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731657   

 

  1. 村裡的豬農被豬拱到受傷履見不鮮,

  2. 被拜拜那種超肥超肥、體重上千斤的大豬公頂到,

  3. 或被正在挪動身體的豬公擠到牆角,壓得該該叫!

  4. 半死或殘的都有啊!



這間鄉下小醫院位處於小鎮的郊外,途經知名的南方海岸樂園。醫院再過去更遠一點,是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原,再更更遠一點……有一大塊黃澄澄的區域,據說是當地有名的洋蔥田。每天只知道上、下班都得開好一段的路,急急忙忙進出醫院、上班上班、下班下班,這樣「城市俗」的我,實在太不了解這塊土地了。

一開始我上班的時間都是白天,直到有天處理一個病患比較晚離開,踏出醫院才發現,天完全黑了!我整個人驚呆!不是因為天黑而驚呆,而是因為這時候整個醫院戶外飄散著前所未有!濃厚撲鼻的「屎」味!

因為我們醫院所在的小鎮,是滿滿養豬戶的畜牧重鎮!

而且因為日夜溫差,風向改變,白天還沒感覺,晚上時分的豬騷味,真的有夠嚇人!

醫院門口的警衛一臉看好戲的興味,看我瞬間露出怪表情,又急忙憋氣翻包包、找口罩戴上,大概正心想:「這傢伙沒看過豬走路,好歹要聞過豬味吧!」

說也奇怪,當我意識到旁邊有很多四腳的朋友後,我的病人群當中出現「豬」這個名詞的頻率也變高了!加上我上、下班都會跟著同方向一車車豬仔們同進退,瞬間,我的生活突然加進好多全新生物元素!

 

*

 

阿梅婆一邊瘋狂哀號,一邊被人抬進急診,我直覺以為她被車撞了!急忙衝上去要看哪裡有外傷?

這時阿梅婆發話了:「不是車啦,是豬啦!」

我當場愣住:「豬?」

心中浮現電影《我很乖,我有話要說》裡面粉紅嫩嫩的小白豬,要不然就是運豬車上那些中等體型的肉豬,心想:要騙住院也不能用這種藉口吧!

但是阿梅婆真的叫得很淒厲,整個下半身痛到無法動彈,邊直喊:「豬壓到我的背啦!哎喲、哎喲!」

雖然我滿腹狐疑,還是做了影像檢查,初步看起來沒有骨折問題,不過因為阿梅婆痛到滿臉都是淚,我還是幫她打了針止痛劑,讓她留急診觀察了。

藥效發作後幾小時候,獲得緩解的阿梅婆躺在病床上,笑笑的招手要我過去。

閒聊時我忍不住問:「阿婆,妳說妳給豬撞到還壓到背,到底怎麼被撞的啊?豬不就那樣一隻嗎?怎麼會痛成這樣?」

阿梅婆撇撇嘴說:「啊我那是豬公捏!」

豬公?難道還有豬母?所以豬公是指公的豬囉?

「啊公的豬跟母的豬,不都一樣大小?」我雙手比劃了一下,印象中看到肉豬約莫一個車輪胎的大小啊。結果阿婆跟旁邊的人相視後,又拍掌又大笑:「齁唷!妳竟然不知道唷!」

原來,豬公是拜拜看到的那種超肥超肥超肥的豬!體重上千斤!阿梅婆在豬圈餵食的時候,不小心被豬公拱了一下跌倒,豬圈空間又小,阿梅婆還沒來得及爬起來,就被正在挪動身體的豬公擠到牆角,壓得該該叫!

我聽了嚇一跳,居然是這麼驚險的場面啊!

阿梅婆則開始細數過往村內飼養的豬農被豬拱到受傷的大小案例,半死或殘的都有,實在令人訝異!看來我這個城市俗真的很~~~俗啊!居然問出那麼沒程度的問題!

