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搭配音樂 Little Mix - Salute  )




眼前女病人走進,包頭包腳口罩大外套,身後跟著一臉憂心忡忡的先生。

還沒坐下,我就開問了:「是還在坐月子?第一胎?哺乳上有甚麼問題?」

病人一臉驚訝。

 

嘛!還好啦!

不是我會通靈,因為我也完全經歷過一樣的時刻XD

 

果然,病人正因為第一胎生產完乳腺炎來求診。包得密不通風就是為了這時期會有感覺異常敏感的問題((Hyperesthesia),我親身體驗過,風一吹就整個雞皮疙瘩異常難受。而病人時時刻刻想要達到親餵的壓力、不熟悉每個小細節的生疏、睡眠嚴重被剝奪的崩潰,讓她焦慮而且真的整個身體生病了。

 

看著病人滔滔不絕講個沒完,我彷彿看到當年的我。我微笑,拍拍病人的手,把她講不出口的淺台詞說出來:「媽媽,沒關係,不管妳要繼續餵還是想要先停,都可以,停了也可以繼續追奶,我這邊一定會幫妳,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妳自己」

 

病人瞬間愣住,下一秒紅了眼眶,爆哭:「我我好累我真的好累我怕醫師妳罵我為什麼停餵母乳、我自己也好自責可是再沒多久我月子假就要結束得回去上班我們有經濟壓力沒辦法放產假但是小孩子的狀況都還沒有調整好

 

我也跟著鼻頭一酸。

我懂,我完全懂。

抽出衛生紙,給病人跟給自己一張,我想起了當年我好姊妹護理師的故事

 

 


 

凱蒂躲在我值班休息室內哭泣:「我沒辦法,然後我的家人沒辦法照顧,最後卻連我自己都沒辦法照顧好我現在這樣受到的不是人該被照顧的方式啊

 

一般護理師們是很少踏進醫師值班室的,太髒,太亂,除非醫師電話打不通睡死要進來叫人。

但是這次反而是我看情況不對,找了她進來坐坐聊聊。(坐之前先把沙發上積了幾年份的垃圾跟論文清走啊啊啊)

 

原來,這間值班室在加護病房最最最角落裡靠近側門的地方,除了要進出加護病房時大門有訪客被塞住之外,一般人很少經過。是個鬧中取靜的小綠洲。

 

(待過加護病房的人就知道,滿是呼吸器跟心電圖儀器逼逼聲,很吵)

偏偏就在我值班隔天半彌留時,依稀聽到門外傳來啜泣聲,我在醫院從~~~~(加強語氣)沒遇過靈異事件,此刻也毛了起來!鼓起「拎祖母外科誰敢吵我睡覺」的勇氣,探頭一看!

竟然是好姊妹凱蒂倚著門邊在啜泣

(是要嚇死人)

 

說到凱蒂,真的要給她嘉獎一下,俐落能幹又飆悍,真是我的好榜樣!

ლ(・´ェ`ლ) 崇拜~~

 

曾經一次值班我遇到加護病房內臨時要裝葉克膜!

葉克膜(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縮寫ECMO)是當病人緊急有心臟或肺臟功能問題時,「暫時」撐過危險期的人工心肺機!

它利用「人工心臟幫浦」將急性心肺衰竭患者的靜脈血液由股靜脈引流至體外,經「人工肺氧合器」進行氣體交換後,再輸回患者動脈或靜脈內,暫時讓患者度過生命的危險期。

對於心內膜炎感染到心臟爛掉、嚴重流感疫情爆發又缺乏疾管控制後導致多人嚴重肺炎、甚至是急救按壓完心臟勉強救回一些心跳後的過渡性治療(bridging therapy),基本上都是萬分危急的狀況才會出動葉克膜。

但葉克膜不只是一台神機器。

它的缺點多多:從大腿截流出的血液,會犧牲掉雙腳發黑甚至壞死截肢;使用各種抗凝血劑造成各種出血、血栓、感染

更別說費用非常非常貴。

因為養一台葉克膜,要好多人員組成24小時待命的「ECMO team」,包含專業的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重症醫師、體巡師、重症護理師等等。

不然以為葉克膜是自己像掃地機器人那樣自動完成使命嗎?

 

再來說它的組成非常複雜,如圖:

http://blog.xuite.net/swu7344/wretch/85935258-%E7%B0%A1%E5%A0%B1%E5%88%86%E4%BA%AB+001-+ECMO+%E7%9B%B8%E9%97%9C+-+%E6%83%85%E5%A2%83%E9%A1%8C

 

看懂了嗎?每一個英文單字都是要監控的指數唷!

