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173acad97b6b9cee0d89fd808418a-252570   

 

 

「你媽生你有多痛」看完影片秒懂 網友:十級陣痛簡直剁手

 

 

「人類怎麼還不滅亡啊!幹!!!」

 

哭著狂搖床欄、崩潰大吼拼命甩頭,四個輪子都已經上鎖的固定大床居然還被晃到一癲一癲跳動著。

 

這是待產房極為平常的一日,然後上面那個產婦(́◕◞౪◟◕‵)b

就是當年的我。

 

身為一個職業醫療人員,史上最崩潰的一天,也是成為別的醫療人員眼中最欠揍的一員的一天XD

 

就是生產的那天。

 


 

跟幾個當媽的朋友聚在一起閒聊,生產這個話題就像「男人當兵」一樣打開了話匣子。

 

沒生過的請旁邊等號碼牌=>「還沒入伍」

誇口自己生產像下蛋的為避免遭人唾棄煩請旁邊喝茶吹涼=>「替代爽兵」

 

剩下的就是一群死裡來火裡去、體驗過人生最慘痛經驗的生存者們,又是拍桌表演狂叫的、又是瞬間群聚爆笑的,表演「大嬸可以有多沒形象」。

 

如果一旁的你看了覺得很瘋,那告訴你,真正在產房的時候,更瘋。

 

網路上有影片,拍攝女人生產時的天崩地裂

 

我看了只能說,根本不到當時的萬分之一撕心裂肺啊!

我自己本身是個極為極為怕痛的人!(蛤?外科醫師怕痛?廢話!刀又不是割我自己!)

懷孕當時隱約想過...自然產...吧

然後就以總醫師之姿在大醫學中心內捧個肚子走來走去看會診顧病人。其他的問題就...生到了再說(鴕鳥)

當時所有人都安慰(騙)我:「哇!你每天都走這麼多路!一定很好生的!」

果然第一胎「憨膽」(台語:無知而勇敢)

 

屁!媽的我就知道大家騙我!

生第一胎的時候簡直痛爆了啊幹!!!(槌桌)

簡直就是整個生了一顆炸彈然後炸彈在整個屁股就要爆啦!!

「就要爆了」的圖片搜尋結果

 

那時候還有很多人舉例說誰誰生的時候速度快得跟下蛋一樣!

聽你!!

是哪隻母雞啊!!!

 

老實講在生第一胎時越接近預產期的假性宮縮,就已經足以讓老娘手刃灣ㄤ了!

 

那種從肚子底骨子裡像是脫水機開了開關、然後全速緊繃用力到馬達快爆炸的感覺!

讓我抓著待產包跟荼毒灣ㄤ直衝醫院然後我在車裡叫得跟救護車警鈴聲沒兩樣!!

 

進產房時,身為一個職業的醫療人員,反射先往牆上大白板看一下。

這甚麼職業病

!這是超重要的「當日待產排行榜」,如果密密麻麻的,那就表示有很多在待產的媽媽,有得產房人員累了,最重要的自己如果有萬一痛啦、想殺人啦的時刻,護理人員很可能會忙不過來!!!

 

然後直到進了待產房,一邊研究自己肚皮上的胎心音機看宮縮,一邊試著回憶當年實習產科時學的產程進展內容。

 

還很有理智嘛這時候!

 

接下來幾次的內診,順利如期打上無痛分娩,讓我可以滑滑手機睡睡覺好不愜意,只差雙腿開開無法擺出著二郎腿了嗯亨沒關係不痛就好,內診來兩個看一雙,隨便產房人員捅捅戳戳反正沒感覺XD

 

然後,就到了開全指的時刻。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所謂開指這種事情呢,是一指寬約莫兩公分來估算,如果開到近五指也就是所謂的全開,那就是小孩子的頭要噗出來了。

(如同上圖以南霸天丹丹漢堡為例,這樣開四指。)

在那之前,約莫就是開四指多一點、九公分寬的時候,無痛分娩的藥水會停止施打,以避免孕婦無法正常施力。

 

然後我的天崩地裂就來惹!

 

「你媽生你有多痛」看完影片秒懂 網友:十級陣痛簡直剁手

 

影片中那種慢動作環景高清,媽媽拔腿狂奔過崩壞爆開的整條街、滿臉血痕無懼、要及時接住墜落的嬰兒....比起真實情況,那叫一整個寫意!!

因為真實的「劇痛」,要持續TMD好久好久好幾個小時阿你馬幫幫忙!!!