幸好阿梅婆休息了一下後,就可以起身活動了,開心跟我道別。而我這個城市俗,則趕緊回家跟先生分享這個奇妙的新發現。

 

*

 

茶嬸的故事也很有趣,她因為長了一個粉瘤,感染後變成膿瘍,來看過幾次門診,每次離開診間時,都要行九十度鞠躬大禮。

每次我都有點驚慌失措,直說:「不用這樣,不用!」

但茶嬸每次都還是禮數十足。倒數第二次回診時,我看傷口已經癒合得不錯,就告訴她:「茶嬸,下次再看最後一次,就可以『畢業』囉!」

沒想到,這次茶嬸沒有急著大鞠躬離開,反而開始跟我閒聊,問我怎麼到這間醫院上班的?平常都做些什麼活動?會不會種花種草啊?

當時剛好是我的手作魂燒到園藝領域的時刻,所以她一說起園藝,我整個人都燃燒了!開始跟她分享我當時得意的小花園裡最新品種的植物,兩人相談甚歡後才道別。

沒想到──

茶嬸居然在最後一次回診時,抱了一棵及腰的小樹來!原來她家裡有一間好大的園藝種苗場!

我跟跟診護士都看傻了!

那棵樹的品種叫作「芙蓉」,圓滾滾的樹型,羽狀葉單面白色絨毛,生長極緩,要養到及腰高度得花不少時間,記得我曾在園藝店裡看過,一盆要不少錢呢!

我連忙表示不方便收下,但茶嬸搬得氣喘吁吁,也不好意思再要她搬回去……當天,我只好咬著牙搬回這棵樹,當我從汽車搬下來時,先生也看傻了眼XD

哎呀~這些可愛的鄉村人事物啊!

 

*

 

收到一棵樹後,過了好幾天,還在跟同事津津樂道這個故事,阿梅婆又來醫院了──這次居然是直接被豬咬到小腿傷口變蜂窩性組織炎,得住院打抗生素!

但是阿梅婆是個非.常.不.乖的住院病患,

常常跑得不見人影!

查房看不到人、連護理師也說很少遇到她,只有打抗生素針劑的時間才會出現,然後又消失個無影無蹤XD

直到我下最後通牒,好不容易才在病房裡逮到她。

幹嘛去了咧?

「我要回去養小豬啦!」

我瞬間笑出來:「所以這次是小豬唷?」

阿梅婆回答:「對啊!要趕在季節之前,很多事情要做捏!要打針啦,一隻隻抱起來打捏!」

這次換阿梅婆比劃豬的大小了,約莫一個橄欖球的體積,我邊笑邊跟護理師交代,反正她的腳發炎也好得差不多,可以準備出院了。阿梅婆在一旁點著頭,突然說:「嘿啦,多虧醫生常常照顧,好幾次都麻煩妳了,要不然,我下次帶一隻小豬送妳好不好?」

「不要、不要!千萬不要麻煩啊!養大了怎麼辦?」

阿梅婆慢條斯理的回:「啊就給牠餵少一點啊!養大,養大載來!我幫妳宰!」

暈……

好不容易全身而退,當天回家,我告訴先生自己今天拒絕了一個「大禮」。先生說:「種樹的送妳樹,養豬的送妳豬,還好沒遇到養牛的,不然我們家裡就真的養了一頭牛啦。」

我苦笑。

至於後來還遇到更誇張的「動物奇緣」,想知道是什麼?請繼續看下去……(全文請見書中)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偏鄉小醫院的血與骨、笑和淚》網路通路連結:

博客來:http://ppt.cc/CURIg

金石堂:http://ppt.cc/PzPSy

誠品:http://ppt.cc/pVMPY

讀冊:http://ppt.cc/r0qv7

時報:http://ppt.cc/TZGMO

限量贈品

【暴走女外科內心小劇場明信片套卡】

尺寸:10cm*15cm(一套四張)

說明:

暴走女外科在家也是賢妻良母(無誤),四款明信片描繪出為人母的各種喜怒哀樂及內心小劇場。

 

03  

 

 


創作者介紹

Lisa Liu 女外科的血淚史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王惟羿
  • 養魚的送你活跳跳的兩百條彈塗魚…

    緬懷老狐狸
  • 訪客
  • 這張照片的🐷好古錐~
  • 真的成年豬還滿驚人的

    Lisa Liu 於 2017/03/23 10:37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