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劉醫生:媽媽是超人還是爛泥

前言:

人世間真的有超強時間管理術嗎?女醫師生5個小孩,還能申請到頂尖大學就讀,這是神話嗎?每天只睡2小時的小劉醫生,到底是活得像個女超人還是一團爛泥?

 

內文:

 

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標題讓我茶喝了一半差點噴出來:

女醫師 靠神一般的「6大 時間管理術」!她生了 5 個娃、還在半年之內,申請到了世界頂級大學 !

 

ㄜ…

看了一下裡面的描述,其實部分是還能夠理解,因為自己也遭遇過同樣的情況。職業、理想、家庭,女性的角色要多重扮演,都會遇到時間分配不足的情況。

文章內說了甚麼呢?大約就是:做好亂成一團的心理準備、責任分攤、用錢買時間、多管齊下、不要放棄、媽媽威能加油加油再加油!

這個神人媽媽為了爭取任何一點念書時間,背著襁褓中的娃娃在圖書館念書,時不時還要中斷離開去買餐點...

好辛苦唷~~好拼命唷~~

我慢慢的喝了口茶,心中開始嘀咕。

有人此時跟我一樣察覺了這類文章甚麼問題嗎

「為什麼都是女性要做這些阿

 

如果主角換成男醫師...

發現了嗎

如果同樣的一件事情,感覺到有點詭譎時,把主角的性別對換一下,就會發現到問題在哪。

當然我絕對贊成任何人,不論性別,勇敢的往自己夢想前衝。

但是如果今天標題變成:男醫師有了5個娃、還申請到世界頂級大學,然後內容描述爸爸如何揹著孩子在圖書館裡念書...

會不會有人發聲:「為什麼家事都交給爸爸做?媽媽去哪了?

接著再細看同內文中提到的,全家移民國外,另一半拋掉同樣醫師的專業工作改在當地進修,小孩交給保母...

會不會又有人說:「幹嘛媽媽不自己做

 

女性的多重角色,讓這些包袱全部加諸在身上,變成理所當然

另外,這個女主角真正偉大的地方不是在於她超強的「時間管理術」,而是在於她的一整個家庭包括先生,願意做出退讓,讓她有辦法能夠這樣向前衝。

而且,過度推崇已婚為人母身分的成就,那麼單身的女性也很認真,就不值一提嗎

我不這麼認為

我來說說個故事吧(茶)

 

 


不要睡覺就可以?

曾經我待過極度血汗高壓的醫學中心,那種把壓力合理化的制式工廠生產線環境,讓人會有麻痹的合理感:「我就是能力強到能夠做這麼多事」、「那些待不住的自然被淘汰」。

直到我離開了之後,本應放慢的步調,這時開始我的寫作生涯,一年半寫了兩本書加上手頭共有5五個專欄,還有插畫進行,而白天開刀看病依舊,晚上還要顧著一大一小兩隻小鬼。

喔!還忘了說,平均一個月一場的演講。

這些活動我都非常有熱情去參加,講理念,跟不同族群溝通,但是不同角色切換下,勢必壓縮到我自己個人的時間。

於是我就在這段期間之內,以平均一天睡不超過兩小時的情況,持續燃燒。

人正在HIGH的當下是沒有甚麼感覺的。

我甚至在被問了一萬次「妳怎麼有辦法擠出時間」時,用我最崇拜的女漫畫家「荒川弘」所說的話來回答:「不要睡覺就好啦!」

 

為人妻為人母的包袱

荒川宏是北海道出身的農家女兒,平日除了務農之外還身兼漫畫家,她一舉成名的作品《鋼之煉金術師》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產出的。她也被同樣許多新手畫家詢問這樣的問題,那句「不要睡覺就好啦!」在當時真是看得我拍案叫絕。

直到,開始覺得自己心力跟不上步調、常常感冒、發燒到住院....直到停下步伐之後,我回過頭看,莫名的一股疑惑湧上心頭:「ㄟ...幹嘛這樣逼死自己?打混一下不行嗎?

這段期間,好聽是完美主義,說真話是嘮叨跟煩躁,屢次在家中爆發。

日系雜誌內窗明几淨的居家照片,怎麼我家是衣物堆積如山還常常土石流或是踩到

色香味俱全的自煮便當分享照,怎麼我是下午診延宕到晚上九點十點之後路邊攤隨便買一買解決

最後心中的厭惡越來越明顯...

我討厭做家事(有沒有哪個太太或媽媽偷偷點頭

成為人妻、人母之後,越來越多需要符合外界眼光的帽子開始扣在頭上。

太太就是該要能夠燒菜洗衣。

媽媽就是該要能夠勤儉持家。

 

是婆婆,解放了自己

當然自己也還是在誤打誤撞、不斷學習中。

但接連的累積了多次煩躁跟壓力之後,真正解放我的,是我的婆婆。

我婆婆是一個會把家裡整理的非常乾淨的標準主婦,高雄的落塵量大,她會每天把地板打掃過一次,而且不是只有用掃的、托的,她是用抹布全手工擦過一次。

剛結婚時,我看的佩服,心中也偷偷一點點不安....(該不會...我也要?那我一定要比拼命到更...

反而是我婆婆笑笑:「這是我自己習慣了,這樣打掃完心情會很好,放心放心,我不會要求妳家來我們家也這樣做,當我媳婦是要來疼的,好好跟我兒子過活,我才不會要求媳婦得幫婆婆做啥呢!」

跪謝...

討厭做的事情,卻還是每天每天有製造出堆積如山的雜物堆要整理、衣服要收洗、用完的尿布跟奶粉罐...

有時一鼓作氣想要排除萬難,兩隻小鬼一會兒爬上一會兒跌倒,維持秩序洗澡哄睡餵奶安撫反覆多次...直到自己累到歪腰,癱睡在床角驚醒才發現自己居然還握著小鬼的奶瓶突然昏迷,然後,然後,已經堆了好幾天的衣物依舊...

然後還有欠稿、工作的事物、腦中的計畫永遠趕不上實際的速度...

舉洗衣為例吧!

好不容易試著振作想要把衣服山洗好,結果高雄的艷陽照一個上午,衣服就褪色;或是忙到三四天才去收衣服時,高雄驚人的落塵量已經明顯堆積!

洗辛酸的阿!!(翻桌)

 

感謝家人體諒「爛泥狀態」

婆婆:「那就把洗衣也分包出去阿」,這句話解放了我。我開始想,女性不一定要堅柔並蓄、內外大小事務全包!我就是想偶爾打混一下阿!

於是不只是洗碗有洗碗機,地板有地板機器人,洗衣也外包,各種包袱擺脫之後,才發現,一次心無旁鶩專心做眼前的事情,就算沒有效率,也是件幸福的事情!更感謝先生可以體諒我的爛泥狀態XD

在那著時刻,我安靜的與自己獨處,或是看著無腦影片癡癡笑、翻閱等待了很久的小說,沉潛,充電。

為了下一個柴米油鹽的奮戰時刻!(捲袖)

 

發表於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