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4  

 

(建議搭配音樂 Diamond Route Japan)

 

小劉醫生: 您好,我是你潛水已久的粉絲。 抱歉突然冒昧傳這封信...

我今年要滿25歲,畢業於心理系。

上禮拜我剛剛考完學測(也待了重考班半年),完全是為了想考醫科而重考的,本來計畫考上後滿心歡喜的來感謝您,感謝您的文字是小部分啟發我想走醫和支撐下去的動力,但我對完答案後應該是不會上...

目前我有兩條可行之路:

(1)出國唸研究所,已經拿到admission,是一條確定且立即有方向的計畫,但是花了父母幾百萬出國,即使回國後也不代表找的到好工作來彌補那些錢 ,而且也不是我最想要的

(2)一直重考下去到我考上醫科,這是我最理想也是走的最踏實的路。

如果我今天是18歲的學生,我一定會選這條,然而我已經25了,身邊同屆的人都已經拿到碩士了我還在這邊考試...

妳應該會問為什麼我那麼堅持醫生?

從小我是嚮往醫生的,以前我不願承認"爸爸是醫生"這件事帶給我的影響,但是現在回頭看,家庭對人的影響真的很深遠這是原因之一。

說醫生是救人的職業絕對沒錯,但是拿來當原因太矯情,畢竟消防員警察,甚至老師也是某種程度的在救人。

我想就是一股嚮往吧…我之前大學畢業後也嘗試考過後醫,但我承認那一年我沒那麼認真,後來乾脆來重考班,但還是沒上...but I do deeply desire this job ...

小劉醫生,如果我是您的女兒,妳會給我什麼建議?

我自責就是自己實力不夠好所以才在考試中被打敗,但我還要繼續下去嗎? 不好意思,讓你白忙之中還寫這麼落落長的信。 Best wish

(經同意後轉載)

 


<<回復>>

你認真的問題我需要好好地回復希望能給你現階段一些力量

 

我也曾經重考過。

重考期間,整個人混沌憤恨易怒,對「醫師有甚麼了不起」充滿著少年之於市儈的煩惱。

 

當年同分數跟我一起上大學的朋友,現在已經舉家出國進修了,在美國生的小孩保母會講西班牙文。

隔一年一起跟我重考上牙醫的朋友,現在她跟先生的診所已有聲有色。

也有重考上後中醫的朋友,完成她當醫師的夢想。

 

這些,所有的際遇,其實不是當年被悶在重考班裏頭能夠想像得出來的。

 

而我現今如果說有一點點的成果,我是真的很努力很努力咬牙苦撐擦淚拼命才換來的,而這一切我很驕傲地說「起始於我喜歡外科」。

 

這句話給了我八年的力量,至今仍初衷不改。

 

但這並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的。

至少,我很誠實地講,我是大六進醫院實習之後,才開始喜歡醫學的。

 

這六年的時間,要在進入醫學系之前就先揣摩出來,然後逼著自己念書考試不斷再念書,其實是很難的。

 

但現在回想起卻也是人生中最純粹的時間。

 

唸到...腦中會有微積分的影像出現、解題完全理解原理不用背...

這都是那時候才有的感覺。




那是一種「專注的極致」。

 

或許你認為這種為了考試而唸書很沒意義,但換個角度想,把單純一件事,只有一件,做到最好。

 

這在將來的人生所有事情上都可以延伸。

 

開刀的傷口血在噴,專注的極致,把手術完成。(然後忘記手術時間已經過了八個小時)

門診的病人大排長龍,專注的極致,把各種問題疑難解決。(還要維持一貫的情緒穩定)

 

而這專注的極致,最根本在於,「當下」。

 

因為,生命很短。

卻又很長。

 

矛盾

 

我的意思是,「不要留遺憾」。

你如果只看著眼前的恐懼跟焦慮,很長...

你如果只看著最終人終將一死,尤其你想念的醫科,一定會遇到,很短...

怎麼辦

「不要留遺憾」

 

你眼中看起來,現階段的我或許已經是某種成功的目標。

但,當年成為外科醫師的我,其實也被「選科失敗」而「淘汰」過。

 

這很正常。

當選項多、結果少的時候,做足了所有準備、揣摩了所有可能,還是會有一定的「淘汰」。

 

淘汰了就一定是沒實力嗎

我覺得不一定耶~~

不要把心情沮喪「差人一截」畫上等號。

 

人生際遇必然會不同,但,沒有人保證哪一條人生道路是一定一定最好的。

 

真正最好的人生道路,就是你最想走的那一條。

 

你有憧憬、嚮往,我覺得很棒。

現在網路或風氣或前瞻或洞見,都推崇...捷徑、先機、內幕、爆料。

摒棄著...先苦後甘、熱情、努力、奮鬥...

 

好奇怪

難道大家都是富二代?

 

如果是我女兒,我一定支持。

因為我無法、也不願讓她養尊處優,高高在上,卻失了地氣...

那是一種憑著雙腳站好站穩,感受地心搏動真實感的力量。

 

你現在的這份苦惱,是你最好的力量。

它驅動你來詢問,讓你分析。

其實是很棒的事。

 

接下來你需要的,就是問問自己:

如果我已經花了這麼久時間來確認自己的心境跟嚮往,走到了這裡...

接下來的路,如果人生只剩下短短幾年的時間,

會如何選擇呢

 

是要再堅持給自己一次機會?

還是用力放棄然後把目光轉向遠方?

 

哪一種,你不留遺憾

 

答案出來後,就走下去吧!

傻歸傻!

可是這才是自己的人生呀!

 

而且,你說自己25歲不比18歲,但我當年重考班,有27歲考了七次的...實習的時候,有42歲當爸的同梯intern。

 

你沒有比18歲不如啊XD

 

我小小的私心,希望你能夠成為我外科界的學妹。哈!

不只是醫學系!而是外科!

 

但,我不會明目張膽地講的。

就像是每次有網友請我留言祝福他「考上醫學系」,我就會拐個彎,說「考上你人生最棒的第一志願」

 

非罷黜百科「獨尊醫科」是也。

沒考上醫科卻更發光發熱的大有人在。

 

當年我被淘汰,卻讓我有了今天堅持外科、寫書、創作、維繫家庭的機會。

 

這要歸功於「不要留遺憾」兩階段,也是最後一個重點。

 

為了不留遺憾而發揮自身最高、甚至超出預期的實力,然後,設個停損點,當結果出來,笑笑,往下段路走。

走的時候瀟灑~~不要再去糾結。

 

給自己的心空間,期待新世界的降臨。

 

祝好運。


 

<<補充>>

不過說來好笑

當年也有人問說"以後會讓自己女兒走外科"之類的

當時我的答覆是...

 

 

 

打斷女兒的腿  

 

再次重申

這是玩笑話

畢竟小孩有自己的人生抉擇跟未來

 

你的孩子不屬於你...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你是弓,而你的孩子是從弦上射發的生命的箭矢。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 紀伯倫《先知》~

 

 Kahlil Gibran, The Proph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