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的彈幕啊...)
最近當紅的日本動畫「工作細胞」,用擬人化的方式,將人體內比喻成一個大工廠,而主角紅細胞,在此展開各種探險,遇到了白血球、以及讓千萬動畫迷們瘋狂大喊「我老婆/女兒」的超萌血小板!

不過這在我醫師的眼裡看來就...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針對這種題材其實不是第一次了,早年的「人體大奇航」也相當多人印象深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PYTd5ztfw

 

其中說到白血球,大家都知道它很重要,負責人體的免疫力,大家要知道,在我們醫學系學到免疫這學科的時候,可不是像動畫中這樣的帥氣迷人...


但我們學的可都是像咒語般的各種作用圖啊!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比方說光是介紹整個白血球家族...

看這驚人的族譜...好像甚麼娘家系列演員表之類的
而且彼此之間還有愛恨糾葛...

實線是受刺激後變化為下一種,須線是互相抑制,這種相愛相殺的情節啊!

要知道,光是輔助型T細胞主要分為Th1跟Th2兩種、然後這兩種又彼此抗拮、再對到不同身體反應分別是抗發炎跟過敏....就燒掉我當年不少腦細胞!

 

總結下來就是:「調節免疫,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會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

有時候我們一般人常常又忙又累,也是因為這樣,市面上才有五花八門的各種號稱「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等等的商品。

而如今,我們已經合作兩年的好朋友,也是經得起驗證的信賴好品牌「白蘭氏雞精」通過了全新雙認證!
除了

1.增強體力、抗疲勞之外
<<小劉醫師X蜜蜂先生之深夜顧孩維持體力妙方>>




2.再加健康食品免疫調節認證:

本產品經動物實驗結果證實:

(1) 有助於促進免疫細胞增生功能。

(2) 有助於促進吞噬細胞活性。

    (3) 有助於促進自然殺手細胞活性。

就讓我們來看看是怎麼證實的吧!

 

首先我們要知道,免疫力有分為兩大類

 

1.「非特異性免疫力」又叫做「先天性免疫」:想像成血液當中巡邏的警察,遇到壞人(細菌或病毒)就一對一將其直接殺死。這項功能最主要由下列進行
(1)中性白血球.單核球

(2)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




2.「特異性免疫力」又稱「後天性免疫」:想像是警察配了無線電,可以將壞人的資料廣播出去,再加上這些警察很會記仇,變成之後再遇到,可以多對一來殺敵。

這就是指生物體內「專一性」的抵抗系統,舉例來講的話,小孩時打過疫苗,長大後還有保護力,就是這類。

 

講到這裡,是不是頭暈了?我們才講了這整理總表的不到五分之一呢

沒關係!先有個簡單概念!要是簡單幾字就全會了那我當年啃書啃到瘋豈不哭哭

接下來,就針對非特異跟特異性兩種免疫,都用雞精做了小老鼠動物測試,來看看結果:

1.非特異性免疫部分:

分別可以看到,老鼠的免疫器官脾臟內,隨著攝取雞精濃度上升,有越多的免疫細胞增生能力上升

同時間,實驗讓自然殺手細胞毒殺小鼠淋巴瘤細胞、與實驗讓吞噬細胞吞噬大腸桿菌,都有觀察到隨著雞精的濃度越高,這兩結果活性也都增加


 

2.特異性免部分
實驗方法:以卵白蛋白(ovalbumin, OVA)為免疫原致敏試驗動物,並經連續餵食試驗物質後,分析免疫細胞增生能力、免疫細胞激素分泌、免疫細胞種類及血清抗體濃度等指標是否受試驗物質影響

從統計達意義的p<0.05來看,在免疫細胞增生能力的各項中,細胞激素分泌IL-2(低中高劑量)、分泌IFN-r(中高劑量)及OVA特異性抗體生成IgG2a(低中高劑量)都有顯著幫忙。

而這些英文縮寫的咒語,還記得前面的這個相愛相殺家族派系圖嗎?就可以看到其中的身影XD

 

其實,關於鷄精可以調節免疫力是1998年就發現的。

當時證實鷄精可在嗜中性白血球活化的起始階段,降低自由基(不好的成分)的釋放。

 

這幾年來,白蘭氏一直進行著相關研究:

2005年,顯示雞精對接受壓力誘導的大鼠血清球蛋白濃度,有增強作用。

2011年,鷄精能顯著降低壓力誘導小鼠的腎上腺濃度,並促進免疫細胞存活,從而在壓力下保持免疫力;促進免疫細胞的存活來增加已被病毒感染之小鼠的存活。

 

整體而言,鷄精可以維持免疫功能。

調整免疫系統,對於維持人體免疫系統正常功能有幫助

一直以來的努力與研究分析,終於在2018年,獲國家健康食品認證,有以下功效:

(註: 下述保健功效係根據「動物及體外試驗」顯示之結果)

1. 提高免疫細胞的生長

2. 提高吞噬细胞和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
真的非常可喜可賀!

 

小小一瓶,大大學問!
身為一個作息不正常、每天都有工作與家庭煩惱、行程滿檔的現代人,除了好好放慢腳步,養生休息,均衡營養,運動保健這些老生常談,常常講了每個人都知道但做不到...
還是要朝這方向努力!
但如果適時地有一瓶雞精做效率上的小幫手,相信會更有體力與免疫力,來面對下一個挑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ijonalisa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