影片出處

 

沒看到網路影片,讓兩個父親貼上電極片接受同等懷孕的痛刺激,那掙扎的反應!!!



然後,人類為求生存、骨子裡飆悍的民族性或DNA甚麼的,都在這瞬間,表、露、無遺!

 

如果真的要用圖來表達,當時那種見紅就殺的暴怒,大概會是惡靈古堡系列的。

真的會想要手刃所有眼見的活體無機物!

 

「惡靈古堡」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能夠表達千萬分之一當下生產的感受,絕對就是經典恐怖片「鬼店」、或「功夫」向其致敬的片段,滿門操斬一片紅!

 

 


那時候跟朋友聊,我滿懷羞愧又懺悔的道出當時我生產的瘋婆樣。

 

第一胎時,停了給減痛藥,我就開始狂哭狂吼,痛啊!

簡直是五馬分屍的痛!

我在沒心理建設的情況下、開始崩潰大喊:「我還要再加藥!加藥!加藥!加藥!」

每一次吼都震到整張大床彈地蹦蹦!

 

然後...拼命按紅鈴要產房護理師Do something、當護理師施予「裝傻拖延藉故離開之術」後又暴怒狂吼!

一整個崩壞無間道!

然後這過程當中灣ㄤ就像肇事者(他就真是肇事者)被抓包一樣,小媳婦縮瑟在一旁聽從一切使喚。

「找護士!」

「護士走掉了?再找啊啊啊啊痛啊!」

「護士在忙(我在痛啊)那就叫她來啊!!!說我開全指了啦啊啊啊!」

 

又要試著使用殘存剩餘一點點的醫療知識、又已經被疼痛撕扯到喪失理智,產房裡躺著的醫療人員,絕對是最欠揍跟令人白眼的產婦,沒有之一(超自信的有沒有)

 

結果總算被拖進產房了,我一心以為真的就跟(網路講的)解大便一樣,噗一下全解脫。

事情哪有傻人想的那麼憨啊!

我在產檯上、三度會陰撕裂傷!

肚子被擠、被斥喝不准吼叫、把出力集中在腹部跟骨盆底,這些(輕笑),不算甚麼創傷。

真的慘烈的就是那個會陰撕裂傷。

尼馬我生完後一天半沒辦法自行解尿!!!

 

我當年實習時很難想像:「挖賽病人沒有脹尿感是怎樣?每次導尿都一千兩千的,不難受嗎

然後我親身體驗了總算知道答案(只是這方法也太慘烈QQ)

 

會陰撕裂傷加上水腫,我產後好幾天完全沒有解尿感,膀胱已經脹到要破了我卻無法順利尿出,頂多就只能站起身時因為壓擠而滲出一咪咪,當護理師拿著略有硬度的單次導尿管在戳戳找找尿道口時...

媽呀我又生了第二次!

痛死了啊!

結果一導尿足足有一千五cc!

我卻只能感覺到:全身不適、焦慮、跟下半身簡直又要裂開的痛!

「脹尿感」你給我回來啊!!!

然後...解便又更慘了!(抹臉)

總之在生產完之後所有意志力瓦解,這些「不是生完了嗎怎麼還來啊要痛到甚麼時候」真的是壓斷駱駝的稻草。

 

而且還不只一根,是一卡車,因為母奶地獄開始了。

 

◢▆▅▄▃崩╰(〒皿〒)╯潰▃▄▅▇◣

 

在當時,產科同事小朱幫我接生,在我回神過之後來探望我。

我整個想起自己幹了甚麼....「欸...那個我生產的時候是不是很誇張啊

小朱:「還好啦還好啦」(厚...產科的都很會拖延鬼扯)

我:「啊...現在想起來我好像很崩潰喔...」

小朱:「嗯...我只能說,妳出名了!往正面想,短時間之內,至少九個月內,你不會再回到產房了啊XD」

 

⁄(⁄ ⁄•⁄ω⁄•⁄ ⁄)⁄

(靠....)

 

 


然後到第二胎,我被這些過去病史嚇到一直到產前都還威脅我先生「你不要跟我提甚麼生產的事唷!」

當時陰錯陽差,老二阿圓在肚子裡胎位一直不正,我歡欣鼓舞的排定好剖腹產時間,最後一次產檢時卻愕然知道「翻正了!來自然產吧!這次會很好生啦!」

 

翻正了。

正翻了。

不!!!!!!!!!!!!!!!!當場走出產檢室我就抱頭哀號!!!!!!

 

你們不要騙我!!!

我被騙一次就夠了不要騙兩次!!!

 

「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的圖片搜尋結果

 

能怎麼辦?苦瓜臉的接受又要自然產的命運....

