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吃、有玩、有泡泡
有笑、有淚、有暗樁
這是我所講過演講當中,準備神奇道具最複雜最任性的一次

起始於主辦的 Yo Yo Wu​阿長邀約於澄清醫院

而假日時間家庭活動  我自己參加那麼多講座
我從不認為所謂的"親子友善"是需要把孩子關到隔壁間

我的演講從不缺乏笑聲跟歡呼  甚至越吵越好XD
那麼"真正帶著孩子一起參加"  甚至其他單獨來的大人們也不覺得干擾

這樣"充滿魔法跟夢幻"的演講  有可能嗎?

何不從我自己開始??



1.<關於魔法>
我:「準備完這次,以後可能要噴火了」
先生:「...」

我讓每個參加者  大人們有足夠的資訊跟動手考驗同時
小孩們有吃有玩又能衝來衝去XD

事前會場的布置,先租了兩台泡泡機,本以為很輕結果...
重到得凹先生幫忙搬運QQ
而且最慘(不講大家可能沒看出來)我從前晚開始拉肚子

我跟阿長講「這根本是意志力跟括約肌的戰爭」 (阿長狂笑)

還好半夜起狂灌的Kaopetin有效XD

我:「來~~我們準備魔法唷」  
揭開遮布開始飄飛起滿滿的泡泡時

每個人都玩得超開心XDXDXD
而我相信我是玩得最最最開心的那個



2.<關於點心>
在台下吃吃喝喝很棒阿~~Why not?
前晚找到合適的手工肉包收冰箱之後
今天凌晨起開始一個個"炊"

我:「...好啦我知道一大早起來加熱50個肉包有點誇張...」
先生:「妳也知道齁」



3.<關於活動跟破梗>
進行的超順利

尤其正當我激動哽咽著分享看到極光當下所帶給我衝擊
還有想到"亡母正在那生與死交界光芒處"時...

台下小王子「不是啦!那是太陽風吹來的輻射」

XDXDXDXD
全場哄堂大笑
我半崩潰半笑倒「喂!!你不要這樣破我梗阿!我還情緒醞釀那麼久」

實在是太太太經典啦!!!



4.<關於18不禁>
誒真的得說一直到前晚最後一刻
我都還掙扎的得顧及台下小孩們
是否把外科重要的"開刀照片"拿掉....

感恩佩佩豬~~讚嘆佩佩豬~~
就這麼神來一筆
用佩佩豬看電視的方式   縮小寫實畫面的衝擊
又可以分散小孩們的注意力XDXDXD



5.<關於感謝>
謝謝今天參加的每一位
讓我真正實驗成功心中理想的活動狀態

簡單來說
「我自己想要參加這樣完全不設限的活動」
所以有了今天這樣的壯舉

更謝謝每一個聽眾
謝謝願意相信我而帶著孩子前來的聽眾

雖然回家之後開始發燒跟虛脫
邊吞藥時想到還是覺得很開心
希望我真正要傳達的力量有傳達出去
希望以後還有更多機會跟大家一起玩耍XD

發表於臉書

 


感謝楊斯棓醫師參加

這是給我莫大的肯定

"舉手投足都是屌哏,反覆參生死,屢嚼至悲至樂,綻放心花朶朶,吹送眾生。"

真的是過譽了

謝謝楊醫師如同貴人般的一路指點

 


 

感謝網友參加後心得分享

 

<找到血汗醫療中屬於自己的一方綠洲>一位"拎祖母外科"醫師的分享

 

今天老婆放我假,讓我有幸能到澄清醫院聽小劉醫師-劉宗瑀的演講。她是高雄阮綜合醫院的外科醫生,也是二個小孩的媽,也是漫畫家。今天的演講令人感動開心,令人流淚又大笑,讓我有很多收獲及感觸,特別感謝劉醫師的分享。

 

這次演講有五點很棒與大家分享:

 

1.貼心小禮:當聽眾一進門就收到小禮物是劉醫師親自設計明信片,沒想到她會寫會寫講還會畫,畫的豬貼圖已經可以在Line付費下載。另外還準備高雄的包子與大家分享,她說會買這包子,是為了幫助某位車禍的包子店老闆。劉醫師一早從家裡加熱後帶到台中,演講是早上十點開始,參加的聽眾都能吃到微溫的包子,真是太貼心。

2.簡報設計:她居然考量到現場有小孩會參加,還特地將十八禁的寫實外科手術投影片加了佩佩豬的元素,彷彿是珮珮豬代言人。她大可不必這樣做,可是她卻這樣做,完全符合簡報首要的條件-弄清楚你的Target Audience,兼顧成人與小孩。

3.活動安排:她安排了小活動讓大家體驗當外科醫師的基本功-手術打結,也讓我終於知道原來我是屬於"手殘"等級,幸好我沒想過要當外科醫師。為了活動效果,她和先生還扛了二台泡泡機來營造氣氛。劉醫師真是超用心的,讓整個場子控制得很好,現場的小朋友也沒有吵鬧,超強。

4.理性說明:藉由照片和案例,不論大腳小腳都只能穿同一個size的鞋讓我了解DRG實行後對急診病人的影響,也藉由故事體驗到外科醫師跟護理人員的辛勞,真不是人幹的。

5.感性表達:看著到她眼眶泛紅,述說母親生病的過程,居然身為外科醫師的她,也成為醫療糾紛的家屬。當她面對那位主治醫師時,她原本可以選擇憤怒,但她卻冷靜地告訴那位醫師說:「我希望你們的morning meeting或是罕見案例討論會,能夠好好討論我母親的案例,讓這個悲劇不會再發生,我不希望再有家屬需要面對這三大疊的病歷和痛失親人的煎熬。」藉由親身經歷訴說當時的困境。

在經歷過喪母之痛後,還能告訴自己要「監守崗位,照顧別人。」

這場演講不論在簡報設計/活動規劃/表達方式/傳遞訊息都有相當水準,更重要的是能感受到劉醫師超用心,超用心,超用心。

如果各位好朋友有機會參加小劉醫師的演講,一定要去聽,沒去會搥心肝,大推。

在這個急診室暴力充斥,醫病關係緊張,醫護人員過勞的年代,我想說的是:「醫護人員也是人,萬一需要他們,請善待他們。」

ps.感謝yoyo wu護理長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