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發表於: 問8健康新聞網
纖維囊腫是一種正常變化非「疾病」,其實真正形成的原因還不清楚,可能是女性荷爾蒙導致變化。好發於30歲到停經前的女性,這期間女性在動情素(又稱雌激素)刺激下,乳腺增生而細胞間通透性增加,整個乳房會變得腫脹,觸摸會有凹凸不平的腫塊感,這樣的情形常發生在排卵期到生理期來之前。

當生理期過,女性身體的另一種賀爾蒙黃體素會開始作用,對乳房產生乳腺消退,乳房變軟的情況。

兩種作用反覆交替,乳房出現纖維化及細小囊腫,在病理顯微鏡下稱為「纖維囊腫」。

這類病人的症狀相當多種,最常見是乳房疼痛,有時則是刺癢感,可能整個乳房或是單獨乳頭搔癢感,這些痛有時會週期性,尤其是在月經前較明顯,有時則不定時抽痛。可能甚至會有乳頭分泌物,顏色從透明淡黃色到乳白或是淡綠色都有可能。

乳房腫脹程度,疼痛度,與纖維囊腫的病理變化程度不一定完全相關,因人而異。

而目前專家共識是:纖維囊腫是良性的,不會病變,不會致癌。一般視腫痛情形、變大程度、大小有無超過兩公分等,來作為是否需進一步穿刺或手術處理的評估;如無,建議定期追蹤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