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  

在乳房門診,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

癌症的族群本身有其焦慮跟壓力,會使用奇門遁甲之術可以理解。

但還有另外一個族群,也超愛奇門遁甲之術。

 

那就是「母乳媽媽」。

 

吃卵磷脂、各種媽媽哺乳補品,都不在少數。

基本上只要不造成危害,吃吃心安無妨。

 

但接下來這些就奇怪了...

高麗菜敷乳房減脹痛??

 

我一向也都認為是沒啥作用,歸類在奇門遁甲或是巫術之類的。

 

屢次聽到脹成乳腺炎了、皮膚又緊又紅又燙、母乳疏通師推不動了、在門診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媽媽們,分享她們查到的網路資料。

 

我就要啼笑皆非。

 

隨手google一下關鍵字「母乳  高麗菜」

 

果然得到很多相關資料,但是!但是!

天公伯阿~~

這很多資料都是「@」關聯,表示是個人部落格文章。

當了媽之後才知道,腦波弱的媽媽族群可以多麼多麼相信部落格文章,然後死忠捍衛。

那難道有醫師或是醫院,說明高麗菜跟消母乳腫脹的關係嗎

 

沒有

 

我以為沒有。

 

直到我的好朋友A.K.A骨科神人戴大為醫師這一篇

http://taitw.blogspot.tw/2016/12/blog-post_17.html?m=1

高麗菜包裹法治療膝關節疼痛

裏頭提到「高麗菜葉可以消炎已經不是新聞,他常被利用於婦女產後脹奶,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哺乳時乳腺阻塞脹奶發炎時,使用高麗菜葉包裹乳房冷敷就可以有效緩解。」

 

真讓我從椅子上跌下來XDXD

 

膝蓋痛是骨科的部分我不知道,但乳房部份我可是被驚到了!

(想起之前我門診遇到就被唸的那些可憐病人阿XD)

 

所以今天特地來好好研究探討一下

高麗菜跟母乳消腫有沒有關係。

 

一句話:沒有關係。

(本文完)

開玩笑的。

 

怎麼說呢

我們先來看看文章當中提到的母乳相關文章

實證探討應用高麗菜葉對於哺乳婦女乳房充盈腫脹之改善

http://tao.wordpedia.com/show_pdf.ashx?sess=3doqp4jiqjxp5kbfmkxvqkzb&file_name=JO00001230_28-2_111-116&file_type=q

出自護理類雜誌民國100年的文章

六年前了,那麼現在有沒有新的研究報導呢

 

進入醫學論文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PubMed

一直到最新2016年都還有考科藍研究的報告出來。

啥是考科藍

簡單來說就是比較複雜、結果比較具有可信度的各家研究彙整方法。

 

但其實它是每個醫學生查資料時看到會哭著跪爬的恐怖大魔王,裏頭資料又多又嚴謹!往往一份列印都要數十頁報告啊啊啊!!



(當年看到這個考科藍代表性的logo都要腿軟了)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351423

這篇論「Treatments for breast engorgement during lactation.哺乳期腫脹的治療」考科藍文章,怎麼說呢

它收集了前後十年的時間,13個研究單位,919個媽媽。

經過它念了一串咒語之後「霹靂卡霹靂拉拉 波波力那貝貝魯多 」得到了結論...

(各位不會真的想要唸完全論文吧XD)

 

Although some interventions such as …..cabbage leaves …...may be promising for the treatment of breast engorgement during lactation, there is insufficient evidence from published trials on any intervention to justify widespread implementation. More robust research is urgently needed on the treatment of breast engorgement.

(翻譯年糕)

儘管,敷高麗菜葉等等或許對緩解哺乳脹痛上的幫助時有所聞,但彙整了十年的資料、九百多名媽媽,得到的結論是「證據不足」。

 

文章當中關於敷高麗菜部分的描述更直接

Results from individual trials that could not be included in data analysis suggested that there were no differences between room temperature and chilled cabbage leaves and between chilled cabbage leaves and gel packs, with all interventions producing some relief. Intermittent hot/cold packs applied for 20 minutes twice a day were found to be more effective than acupressure (P < 0.001).

P值未達統計意義。

簡單說就是兩字「沒效」

 

也就是說,看完這篇,還堅持要用高麗菜來敷ㄋㄟㄋㄟ的人,

除了:

1.心理因素(網路上那個生了兩個孩子的媽媽都這麼說了、我就不用管其他九百多個媽媽的實驗結果了)

2.冷敷緩解脹痛(那跟用濕毛巾或冰寶沒兩樣啊?千萬不可以指出來不然產後憂鬱症加重唷

3.高麗菜農的陰謀(我很愛高麗菜的別揍我)

 

那怎麼辦

對於餵奶很順、每天都300西西母奶照片曬臉書著刺激其他人的乳牛媽媽們,好棒棒!

至於淚水比奶水多、又脹又塞又紅又痛又流膿還發燒睡不著崩潰整天想殺夫的水牛媽媽們...

不要再拿高麗菜大白菜青蔥美生菜往ㄋㄟㄋㄟ敷了。

你那兩團肉不會變成沙拉好嗎

 

請儘早求診乳房專科醫師

搭配簡單的服藥、超音波檢查,適時的穿刺、引流、或開刀,才可以早點解決發炎問題。

解決了發炎之後

我知道我知道,每個媽媽殷切想問的問題就是這個

還可以再追奶。

妳的身體,妳的心情。最最最重要。

請每位媽媽不用擔心自己合格不合格,放心地養好自己身體。

那一兩滴奶量,不構成妳母愛的分數評比。

一起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