沒關係,還沒完,它不只這樣,還有兩種模式:

V-V( Venovenous ECMO )主要針對肺部有問題;

V-A( Veno-arterial ECMO )則是包含心跟肺部問題

(圖片出處:

https://www.researchgate.net/figure/47741793_fig2_Diagrammatic-representation-of-peripheral-veno-venous-VV-ECMO-and-peripheral )

暈?那當然,人家專業團隊捏!

當時葉克膜團隊的體循師,真的姓葉,叫葉先生(命啊)

他自身也是會跟進開刀房開心手術時操作體外循環機,輕鬆地跟我們講:「葉克膜不難啦!體循機那才難咧!」(附圖)

人工心肺回路図

http://www.ykh.gr.jp/me/org07

 

我都要暈了我…( 3ω3)

往往這類複雜的機器推出來時,大家都會蜂擁而上,然後七手八腳的完成心外醫師指揮。然而等到機器運轉順利,才往往是我們留守的加護病房醫師苦難開始。

 

因為這類機器的監控指數有夠多!有夠複雜!又往往每個小時就要不斷的看數據變化!基本上根本就是沒得空休息!!

 

密密麻麻的醫囑當中,凱蒂就是能夠一眼看出問題所在,直指出錯誤的那種專業重症護理師!

 

我曾經還被埋沒在醫囑開立檢查單的汪洋大海當中,凱蒂已經一掌拍下病例(嚇!)然後馬上掄起電話打給24小時待命的葉先生:「你那個XXX真的是要達到QQQ?」

然後又回頭打給心外醫師:「你醫囑是不是開錯了?人家葉先生說XXX不用達到QQQ只要能夠OOO就好!」

聽得我一旁冒冷汗!

專業跟經驗就是這樣無人能及,果然是心外醫師寫錯醫囑,當時我還在佩服凱蒂這護理師好強!她已經轉身壓制隔壁床躁動要拔管的病人!!

 

當時我問:「欸妳真的就這樣打電話去問唷?」凱蒂一雙明澈的大眼:「當然啦!有甚麼好怕的?」

神情坦率,實無絲毫作偽之態,佩服!(拇指)

如果是身在武俠世界,想必是能一敵兩千的一等俠女!

既然這樣,怎麼可能還會有打擊讓她傷心落淚?

 

我好奇一問,凱蒂,氣色很差、眼神無光,這時又開始落淚了

凱蒂:「妳知道我剛做完月子」

我:「對啊對啊!妳家女兒好可愛!」

凱蒂:「現在已經快兩個月大了到現在我家妹妹還在親餵」

我大驚:「甚麼?妳上班要怎麼親餵?」

凱蒂眨眨眼、淚水顆顆掉落:「我也想要改過來,但是妹妹怎樣都不肯改成瓶餵,我上班時間手擠然後冰存,她也不喝,變成一定還是要親餵真的很累

我:「妹妹現在誰照顧?」

凱蒂:「我婆婆我媽媽不在了,多是她在顧老人家是為了我好我知道可是她就得要每隔幾小時跑過來醫院一趟讓我親餵

我抽氣:「這樣老人家哪受的了?有沒有辦法找保母?」

凱蒂:「沒空之前找的保母臨時辭掉我們還要花下班空檔時間一個個去看去評估我真的好累下班都快軟腳了沒有人能幫忙找啊那麼多虐童甚麼的我還是要自己看過才放心

我嘆氣。

 

沒有任何援手、沒有親善考量,這些進入生命另一章節的女性護理師們,一次次的被現實給壓榨。

 

凱蒂:「我有經濟壓力,沒辦法放長時間的產假,可是我這樣蠟燭兩頭燒,現在自己身體也垮了乳腺炎了好幾次我都咬牙撐過,我婆婆這樣往返接送還汽車跟人家擦撞這些我都忍了

「今天我被阿長指正說我負責的環境清潔5S沒做好

(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hiketsu)及記律(Shitsuke

5S,是護理界用來評估工作環境的項目,換句話說:搶打掃阿姨的工作)

 

「我一整個情緒上來把這些狀況跟她說她居然跟我講誰沒當過爸媽?工作上的事情如果還被家庭影響,那我乾脆不要做,警告我不准再帶小孩來!她自己也是苦過來的,怎麼就覺得這環境合理、我身受其害痛苦應該吞下去?她還說,我現在如果要把班表做甚麼大變動,會害到其他同事,同事們已經很反彈我這樣中斷出來餵奶,之後班表再改大家會很難看!」

 

凱蒂換口氣:「最後一根稻草,是剛才我婆婆抱妹妹來加護病房門口,讓我親餵完後要走說了一句話:『要不是妹妹已經狂哭六小時不給人家瓶餵,做人家媳婦的還要這樣車禍扭傷腳的婆婆來來去去,都會講給人家笑』」

 

