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是女性重要的第二性徵,在母親哺育嬰兒時,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根據衛生福利部所統計,乳癌位居臺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相當於每天約有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對臺灣婦女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威脅,因此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應該每個月進行乳房自我檢查,有任何疑慮時積極向家庭醫學科、乳房外科或一般外科求診,尋求更進一步的協助。


乳房自我檢查

每一位女性都應當成為自己身體的守護者,千萬別認為守護乳房健康是專屬於醫師的工作,由於自身乳房的狀態只有自己最熟悉,若能正確執行乳房自我檢查,便可能及早發現乳房的異常變化,及早就醫。乳房自我檢查應從青春期月經來潮起,每次月經來後的第7到10天內執行,因為此時乳房處於最柔軟的狀態,較容易檢查。

檢查參考步驟如下:

(一)視診:面對鏡子,檢視兩側乳房是否對稱?兩邊乳頭是否高低一致?外觀有無異常凸起或凹陷?是否有難癒合的傷口、出血或分泌物?

(二)觸診:檢查姿勢為受檢查側手放於頭部後側,另一手手指併攏,從乳頭開始,環狀順時針方向逐漸向外按壓約3到4圈,而後按壓的方向由環狀改為上下,從鎖骨到肋骨,再以環狀順時針按壓的方式檢查乳房外上方、鎖骨下方、腋下等臨近淋巴結有無腫大,最後以雙指擠捏乳頭,觀察有無異常分泌物。


乳房超音波

乳房超音波檢查的原理,簡單來說與掃瞄胎兒的超音波相同,透過探頭射出超音波,當超音波碰到不同密度的組織介面時,部份的能量會被反射回來,再被探頭接收轉換為訊號。

超音波檢查的優點在於它是一種無輻射的檢查,因此適用於各個年齡層的女性,尤其妊娠期和有哺乳需求的女性都可安全使用。此外,

超音波檢查對於軟組織有良好的影像分辨力,能夠區分腫塊的性質為囊腫、良性或惡性腫瘤,在檢查時相較於乳房X光攝影也較無疼痛與不適感。


乳房X光攝影

早期乳癌或原位癌經常以微小鈣化點呈現,乳房X光攝影可以發現尚無法被觸摸到的腫塊,而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但缺點是檢查時會有低輻射量的暴露,因此妊娠期和有哺乳需求的女性應避免。

此外,因為檢查時需緊壓乳房再照射X光,故會有些許的不適感,部分女性可能伴隨疼痛感,因此照射時機應排除月經來潮前一個星期,因為此時乳腺增生,乳房會較為腫脹,比較容易造成壓痛感或是影響影像上的判讀。目前衛生福利部提供45到70歲女性以及40到44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乳癌家族史之婦女,每兩年可接受一次免費乳房攝影。

--------------------------------------------------------------------------------------

文章發表於  問8新聞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