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1515163695  

隨著醫學進展,乳癌治療的方式日益多元。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劉宗瑀醫師表示,乳癌治療須視患者的年齡、癌症分期、腫瘤大小、個人健康狀態與治療意願等多方面進行綜合評估。若單以外科手術來看,也會依據腫瘤大小與擴散程度以評估乳房切除的面積,建議患者在術前可與醫師仔細討論,以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

 

常見的乳癌外科切除手術包括:

 



1. 乳房保留手術:

 

若腫瘤範圍小、且癌細胞尚無擴散跡象時,可將腫瘤硬塊與腫瘤周圍部分組織切除;由於切除範圍小,因此乳房在術後僅有小範圍的疤痕與凹痕,對外觀僅有小範圍的影響。此外,若在術前醫師徵得患者同意,亦可在手術時在另一側乳房做相對應的調整,以保持兩側乳房的對稱。劉宗瑀醫師表示,採局部切除的患者在術後需依醫囑定期回診追蹤,或搭配放射線治療,以降低術後復發的機會。

 

 

 

2. 全乳切除手術:

 

若腫瘤範圍大,或是全乳各處都有癌細胞蹤跡時,就會建議採用全乳切除手術。全乳切除就是切除整個乳房組織、皮膚與乳頭,以完整清除癌腫瘤,因此術後在患處會有一個斜向的疤痕,對於患者來說除了病情上的壓力外,外觀改變也會造成極大的心理負擔,建議患者須於術前清楚瞭解術後可能面對的狀況,並瞭解義乳與乳房重建手術相關資訊,有助術後恢復正常生活。

 

 

 

3. 腋下淋巴結切除手術:

 

人體兩側腋下有許多淋巴結,也是乳癌容易轉移之處,因此,在切除乳房組織時,也會同時摘除同側腋下的前哨淋巴結進行切片化驗。若發現前哨淋巴結有癌細胞轉移跡象時,則需要再次以手術切除患處腋下的所有淋巴結,或以放射線清除癌細胞,以防止癌細胞擴散

 

 

 

乳癌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且近年來乳癌發生率有年輕化的趨勢,患者一旦確診為乳癌問題,無論是採局部或全乳切除治療,對於患者的生理、心理都是極大的衝擊。劉宗瑀醫師提醒,患者除了積極面對治療外,更可在術前與醫師仔細討論「乳房重建手術」的時機與做法,大多數的乳癌患者都可透過乳房重建術來減少日後穿衣、美觀上的困擾,對於術後重拾自信、恢復正常生活都有很大的幫助。

 

 

 

乳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乳房專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 劉宗瑀醫師

 

 


 

發表於

健談官網

健談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ijonalisa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