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1515785019  

乳癌發生率高,且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然而,無論是切除部分乳房或全乳切除,對於患者來說都是生理與心理的雙重打擊。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劉宗瑀醫師表示,近年來已發展出「乳房重建手術」,讓患者術後的乳房外觀能與以前看起來相似,或至少能左右對稱,不僅可減少美觀上的問題,對於患者恢復往日自信也有助益。

 

乳房重建手術可分為「立即重建手術」與「延遲性重建手術」兩種。立即重建手術亦即在將乳房腫瘤切除的同時,也順便進行乳房重建術。然而,也有部分乳癌患者因個人健康或其他因素,不適宜在摘除腫瘤時立即進行乳房重建,則可選擇採用「延遲性重建手術」,先移除乳癌細胞威脅,待日後再諮詢醫師進行乳房重建。

 

 

 

完整的乳房重建包括乳房小丘、乳頭與乳暈三個部分,而重建之乳房可選擇植入義乳(如鹽水袋或矽膠果凍),亦可採用自體組織移植;惟自體組織移植手術較為複雜,且術後復原的時間可能須達6至8週之久。

 

 

 

劉宗瑀醫師說明,乳房重建手術可幫助重建患側的乳房,恢復到近似術前的大小,或至少能讓雙側對稱,但重建手術並無法讓患側乳房回復以往的正常感覺;然而,隨著1至2年時間過去,疤痕會逐漸淡化,且部分感覺也能逐漸恢復。此外,乳房重建手術並不會增加乳癌復發率;即便乳癌復發時,重建後的乳房也不會影響治療效果,無須過度擔憂。

 

 

 

乳房是女性象徵之一,乳癌對女性來說影響甚大!若確診為乳癌問題,且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時,建議可與乳房專科醫師詳細討論治療方式與可行之乳房重建方法,以幫助患者在術後能快速恢復正常生活。

 

 

 

乳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乳房專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 劉宗瑀醫師

 

 


 

發表於:

 

健談官網


健談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ijonalisa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