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Pokémon Go」手機遊戲造成全台抓怪風潮,許多人樂在其中,但反彈聲音也不少。不免俗的,這股抓怪風也進入了小劉醫生家,而且在她眼中:「還有比這遊戲更健康的了嗎?」

 
 

內文:

「夭壽唷!半夜那公園滿坑滿谷的人!都不知道在幹嘛!」

 

「新聞都說好像僵屍,我看都電動沉迷了啦!」

 

「不是還有老師跟家長嚴禁小孩玩嗎?到時候我看開學了怎麼辦!」

 

「對阿!會不會有什麼宅男玩家就這樣闖入學校啊?」

 

隨著新的手機遊戲上市,掀起了一股熱潮,也漸漸出現了上述的反彈聲,不管在讀者耳裡聽來是贊成還是反對,愈來愈多人逐漸被捲入這個遊戲之中。

 

我們家也不例外。

 

身為工程師的先生,則是一馬當先就下載了遊戲,順手也把我手機安裝好程式,我看著確實是滿有趣,也有一搭沒一搭的跟著玩兩下。

 

先簡單為還沒接觸過的人說明一下,這是結合google map的抓怪手機遊戲,抓到各種妖怪、訓練之後互相比賽,贏的可以占領擂台換金幣累積禮物。

 

約莫是21世紀的「抓蟋蟀」。

 

小標:意外出現的飯後散步時光

 

我玩的時候,邊跟先生散步、討論,邊往人潮集中處移動,因為這邊同地點同時間眾人拿起手機,都會看到出現大大小小的妖怪,眾人歡呼或是忙著滑動手機,畫面非常有趣。

 

甚至幾次之後,我們會牽著阿寶的手一起去「散步」!這遊戲的絕妙之處就是,它設計要以每小時10公里的速度緩慢移動,也就鼓勵了更多人步行。

 

每次先生飯後空閒時間這樣大聲宣布,我就會邊笑邊挑眉,知道他又要去「順便抓怪」。

 

而抓怪的過程,會分享給阿寶看,跟她介紹各種怪的不同屬性,或是藉機教她什麼叫「半徑」、「圓心」。

 

「妳看唷!畫面上在走的人就是圓心,她是不是朝周圍畫出一個圓?這個距離就叫半徑,旁邊的牌子如果碰到半徑,就可以翻寶物唷。」

 

小標:遊戲裡的學習元素可多了

 

小孩沒有什麼既定印象、對任何事物都好奇又能吸收,這款遊戲當中滿滿的各種數學問題、甚至生物介紹,都可以藉機讓小孩認識。

 

比方說,數學方面:「想要在兩個牌子之間,選定一個位子可以固定翻牌,請問要站在哪裡呢?」就是所謂中位數;或是「為什麼挑戰擂台時,自己派出的怪獸跟對方一相比CP數值大小,就可以猜到輸贏呢?」因為最直接的比大小囉!

 

甚至還有生物方面:「怪獸從小進化到大,形狀都會改變。」當然就是所謂「完全變態」。

 

更別說選擇出場比賽順序的怪獸,需要依據屬性跟順序做調整,決策、判斷,而且離開戶外回到家中之後,沒有太大可能會持續遊玩,還有比這遊戲更健康的了嗎?

 

君不見,戶外並肩行走的有多少是父子檔、爺孫組,甚至全家出動。

 

看著我身旁一對兒子應該上高中的父子檔,互相熱烈討論,我想如果不是這遊戲,有多少高中的兒女會願意跟著父母飯後散步呢?

 

那為何,還有最前面那麼多質疑的聲音?甚至最後還會扯上台灣的產業退化、階級的世代鬥爭⋯⋯等等?

 

小標:成年人也一樣玩high

 

除了人的天性「對不了解的東西加以懷疑」,會隨著年紀跟故步自封,變成「對學習不來的新東西加以排斥」,而各媒體又推波助瀾之外⋯⋯

 

我覺得還有一點很有趣,那就是這次的遊戲熱潮,是非常難得、顯而易見的,不再是僅由青少年主導的「不知道在幹嘛、反正算次文化」,而是連很多成年人,不論上班族、教授或醫師、司機或病人⋯⋯都一同起身玩遊戲。

 

開刀房裡有外科醫師在抓;推出包計程車可以沿路抓怪的司機們;憂鬱症多年的病患終於離開房間到戶外散步、然後父母發文感謝遊戲公司⋯⋯

 

其實認真環顧四周,大家在玩這遊戲時,只要不干擾正常作息、不成癮,是真的開心的。

 

小標:玩家還需面對的另一戰場

 

先生跟婆婆就為了這遊戲吵到臉紅脖子粗,相較先生是遊戲本命派,婆婆一貫不玩也討厭電動遊戲。

 

據說先生從小就為了電動跟婆婆大決裂過!但是決裂之後,更堅定先生自己要往工學院的路線,甚至後來待過遊戲公司,都讓我好生佩服。

 

總之,曾經聽過先生轉述婆婆如同最剛開始那些反對的言論,我沒太在意。等剛好聽到他倆對話愈來愈大聲時,我開始用說故事的方法,簡單講了一下遊戲原理,然後分享有憂鬱症患者因此願意出到戶外走動、或是遊玩過程中的各種小趣事。

 

婆婆是很明理的人,聽著也覺得頗樂,慢慢也不再把滿路低頭行人的畫面當成多恐怖在看待。

 

她本以為電動就只有小孩子在玩,沒想到現在已經跨年齡層到連她的朋友們都有。當這個事情從「囝仔代誌」就可以當不存在,變成連周圍都已經「不得不去注意」,如果又缺乏適時的解釋者,憑長輩一己之力是不可能理解遊戲有多正面的。

 

適時體會一下對方的想法,然後找個比較不會挨罵的角度切入。對於較強硬或是姿態較高、接受度又低的對方,有時要轉換一下腦袋,用軟性一點的溝通方式。

 

這是這遊戲,給玩家們的另一個戰場。

 

又到了帶兩小出門「散步」的時候,扣好安全帶,小心避開肥嘟嘟的嘴邊肉,用開放的心胸,一起去抓怪吧!

 


發表於<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