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泛科學2017年6月選書《性愛好科學:掙脫迷思、用自己的方式高潮

作者: 艾蜜莉.納高斯基

  • 【科科愛讀書】「我的身材不夠完美,能性福嗎?」「我總是想要,這樣很糟嗎?」「我愛另一半,但越來越不想上床,是不是不應該?」2017年6月泛科學選書《性愛好科學》要帶你破除性愛的各種迷思,打造無壓力的氛圍!無論性慾高或低,每個人都能用獨一無二的方式體會性愛快感,一起來了解自己的身體,跳脫「正常」的框架吧!

同源體(Homologues)指的是不同器官在特徵上具有相同的生物起源,儘管未必有相同的功能。而外生殖器的每個部位在另一個性別上都有相對的同源體,前文已經提到兩項特徵:男性與女性的外生殖器都有圓頭狀、極度敏感、且具多腔室的器官,在性興奮時會充血,在女性身上稱作陰蒂,在男性身上則是陰莖;而兩性的外生殖器也都有柔軟、可延展、並在青春期後長有粗長體毛的器官,在女性身上稱作外陰唇(大陰唇),在男性身上則是陰囊。

這些部位不僅外觀類似,更是從相同的胎兒組織發展而成,如果仔細觀察陰囊,會發現一條貫穿中間的隙縫—陰囊縫,如果這名胎兒當初是發展出雌性生殖器,這個部位便會從陰囊縫分開形成陰唇。

 

同源性也可以解釋為何男性與女性都有乳頭。對於所有哺乳類動物而言,雌性身上的乳頭都是攸關生存的關鍵,人類也不例外(雖然有些古老的哺乳類動物如鴨嘴獸沒有乳頭,而是從腹部直接流出乳汁),因此演化結果便是胎兒在發展的最初階段就形成乳頭;而且直接保留下來比起主動抑制生長來得更有效率—基本上演化就是追求效率的過程—所以男性和女性都生來就有乳頭。這就是所謂的生物起源相同、功能相異。

關於陰蒂,我只說事實、句句屬實、絕無半點謊言


 

陰蒂和陰莖是密集分布最多神經末梢的外生殖器官,屬於陰蒂外顯部位的陰蒂頭就位在生殖器的最頂端,離陰道還有一段距離。所謂陰蒂就是:

深藏不露的把戲-不識廬山真面目。
兩台轉盤一支麥克風-不偏不倚正在中心。
一張 Visa 信用卡-四處暢行無阻。

陰蒂就如同性慾感知的大中央車站,雖然平均大小只有陰莖的八分之一,但神經末梢的分布數量幾乎是兩倍,而陰蒂的尺寸差異極大,從幾乎看不見的豆粒到一般小黃瓜的大小,或是落在兩者之間都有可能,全都正常又美麗。

和陰莖不同的是,陰蒂的唯一功能就是性興奮,而陰莖則有四大功能:勃起、插入、射精以及排尿。又是兩種相異功能,一種共通生物起源的實例。

屬於陰蒂外顯部位的陰蒂頭基本上只是陰蒂的頂部,就像男性的龜頭(即位於陰莖體尾端、形狀類似橡實的蓋狀部位)一樣,只是性器官的頂部。而這個部位的整體範圍可不只如此。陰莖體是多數人比較熟悉的部位,由三個腔室組成:一對陰莖海綿體(corpora cavernosa)以及一個尿道海綿體(corpus spongiosum),後者就是尿道通過的部位,這三個腔室都深入延伸至人體內,尿道海綿體止於骨盆深處的陰莖球,陰莖海綿體則漸漸變窄並分別連接到兩側髖骨(見下圖 1、2)。

 

圖 1,點擊看大圖。陰蒂解剖學:「陰蒂」的文化意涵通常只限於外顯部位的陰蒂頭,但以生物學而言,陰蒂其實包含大範圍的體內勃起組織,一直延伸到陰道口。圖/《性愛好科學

圖 2,點擊看大圖。陰莖解剖學:和陰蒂的情況一樣,「陰莖」的文化意涵通常只限於外顯部位的龜頭與陰莖體,不過同樣的道理,陰莖也有體內勃起組織。又一次:組成部位相同,組成方式相異。圖/《性愛好科學

