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餵奶

 

 

美國小兒科協會及美國飲食協會認為「母乳是嬰兒最好的營養來源。」

 

這句話開宗明義指出母乳的重要性。

但是,小家庭化的新手父母、職場家庭兩難的壓力、產後身體的疲倦跟恢復 ... 都讓每位媽媽的母乳史充滿血淚。

 

如果您是哺乳路上無遭遇任何荊棘,那麼您真的是萬中選一的超級幸運兒。

但是,在我乳房門診出現的,多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睡眠不足、壓力爆表、成就感低落、信心全失的憂鬱母乳媽媽。

 

那天我又在開刀房的角落裡看到正在低頭拼命擠奶的同事。她忙碌的空檔中,還需要抽空自己帶著擠奶器「幫小孩做便當」,聊著、聊著,聽到她抱怨「擠得這麼累了,量又少又稀」,彷彿看到當年的我。

 

母乳成分重質不重量

母乳 成分有 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 礦物質 免疫 成分(如 抗體 [14] 。母乳中的部份成份還未充份了解,不過其營養成份相當的一致。母乳是由母親的 循環系統 及體內的養份所製造而成,其中 脂肪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是最佳的平衡,符合嬰兒的成長及發展」

 

哺乳母奶過程,媽媽需要補充大量的蛋白質跟水分。在台灣有坐月子觀念的飲食中,通常可以好好補充這類飲食。但是如果是自備餐飲,或是職業忙碌,常常會無暇準備。這時藉由良好的蛋白質補充來源,就可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在門診做母乳諮詢時,常常會見到五花八門的發奶產品、營養補充品。

最簡單的一個大原則:「品牌成分標示清楚」

 

這裡我推薦一項自己在哺乳時期,補充母奶品質使用的鷄精。


鷄精不是生病的人在喝的嗎 ?

當然不只是這樣 XD

因為在月子期間,身為一個「有大把自我時間」跟「變得異常刁鑽」的媽媽(我想每位爸爸都會默默點頭),突然被蜂擁而上的各種營養品給淹沒,而且都是我沒見過的品牌,這情形讓我萬分焦慮。

所以我一個個牌子去查、去研究。不只是網路上看衛教內文,我是直接看論文查證。

 

(尤其被部落客媽媽仲說紛紜的文章搞得頭暈時,看專業衛教文章,絕對比奇奇怪怪的偏方或巫術還來的有效。)

 

當時我看到是這篇:

 

「使用鷄精提昇母乳當中蛋白質品質」。

這是 2004 年台灣北醫所做的研究, 30 位懷孕 37 周到生產後第三天的媽媽們各分為兩邊,一組一天三瓶 70cc 的鷄精 ( 估計約每日增加蛋白質含量約 18g) ,一組則無。除此之外兩組都有同樣的飲食總蛋白質限制。

藉由媽媽抽血跟母乳檢查,發現飲用鷄精的族群 可以增加母乳中重要蛋白質的含量:

  1. Lactoferrin 增加34%:這就是鼎鼎大名的乳鐵蛋白,是蛋白質與鐵結合之物,乳鐵蛋白是在1960年左右,由科學家在母乳乳汁中發現,乳鐵蛋白能在PH=2.2下通過胃部不受損傷運送鐵扺達腸部,讓腸部吸收發揮作用。
  2.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2 (TGF 2)增加196%:轉化生長因子,會減低嬰兒對食物的敏感。嬰兒的小腸布防了大量免疫細胞,TGF能引發「免疫包容」,令免疫細胞接受外來食物而不致敏感。

另外,飲用鷄精的媽媽們,也分別在 37 周懷孕時、產後第三天時分別抽血,各自比較前後母體血中蛋白質的變化,發現蛋白質當中重要的一項生長因子 Plasma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 會增加到 236% 。這讓母體體力恢復較快,也可以加速傷口癒合。

講到這邊就想到自然產時的傷口 ...

