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是講台語為主的家庭,上了小二的女兒,英文沒有特別加強過。
台灣近年重視雙語發展,但英語學習無法和國語、台語一樣用沉浸式環境「全家人都講」去學習,加上我太忙碌了一直還沒有找到好方法。
身為上班族媽媽,回到家往往累到極點,常常講故事哄小孩睡,結果哄到自己先睡著 ...
家裡有擺著英語童書,但回到家就沒力氣去翻;也有英語輔助的故事機點讀筆,最後也是變成消耗電池的玩具。曾經跟朋友組團找老師上課、補習,但接送時間的問題也是讓我們中斷學習的主因。諸如此類,傷財又累到自己的案例非常多。

想要尋找更適合、更方便、更有效的學習語言方式,真的不容易啊 !

很幸運有機會上 tutorJr 的課程,剛好是針對 5-18 歲青少兒使用
一開始,當我剛接觸到時,「線上 」心中馬上浮現幾個疑惑:
1.
只用電腦跟耳機、網路,能聽得清楚學得正確嗎
2.
線上老師隔著螢幕的互動 能傳遞清楚課程內容嗎
3.
電腦程式跟硬體耳機設定 ,好難阿我不會怎麼辦

4. 我家小孩的英文程度遠超過或低於一般平均 ,怎麼辦

 

面對這幾大疑惑 ,我們安排了第一堂線上課程,紛紛得到了詳細的解答。

首先,會有顧問,事前先電話詢問上課時間,並耐心的跟小孩互動測試其英語程度。

記住、英語程度檢測不是考試唷!是為了引導小朋友,了解他的程度而做的對話。

聽得懂就回答,聽不懂就大方說說「 I don’t know 」,一點都沒關係!並不會給孩子壓力。

 

電話中會排定好線上外師的上課時間,一次 25 分鐘,「這是有經過統計跟研究,最符合小孩專注力的時間長度」。

到了要線上上課前一小時,會有工程師電話,確認家中網路環境跟耳機設定。步驟非常簡單,只要依照工程師指示讓他遠端遙控就好。 tutorJr 真的好給力呀 !

到了真正外師上課的時間。
我們這次配合到的是一位超美麗外師。

 

 (戴上耳機,好緊張啊!)

 

( 老師的嘴形跟發音都很清楚 )

 

( 還會給予星星獎勵,畫面上也會即時有打字跟手繪線條引導 )


外師在自我介紹後,安排阿包上「 I love my pet 」這堂課,課程中,會循序漸進的引導。首先,老師秀出了一堆動物,一開頭就問了有沒有喜歡的寵物 其中田鼠 Hamster 這個字,我家阿包沒聽過也不會念,拼命轉頭向我求救,不斷說著「 I don’t know 」,老師就不厭其煩的放慢速度重複念給她聽,結果阿包說出一聲母音對了但子音怪怪的發音,而在一旁不出聲的我則是略略焦急 XD 接著,老師開始拆解一個個字母,搭配電腦畫面的動畫圖案與聲音,外師講的每句話也會在螢幕上逐字呈現,這時候突然覺得使用 3C 學習真的太強大了 ! 不但展現了動畫圖案與聲音,老師講的每句話都會逐字打字出來,還有加強重點的劃線,最後,外師還給阿包鼓勵小動畫,讓阿包看得目不轉睛。
雖然只有短短分鐘課程,但我見證了阿包最先開始聽不懂的問句,在課程中段分解重複之後,到最後她恍然大悟懂了老師要問的題意,正確的回答了「 No, I don’t like hamsters. I like cats. XD

 

( 正在回覆老師I don't know 老師慢慢糾正發音中 )


上起來真的很有趣,小隻的妹妹也躲在一旁偷聽!

 


上完之後,立即收到老師的教學回覆,原來課程的設計,不同於我們台灣人從小學英文硬被死記的英聽測驗,同時要求發音正確,選答正確,他們是要全方面的看小孩對外師丟出的句子如何反應跟回覆能力,當中包含了參與度、對於重複句型照樣照句的練習理解 ... 等等。

課程後還有附上課後練習跟錄影檔,可以針對課程當中比較不熟悉的內容加強記憶。



再回頭看最前面的幾大疑問

 

1. 只用電腦跟耳機、網路,能聽得清楚學得正確嗎

明顯的,小孩在螢幕前對著模擬發音,尤其音節多的字母,會有稍微不準確的問題。但同樣的,這不是英文聽力測驗,而是線上課程,小孩勇於回應,努力卷舌出不同於中文或台語的發音回覆外師,練習勇敢開口說,才是最重要的。

