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o獅吼  

 

popo:「(高八度)兒子!!我剛剛要你幫忙拿的那個!!」

灣ㄤ:「嚇死人那麼大聲!我就在你旁邊不用吼的啦!」

popo側頭:「蛤?哩工嚇?

(。ŏ_ŏ)

 

IMG_3238  

popo近來常常有這樣大聲吼著講話的情形,我還是隱隱想起了甚麼...

當年在耳鼻喉科上課時,老師講過:「老化的現象,最不知不覺、最被忽略的,就是聽力減退」。

 

趁著這次廠商剛好邀約做聽力檢測,身為一個「史上最皮最癖的不肖媳」,認為機不可失,帶著popo一起去。

 

popo:「幹嘛要去驗甚麼聽力啦!不是要聾的才會去

我:「沒唷!任何人都可以免費去檢測~~」

這才拖著她跟兩小鬼一起出門~~

IMG_3240  

事先預約好,曾店長接待,本身是專業的聽力師。

 

未命名  

先做簡單的聽力測驗...

看看我popo勾了這麼多的「是」(|||゚д゚)

 

IMG_3253  

經過簡單問卷跟解說之後,開始進入聽檢室。旁邊兩小非常好奇中~~

IMG_3256  

老大:「阿嬤~~哩咧銃蝦(你在做甚麼)」

阿嬤:「挖但幾哩袂科起(我等一下要考試)」

 

IMG_3258  

聽力測驗之前,會先檢查耳道。消毒中~~

IMG_3267  

來看一下阿嬤耳朵~~

IMG_3271  

是健康的耳道唷~~

16ce000401bbacd0063c  

正常的鼓膜是一層半透明、圓錐狀的膜,還會反射出耳道鏡的亮光。

(圖片出處)https://kknews.cc/health/vmz94ba.html

 

IMG_3264  

小鬼們在旁邊亂入XD

阿嬤一臉無奈

IMG_3276  

兩側都檢查正常(ノ>ω<)ノ

IMG_3286  

這時候拿出了耳機要來接受「純音聽力測驗」~~

IMG_3319  

開始做聽力測試啦

測試者手拿按鈕,按照指示聽到壓一下或兩下。

會測試耳朵對不同頻率、分貝的聽力結果。

IMG_3297  

結果會記錄在這張聽力圖上。

可以看到黃色寫著ㄅㄆㄇ的區域「話語香蕉區」,這是我們日常對話時常用到的區域,當中可以見到母音多為中低音,子音、氣音多偏高音。

表格最右邊8000Hz的區域(鳥鳴聲),在高齡者常會出現此段聽力突然缺損的情況,這類「高頻聽損」,常合併耳鳴出現,要多注意。

IMG_3290  

至於為什麼聽力的老化會從高頻缺損開始呢

圖中可以看到,耳蝸內的毛細胞中,跟聽覺最有相關的「外毛細胞」,在老化時損傷的

排列方式是從負責高頻聲音到低頻所致

 

另外如果是職業傷害(工業安全規範:超過90分貝的音量持續超過8小時,就有導致聽力的危害),會出現2000~8000Hz的聽力缺損,也可以藉此檢驗出來。

IMG_3325  

這部分就需要點時間,有人已經開始玩了~~

 

IMG_3337  

另外聽力師會唸出各種字眼,讓受檢者聽後重複跟著唸。

平日我們對話中,不自覺會盯著對方嘴巴做「讀唇」的動作,在「隔離房間」內聽讀,還真的比想像中更需要專注力!

還有分台語跟國語版。比方說...

IMG_3328  

台語「痛扣」(痛苦)

 

 

IMG_3329  

台語「明ㄇㄤ」(眠夢)

 

 

IMG_3330  

IMG_3332  

還有「跳舞」(*´∀`)~♥

 

兩小被告誡要不出聲的情況下,竟然也跟著旁邊搞笑「你說我演」XDXD

IMG_3339  

接著檢測「骨傳導聽力」,原來人的聽覺不只是從耳道接受,還能夠從耳旁的骨頭傳導。這個耳機是掛在耳後,非常特別。

擷取  

聽力有兩種傳導方式:空氣傳導,骨傳導。

http://www.ez66.com.tw/TW/ibuki%E9%AA%A8%E5%82%B3%E5%B0%8E-%E9%9F%B3%E8%81%B2%E6%93%B4%E8%81%BD%E5%99%A8