剖腹產有傷口大家都知道,探訪時帶著鷄精可以理解。但其實自然產也有傷口啊!當初第一胎時被剪了會陰!造成第三度會陰撕裂傷!

 

而且,當年時實習,對於產婦剪會陰,如果太趕就不打麻醉這件事情很訝異,結果等到自己生的時候,才知道:「整個骨盆痛到炸彈要炸開了!剪下去當然會痛有感覺!但是比不上生產的痛啊啊啊啊!!!」(狂哭大吼)

 

生完之後,還因為尿道口水腫,無法自行解尿,又下面血水又滿面淚水,六個小時都解不出來,尿管插下去又是狂哭大吼 ...

 

自然產也是會有傷口痛啊 ....

 

回憶結束 ( 擦淚 ) ,還是來說說母乳跟鷄精吧

總之當時眾多探訪送來的營養品當中,驗證到所查證的論文結論中,更覺得安心跟放心。

 

鷄精在歷經食安風暴、禽流感疑慮,它都安全過關。長年嚴格的把關食材,製作過程 10 小時高溫高壓,讓蛋白質成為最小分子的胜肽結構,並形成「聚合反應」,新生產出多種雙胜肽

 

這時候或許會有疑問:「甚麼是聚合反應

 

我請教了專業營養師的朋友:「聚合反應簡單來說,就是裡面的小分子物質彼此聚合串連變為一個大分子物質,成為鷄精當中的活性營養成分。」

 

說得更直接一點:

經過聚合反應的鷄精,它的營養成分不是家庭料理做得出來的

 

所以, 鷄精才會經過幾十年的時間驗證,依舊是呈現現在最純粹的瓶裝液態模樣。

這樣可以最高程度保留了營養成分,也最容易被身體吸收。

 

... 滴鷄精咧?

就知道你想問這個 XD

近來扶搖直上,用媽媽女星群主打的「滴鷄精」,也是門診當紅詢問度產品。

當我看到這類價目時,心中都會想:「果然真實反映了廣告費阿 ...XD 」。

 

基本上,所謂古法滴鷄精的原理,就是用各種熱蒸氣把鷄肉的汁給逼出來。當中頂多是達到蒸氣熱度,而且還含了大量的脂肪。通常為了去油膩,還需要把油濾掉。

 

  

總和來講兩者比較

 

鷄精

滴雞精

飼養環境

水簾式隔菌環境

來源不確定

製程

500程序透明公開

不明

科學實證

總支鍊胺基酸是一般滴雞精2倍以上

不明

膽固醇

離心去油

零脂肪

零膽固醇

不明

 

 (補充)

何謂水簾式養殖?

"不怕禽流感  封閉式養殖 "

 

 

對了,鷄精味道會不會很那個阿 ...

啊就有個鷄肉味 XD

像少了香菇少了鹽的香菇鷄湯 XD

我在喝的時候,會直接加進其他熱湯當中飲用,除了方便快速,還有加了鷄湯塊的增添風味感。

 

母乳之路伴你行的最佳良伴

餵不餵母乳是一個非常個人的決定,許多母親對於是否要餵母乳、怎麼餵、餵多久,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有因為嚴重乳腺炎不得不暫時停餵的,有治療乳房腫瘤告一段落之後想要再追奶的,有疲倦跟勞累想要放棄的 ...

 

我在門診遇到都會說,「沒關係,我會陪著你,任何決定都是好決定」

 

如果是因為量少而希望增加品質的,簡單的蛋白質補充品就可以幫忙解憂,而「白蘭氏鷄精」會是母乳之路的最佳良伴。

 


 

參考資料來源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colostrum+Chicken+extract

http://www.breastfeedingtaiwan.org/bbs/doc/9804.pdf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AF%8D%E4%B9%B3%E9%A4%B5%E9%A4%8A

 


 

 

臉書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Drlisaliu/posts/18611938641251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ijonalisa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