2. 線上老師隔著螢幕的互動 能傳遞清楚課程內容嗎

        這點我非常佩服 ,線上的外師對於小孩困惑的暫停、或是呆掉的停格,都有清楚掌握,會試著用另外方法再講一次,配上各種肢體語言,其中「 LOVE 」這個字就比出愛心手勢,連在旁邊的媽媽我都被電到了 XD

        更別說,上課看來緊張的阿包,課後問她「不緊張阿!」,因為老師用了很多的獎勵星星跟鼓掌聲。這就是 tutorJr 厲害的地方,他們的版面有很潮的 ManyCam 特效,以孩子的視角來設計平台,用色也很繽紛,目的就是要吸引孩子注意。阿包甚至課後還問我,說老師課文內容上到的故事,有沒有故事書可以看,讓我非常吃驚 XD

 

3. 電腦程式跟硬體耳機設定 ,好難阿我不會怎麼辦

簡單 ,一切讓工程師上線後遠端遙控幫你搞定。

tutorJr : 使命必達,解決客戶學習路上的障礙,是我們的使命 ! ( 3C 障礙的我,立刻被圈粉 !)

 

4. 我家小孩的英文程度遠超過或低於一般平均 ,怎麼辦

這就是需要需要真人互動學習的地方不是嘛 ?如果小孩程度較高 ,老師們會馬上提問進階的問題。如果是都聽不懂 ?老師會說學逗唱 ,輔助用電腦功能的特效,讓孩子持續專注,家長不用在一旁乾著急 XD

 


線上教學,一直都是於無法親臨現場,或是教學資源不足時的替代方法。
如果家長能親身帶領,那絕對是很多孩子最強大的學習方式,就如同我們學習母語一樣。

但對於有心卻無力的家長如我,即便之前請過外師來上課,但因為老師們排定的時間不固定,或是來往接送問題,讓我好苦惱 ...

比起單純的 3C 教材自動放送,與真人互動的雙向學習,在這次的體驗中讓我看到很好的效果。證明了孩子若是要提高外語學習能力,特別是要開口說,與真人外師互動上課是更好的方式。
這是出自 TEDxRainer 演講中 Patricia Kuhl 教授的研究,她發現美國寶寶在 6-8 個月大時,和台灣寶寶有對中文的分辨能力,但在 10-12 個月大時,台灣寶寶中文語音的區辨能力越來越好,但美國寶寶卻表現的越來越差。



也就是說,孩子的腦袋會依據周圍能真實互動的人群使用的語言,做統計,增加該種語言的理解累計能力,而這樣的情形,在「電視放送畫面只有熊玩偶說故事」的聽力組,跟「電視放送由人類說故事影帶」的視覺組,是沒有明顯增加的。
所以,一問一答、答對答錯,都是學習語言的重要真實互動。

或許還是會有人問:「使用 3C 真的好嗎

我來講一個小故事:

當年高三英文學完課本內深澀字彙的我,正想要炫要給我國中的弟弟,考他「 Overwhelm 」這個我覺得很難的字,結果出乎意料的他竟然答對了!

 

我超不甘心!

問他怎麼會這個字

原來這是他當時常在玩的電動裡面會放大絕出現的一個字眼 Power Overwhelming

   

 

整個傻眼阿我 ...

 

這就是第二語言的學習法,重複,不間斷,用自己最順手的方式跟工具,接觸、接觸、接觸。
有了更好的對話能力在外國人面前就能侃侃而談,但那之前的漫漫長路,選擇多元的工具都是很好的方式,而 tutorJr 會是這階段我選擇給小孩的線上外語工具,因為 tutorJr 累積許多用戶數據,透過 AI 數據技術,會依照個別使用者的年齡、興趣、課業需求,推薦適合課程,為小孩量身訂製個性化課程。就像這次體驗課內容,不但讓阿包開口說,也讓阿包對於課程內容產生好奇,可以看到他願意學、而且主動詢問,讓我超欣慰的

 

實際上課影片
 

 

想知道最適合孩子個性的學習方式,這裡有個小測驗,更了解孩子的個性,一起找出最合適的學習方法→ https://goo.gl/kmkrDo

 

爭取免費一堂 tutorJr 線上課程,可以讓孩子進行英文語言程度分析及與外師互動的試聽課程,了解 tutorJr 幫忙規劃的課程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ijonalisa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