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曾經有幸我的寫作生涯意外展開,各界邀稿蜂擁,我在一年半時間之內出了兩本書,手上還有五個專欄進行。

當時我算一算每日的寫作字數,一天可以寫出五千到七千字,比我大學時念醫學系寫報告還認真。

然而這期間,我依舊持續著白天開刀看診查房的工作,晚上值班隨時可能就被電話Call要凌晨開刀到天亮。

喔!我還是兩個小小孩的媽,正是夜間還會夜奶跟找媽媽的年紀。

 

這就有人問啦:「這樣妳怎麼可能有時間寫作呢

是的,所以我都不睡覺。

 

我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夜間不睡覺的生活,自己腦中一直持續有甚麼計畫要完成,甚麼想法要寫作,還有這個沒做那個沒完...

 

直到身體開始出了狀況:小感冒變成久咳不癒、莫名的發燒到打冷顫,剛開始還自恃為醫師,想說吞吞藥丸就好,結果體力嚴重下降,冷汗直冒,寸步難行,這才驚覺:「我的身體出狀況了!」

 

就這樣,中間經過幾次的住院,門診也暫停,專欄也放緩,勞師動眾一堆人後,我才真正讓自己「願意休息」。

 

期間我反省:為什麼我把自己身體的「無病無痛」,視之為理所當然而忘記保養呢

或許是之前我外科住院醫師訓練期間,高壓高張的生活,每次值班就是整整兩天一夜不睡覺一直忙一直忙,到隔天天亮後就算累到「左眼張了、閉右眼;右眼張了、換閉左眼」,也不以為忤。

 

習慣成自然,然後就視之理所當然。

但,健康沒有理所當然。

 


 

睡眠不足,在中醫上有很多解說,這邊我試著從西醫研究的角度,來看看究竟對身體會有甚麼可實驗證實的影響。

<睡眠是甚麼>

睡眠分為兩階段:非快速動眼期(佔85%時間),以快速動眼期(15%),其中快速動眼期是人會做夢的時段,這期間大腦會把白天所見的事物做分析,強化記憶。

睡眠的時間則受到「生理時鐘」調控,它最主要負責的區域,是大腦中一個部位「前下視丘」分泌褪黑激素來控制。同樣的這部位也管理腎上腺素(處理壓力)

 

由此可知,睡眠跟記憶力、壓力息息相關。

 

再來從醫學期刊論文的搜索引擎Pubmed進入,打進「sleep deprivation(睡眠不足)」關鍵字,可以查到目前已證實的影響項目極多,列舉如下:

1.睡眠不足與腸胃道疾病有關

腸胃道的蠕動跟消化酵素分泌,自有一套腸道神經系統enteric nervous system (ENS),部分程度上會受到中央神經系統(CNS)影響,另外也受到睡眠動眼/非動眼周期的同步。在動眼期,大腸的蠕動會比較快。

 

2.睡眠不足與免疫力有關

在睡眠剝奪的實驗鼠身上,有較高的發炎激素,而這些激素是導致一連串免疫力下降的前驅物。

 

3.睡眠不足與肝功能有關

目前實驗已證實,睡眠不足在肝硬化的病人,會加重肝腦病變的程度。

(肝硬化是指實體的肝臟變成像豬肝「柴肝」硬、凹凸不平,這是有各種原因傷及肝臟造成不可逆的結痂組織佈滿整個肝臟,最常見是病毒、酒精、藥物。而肝硬化的人抽血看「肝指數」,不一定會反應出異常)

 

4.睡眠不足與疲倦有關

這裡提到的疲倦(fatigue)是依照「台灣版簡明疲倦量表」來計算,分數 <3分可視為輕度疲憊,分數為4~6分為中度疲憊,分數 >7分則視為重度疲憊,可以應用在相當多疾病身上,癌症病患飽受病痛之苦也會用上這個量表。

http://crf.canceraway-event.org.tw/page_2.asp?tab=2



如果長時間睡眠不足,嚴重到影響日間活動,分數為中度疲倦的人,一定要好好正視自己的睡眠問題。

 

記住,沒有任何健康,是理所當然的。

 


 

原文刊登於Career職業情報誌

http://blog.career.com.tw/managing/book_content_view.aspx?bk_id=198#bk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