六小時...怎麼捨得讓小嬰兒餓那麼久…QQ

家庭、工作、還有永遠是心頭肉的孩子,在沒有奧援的情況下,全部責任都落在一個所謂「媽媽/護理師/哺乳者」的身上。

 

修羅場。

我感覺到了凱蒂整個內在的分崩離析,卻愛莫能助。

追根究柢,不就是整個職場環境,對於這階段的工作人員沒有親職友善的福利考量?如果能無後顧之憂,給予不同情況的人有不同的選擇權

 

今天不只是針對為人父母的上班族,自己生病了想休息、父母生病了需照顧,只要是生而為人都會有這樣的需求啊!但是,資方的幫助在哪裡?公權力的保障又到哪?都當成人是運轉不休息的機器嗎?

我們不是螺絲!有聽到了我們的吶喊嗎?

 

如果,有更靈活的產假時間選擇、有專業認證可信賴的保母體系、有溝通良好的托嬰場所、有親職友善的工作場合!這才是良性循環,讓人力更加充沛,讓專業不再流失,讓班表更有調整空間的方法啊!

 

這不就是一個真正跳脫出「少子化」、「人力流失」、「職場競爭下滑」等拖垮台灣惡性循環的契機嗎?

 

遠比甚麼百萬獎金「孩子是最好的傳家寶」還真實貼切啊!

 

 


 

凱蒂擦乾淚:「我自己是護理人員,我受專業的訓練照顧人,我熱愛護理工作。我理應知道甚麼樣的環境才是合理適合『人』的,可是我沒辦法,然後我的家人沒辦法照顧,最後卻連我自己都沒辦法照顧好

她抬頭,望向我。

眼神中有了堅決。

我知道,我又要失去一個醫療界裡優秀的好姐妹了。

 


就是這樣的,明明熱愛,卻因為沒有改善,所以走人。

一直、一直。

如果護理是醫療裏頭極為重要的專業,看著那麼多走掉的背影

還在前仆後繼的新畢業學生們妳們不怕嗎?

已經媳婦熬成婆的主管妳們不感慨嗎?

還在現今臨床崗位上堅守一線的姊妹們,妳們不怒嗎?

 

我講過,女人最會為難女人。

http://maijonalisa.pixnet.net/blog/post/321026697

 

但只要想到,現在不改善,之後會貽害子孫,自己跟家人子女就會吞到苦果,妳,身為女人/女兒/太太/女友/母親/病人信賴的護理師,能熄滅掉心中熊熊燃起的捍衛勇氣嗎?

同樣,妳周圍的男士們,騎士就是為了捍衛淑女而存在,當看到自己的女伴,必須吊著點滴上班時...

看到自己太太為了餵奶飽受長輩批評時...

當身為爸爸想要幫忙照顧小嬰兒,卻發現尿布更換台都在女化妝室內

當身為爸爸想要在下班時間準時離開接送小孩,卻被理所當然的要求加班

當全職顧小孩成為你的成就(是真的非常偉大的成就),卻發現被社會用異樣眼光冠上「無所事事」

 

你不怒嗎?

性別的框架捆綁住兩邊人馬太久,其實說穿了只要是身而為「人」,自然有權利要求用自己想要的方式被對待,根本無關性別,這是平等的,這是生來的。

人之所以為人,就該被當人對待

「人權」。

 

今天,性別的議題,被舊有思想拿來鄉愿。其實不是這樣。

為了職場上沒有更符合最最基本的人性,太多專業的護理師離開了。計算她們從學生到受訓到就業累積的經驗及社會成本,還有以後可以發光發熱拯救的人命,帶領新的一代護理師們前進,這些寶貴的資本,在「離職」之後化為烏有。

這最貴的花費,遠比公司設立托嬰中心、給予不論男女職員足夠的生產假...等等,還要昂貴上數萬倍。

 

拜託,請讓赤忱的熱情,繼續在崗位上救人吧。

 

http://www.ted.com/talks/michael_kimmel_why_gender_equality_is_good_for_everyone_men_included

 

 


 

事隔多年,再見到離職後專心幫忙先生事業的凱蒂,她依舊開懷又豪邁,我們互相吐槽完對方,轉身帶著各自小孩離開。

我轉頭

只見她纖腰扭處,一聲清嘯,已然騎車而出。清嘯迅捷之極的遠去,漸遠漸輕,餘音裊裊,良久不絶

 

(凱蒂的文字描述,取自金庸<<越女劍>>

 


刊登於<民報>

粉絲團

yahoo轉載 底下有目前最"負能量"的留言串XD

醫護非視不可 眾多"感觸很深"的感觸

 

 

<<護理師三部曲>>

之一 <<現在還不能哭>>

之二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之三<<護理師的眼淚--女性職場修羅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