 

IMG_3346  

這是戴起來之後完整的模樣。

IMG_3358  

接著就是成績揭曉啦。

是說,有隻小鬼是不是太爽了點。

 

IMG_3364  

 

第一張是我popo的成績,果然有出現高頻缺損的情況!(聽力連線從鳥鳴圖案往下陡降)

 

IMG_3366 

這張是我自己的檢查,目前都正常。

 

IMG_3369  

由於popo有高頻聽力缺損,所以在店長建議下可以試戴看看助聽器矯正後的感覺。

 

IMG_3383  

IMG_3392  

 

以上檢查叫做真耳測試(REAL EAR MEASUREMENT)!測試的目的是要測量助聽器放大後輸出在耳道內的音量是否符合效益。

 

因為助聽器的輸出經由軟體設定後、輸出雖是固定的,但是戴入比較小的耳道中,產生的音量相對較大;而帶入比較大的耳道時,音量相對就減小了。

 

同時戴在耳道中耳塞通風度等都會影響助聽器實際上在耳道內的音量,因此真耳測試是良好的助聽器配戴不可或缺的檢查。

 

紅線、藍線分別代表右邊以及左邊的聽力。而綠線(綠色點連線)則是依據聽力圖經由特定的選配放大策略(:NAL-NL2)”計算後產生的目標值。

而助聽器的調整,達到此目標時,應該會有最佳的使用效益。

紅藍線條是兩耳在試戴助聽器之後,預期會改善的聽力表現。

 

IMG_3386  

 

後方popo很努力在習慣耳中有異物的感覺,前面的那位小妞你好啊~~

IMG_3403 

戴上助聽器後,popo的聽力表現,就從本來的紫色,變成淡綠色。整體在日常對話頻率區內有上升。

淡綠色的曲線已經達到了目標值(綠色點連線),相較於未配戴助聽器時的紫色曲線,中頻~高頻(750~8000Hz)的聲音都有被提升。如此有助於改善高頻的聽力損失,以及聆聽的清晰度。

 

IMG_3405 

這是助聽器前端的耳塞,有好多種造型。是為了讓使用者感受到最適合最舒服的狀態。

而我自己也試戴過之後,一開始的耳內搔癢異物感,其實習慣之後就還好。

由於我自己聽力正常,試戴的是根據popo資料調整過的助聽器,會有「周圍聲音突然好大聲」的感覺,這也是我popo的感想。

 

雖然最後助聽器是沒有真正配戴,但也讓popo認識到「自己聽力退化」的事實,尤其popo也注意到自己常常不自覺大聲講話的習慣。



曾店長表示,助聽器配戴的適應症最主要就是「造成生活影響」。

至於聽力減退對老年人會造成生活及心理的問題,因為腦部聽到的訊息減少,大腦處理聽覺的皮質慢慢退化,會加重老年性癡呆的風險,思考變慢、語言能力也會變差,最後影響生活品質,所以要及時用助聽器干預來恢復聽覺。

 

如果有類似的情形,應該及時就醫,由專業耳科檢查及聽力檢查,依照建議使用助聽器。

 

至於說到自已為什麼會想要帶popo來做這樣測試呢

其實是因為我過世的母親生前飽受耳鳴跟聽力缺損之苦,長達十多年。誤會別人的說話、溝通上的費力、跟聽者受挫的心情,這些我都經歷過。藉由這次機會,希望大家正視「老年人聽力缺損」的問題,如果有這方面需求的朋友,抽個空帶家中長輩來去免費檢測一下吧!

 

科林助聽器

0800-551188

科林助聽器 免費聽力檢測 - 最大助聽器連鎖

http://www.ear.com.tw/services.php

一家選配,全台70家助聽器門市服務,多項國際認證,台大長庚指定合作,歡迎預約免費聽力檢測!

 https://www.facebook.com/clinicoear/?fref=ts

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到官方粉絲團上詢問唷~

 


 

最後以一系列小鬼在店裡扭來扭去最後還摔倒的連拍結束~~

IMG_3250  

IMG_3251  

IMG_3252  

 發表於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ijonalisa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