 

第二次生產,暴躁度直線上升,對疼痛的耐受度下降到零。

 

說白話一點,就是我比第一胎的崩潰有過之無不及!但當時是真的非常非常害怕!

怕到哭!痛到怒!

更糟的是,第二胎無痛效果奇差,幾乎是無效。

第一胎生了十小時,中間還有無痛可以睡覺補眠。第二胎雖然較快六小時,幾乎是全程清醒,承受著宇宙繼起之生命壓輾我肉體展現神蹟!

 

用我不想要的絕對疼痛換來的神蹟!

 

在驚恐知道無痛麻醉無效後,我開始恐懼哭泣。

比起崩潰更慘!

就是歇斯底里!!

當時我電話連絡上生產的主治醫師,不斷哭起哀求他:「我不要生了!我要剖腹!」

主治施起最高段「拖延之術」呼攏我等會再看看唷~之後,我只能怒摔手機!

(我也是這樣呼攏怕痛病人的給我來這套!)

 

這時候產房的護理師義正嚴詞的開嗆:「這位媽媽!你是生產!又不是生病!」然後丟跟氧氣鼻管要我吸、轉身離開。

 

當時顫抖著手、虛弱到無法開口的我,使出吃奶的力量,對著她的背影比出了一個「中指」

 

.

.

.

.

 

灣ㄤ在一旁噗雌偷笑,立刻又被我丟手機砸過去!

 

笑!

看我不殺了你!!

 


 

這邊不得不提到,第二胎待產時,在產房我遇到的一位麻醉科天使。

當時我所在的醫學中心,產房位在開刀房的另一棟大樓入口。

開刀房多達五十幾間、橫跨兩間大樓、從一端入口走到另外一邊足足要十幾分鐘,一般人很難想像到底有多大。

 

(設計對白: 白貓:這麼大  黑貓驚!!)

 

而每次我在產房時的疼痛難耐,就會需要值班的麻醉護理師從遠遠的那一端走~~~~很遠來產房這邊處理。

 

不耐煩是必然的。

(就如同那位破口開嗆的產房護理師)

 

但我那天遇到了天使。

 

在我無法克制恐懼、渾身疼痛顫抖、不停哭泣的當下,那晚值班的麻醉護理師握起了我的手,邊拍拍我的肩膀,輕聲安慰我:「妳很怕齁...沒關係,慢慢來,妳深呼唷...這樣胎兒心跳才會慢慢回穩唷...」

 

彷彿催眠一般,我的理智又戰勝了恐懼,我停止顫抖,無比感激著謝謝她。

腦中依稀想起實習受訓時有教過的胎兒心跳如何跟母體連動,慢慢深呼吸著。

 

不過冷靜也是到了進產房前罷了。

(嘆)

 

進產房時我又痛到大哭大叫「生孩子這麼痛!!人類怎麼還不滅亡啊!幹!!!」

冷靜時回想,這絕妙的台詞,也真的要被絕境激發了才能又下了新的里程碑啊。

 

 


再次回想到這個故事,也深深更理解到自己為何堅持著所謂「醫療人員的同理心」。

 

自己沒有生過病、沒有躺在床上嚎叫過,是不能理解那種理智跟專業全部拋諸腦後,崩潰掙扎的野獸求生貌...

 

不知道大家的生產經驗如何呢






 


靜下心來好好網路討論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翻譯:

我初次懷孕,要上「媽媽生產教室」。我自己是個獸醫有接生過動物,如今自己也快臨盆。課程中護理師要每個懷孕的媽媽寫下「生產計畫」,並詢問我們「預想中最糟的生產狀況會是如何?」,大家的答案是「我必須做無痛分娩」、「我必須剖腹」,我是最後一個回答的,我的答案是「母子俱亡」。

在場所有父母都很震驚,只有老師很欣慰,這是她幾年來第一次聽到這答案。

大家都太把進步的醫療當理所當然,脫離現實,忘記生產過程當中的死亡案例依舊存在。

我想那些抗拒接種疫苗的人們也是這樣吧!

日子遠離了,大家就遺忘了曾經每天都有人因為麻疹、小兒麻痺、德國麻疹而死亡的歲月。

同樣的,生產,也是。

---

儘管產科醫生斷層匱乏嚴重,還是苦口婆心勸誡孕婦要在有合格醫療設備的環境下生產。

有些事,不是想像就可以很美好。

進步安全的醫療,不是理所當然。

 

發表於親子天下

另發文於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rlisaliu/posts/189630538394729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