到領藥室到開刀房,

投訴啥?

護理師的護理車推動起來太吵,電視間電視太大聲,領藥流程太差,開刀房人員太沒效率...etc.

看得我冷汗直流!

最後文末出現我名字: "感謝小劉醫師照顧..(fin)"

我整個才癱掉...

被投訴不管合理與否,都要寫檢討書回覆...

當然被略帶一提的讚美是好事,不過這也太驚悚了.

 

還有一次是個年輕病患,工作是工程師,

聽到我跟同事抱怨說醫院電腦網路無法連外,

直說要幫忙破解並且幫我們抓影片,

"可以打發值班無聊時間"

我根本都忘記這件事了,

直到某次科內開會,

電腦投影出來,

清楚明白的一個"東洋"資料夾出現在桌面上,(也就是最上面的照片)

原來是那個工程師病人駭進公用電腦裡,抓了滿滿一個資料夾當禮物送我們,

當下笑翻一票住院醫師,

拼命慫恿主講的老狐狸醫師要點開來看,

嘖....

點開來之後內容是啥呢?賣個關子XD

 

-----------------------------------------------------------------

 

老狐狸醫師這次收到了個,信封裝硬梆梆沉甸甸的神祕物體,

他一臉不解的拿到護理站,

我們大家研究著,突然我說"該不會是金條?!"

重量,形狀,都像!

老狐狸一整個嚇到,急忙說"快還快還!!"

才要我聯絡家屬電話,

並且要我...負責保管直到歸還!

吼!!我才不要!!

頓時所有人都像看到炸彈一樣閃躲不已,

可惡...

我就揹著那偽金條(?)走來走去一天,

突然靈機一動,

跑去找放射科的同事 XD

結果X光一照,答案揭曉, 真是跌破大家眼鏡, 揪竟是甚麼咧?

 

也~~不告訴你們咧(扭).....<(‵▽′)>

 

-----------------------------------------------------------------

在門診最後一次回診時,

看到當時插管急救的病人,

開心微笑的對著我說掰掰.

 

其實這就已經遠比甚麼都還重要,

是每個外科醫師最開心收到的大禮:

"養好自己的身體維持健康"

 

謹祝大家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還有急診的各位同仁, 皮繃緊點啦XD

年假開始,你們的苦難也開始啦~~

-----------------------------------------------------------------

 

好啦答案揭曉: X光看到的,是鋼筆,以上.

 

咦?

大家不是關心金條,是關心那個"東洋"資料夾嗎?

才不告訴你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