從文化觀點來看,陰蒂是「外陰部頂端的小小核心」;但以生物學來看,陰蒂更接近是「整體範圍很大但多半位於體內的解剖構造,僅有頂部從外陰部頂端冒出」。和陰莖一樣,陰蒂也由三個腔室組成:一對從外陰組織深處向外延伸的雙腳(下肢),屬於陰莖海綿體的同源體;以及前庭球,屬於尿道海綿體加上陰莖球的同源體。所謂的前庭就是陰道口,而前庭球則從位於外陰組織深處的陰蒂頂部向外延伸,接著分別橫跨尿道與陰道兩側。沒錯,陰蒂的範圍就是一路延伸到陰道口。

陰蒂包皮覆蓋於陰蒂頭之上,和覆蓋陰莖頂部的包皮是同源體。而男性的陰莖繫帶—接近龜頭的 Y 點,即包皮連接陰莖體的位置—的同源體則是女性的陰唇繫帶(fourchette,這個法文詞意指「叉子」),這種呈現弧度的組織位在陰道下緣,是人體中極為敏感但價值被低估的珍貴資產。

來認識陰蒂吧!

如果你從來沒有「面對面」見過自己的陰蒂,現在就是最佳時機(就算你和陰蒂已是舊識,也不妨趁著這次機會重新認識彼此)。用眼或是動手都能輕易找到這個部位,因此在讀完以下兩個段落後,請放下書本親自嘗試兩種方法。

用眼觀察時,先準備好鏡子,接著打開陰唇(外陰部柔軟、長有體毛的外陰唇),再仔細觀察這個部位,就會看見外陰部頂端有個小突起。

或者你也可以用手指幫忙,首先將中指放在外陰唇分開的隙縫,接著輕輕向下壓,前後擺動手指,再將指尖緩慢沿著陰唇之間往下挪,直到感受到皮膚下有個彈性十足的小圈狀物。用另一隻手將陰阜往上拉,也許會有助於繃緊周圍皮膚;潤滑手指可能也有幫助,例如用唾液、市售潤滑劑、不含過敏原的護手霜,甚至一點橄欖油也行得通。

我之所以請你仔細觀察自己的陰蒂,是因為某個特別的原因:

一天晚上課程結束後,一位學生告訴我她和母親視訊時,會談到這學期選修的課程,當然也包括我的課「女性性慾」。學生告訴母親,我的課程投影片含有女性外陰部的真實圖片,並且搭配一些圖表及插圖,結果母親竟然告訴她令人震驚不已的事,學生母親說:「我不知道陰蒂在哪裡。」

這名母親現年五十四歲。之後我的學生把課程投影片用電子郵件寄給母親。

這則故事就是為何本書第一章是關於解剖學的原因。也因為如此,我想印製一款 T 恤,印上外陰部和標示出陰蒂位置的箭頭,最後再加上文字:就是這裡;我也因此有股衝動想站在街角,發送解說如何找到陰蒂的小冊子;我還希望可以在網路上瘋傳一名女性指著陰蒂的 GIF 動畫檔;我甚至想在時代廣場租一塊廣告看板。我真的希望每一個人都知道陰蒂在哪裡。

Clitoris T-Shirt. source:Moxieg

甚至,這件事讓我希望每一個讀到這段文字的女性,都立刻停止閱讀,直接看看自己的陰蒂。了解陰蒂的位置非常重要,而了解自己的陰蒂位於何處,更是一種權力。為了紀念這位學生和她勇敢又可愛的母親,現在就拿起鏡子、觀察自己的陰蒂吧。

當我剛開始接受性教育學者訓練,第一次看見自己的陰蒂時,我真的哭了出來。當時我十八歲,處於一段很糟糕的關係,而且迫切想要尋求答案,而我的指導老師說:「今天晚上回家之後,拿一面鏡子然後找找看你的陰蒂在哪。」我照做後,震驚地淚留滿面,因為這一點也不噁心或奇怪,這就是我身體的一部分,屬於我的一部分。

這一刻為我之後十年的探索和再次探索奠定基礎,在認識自我性慾的過程中,最佳的知識泉源就是我自己的身體。

所以去看看你的陰蒂吧。如果你的手還停留在附近,不妨順道觀察外陰部的其他部分。

 


 

 

文章出處

 

本文摘自泛科學2017年6月選書《性愛好科學:掙脫迷思、用自己的方式高潮》,行人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