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哭的女人什麼性格為你解讀她們的真實心理- 每日頭條

 

(建議搭配音樂: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護理站裡,小護士玫玫眼眶泛紅,正在角落抽著鼻子整理東西,她今天被資深學姊小烏梅電了一整個早上,白班的事情都沒辦法做,拖到現在快要下午四點還沒辦法離開…

然而這只是護理師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我:「玫玫,我有訂飲料,討論室裡面桌上有多的自己拿」。

玫玫神情低落,但我知道此時無聲勝有聲。

 

 

如果他人幫著強出頭,玫玫以後的日子會更不好過。

 

這就是護理界裡面最奇怪的一個現象,女人最會為難女人。

也難怪大小老婆鬥爭、婆媳問題、妯娌爭紛、姊妹世仇,永遠是八點檔花系列演不膩的橋段。

 

我問:「這次在吵甚麼?」

玫玫:「學姊就說我記錄寫得不好…可是,那是阿長(護理長)指派下來,因為她抱怨說她還要兼行政、趕專案,所以工作量過大,派我跟她一起share臨床的紀錄…」

資深一點的護理人員,除了臨床的照護病人工作已經夠多之外,還要當小組長負責各種排班聯絡,會議準備;「趕專案」則是每個護理師的心頭恨,就像是大學期末報告那樣,要自己從臨床角度去發掘護理可以加強改進的地方,從而寫出報告跟學會交差。

 

玫玫嘀咕:「而且那紀錄…都是快要一個多月前的…學姊不熟悉電腦病歷格式,全部都還是用傳統的手寫,只有簡單的數字紀錄vital sign(生命徵象),然後要我自己造樣造句打成整篇記錄上傳,我只說了句這樣時間隔太久了,學姊就好生氣…還有上次我幫她病人換藥,太痛了病人不滿意,寫投訴單牽連到她…」

 

我聽了超無言。

 

如果單憑一面之詞就忍不住要發作怒氣,那就真的「事情沒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因為這個小烏梅可是護理長們的掌上之寶,在長官前可是非常吃的開。

 

儘管這是一間小小鄉下醫院,人少到雙手可以數完,但是只要有心,兩個人也可以分作三派XD

於是,長官倚賴變成縱容,公私不分的情況下,小烏梅在護理站理霸道橫行不是第一天了。

 

「社區醫療」的男住院醫師,阿鬼,耿直到有點呆,跟他同一梯次來受訓的學妹緹娜,在之前醫學中心有一面之緣。

這時他也在旁邊聽到:「厚…你們女人怎麼那麼難搞啦!阿不事情就很簡單?」

我笑說:「你男生不要管太多女生吵架啦」

阿鬼不以為然:「這根本很簡單好咩」

結果就在著眾護理人員在交班時,學姊們站成一排隊著學妹們訓話,直接走過去開口:「喂…」

 

正在打電腦寫病歷的我,瞬間挑了眉察覺不對!

 

阿鬼:「你們護理師要有自己的專業追求阿!不要老把自己用服務滿意度綁死,女生互相幫忙女生嘛!有話好好講嘛!」

 

我腦袋一轟,事情沒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啊!!!

果然整群護理人員殺過來的眼神都快要把牆燒穿了!!

更神的是,阿鬼還不自覺神色自若的繼續呱拉拉。(扶額)

 

 

我在心中第一萬次暗自慶幸自己,是走醫師學長制的操兵訓練,而非學姊制的宮廷鬥爭(抖)

 


接下來這兩三天,玫玫過得更加戰戰兢兢。

我問了她情況,雖然沒有到像之前曾經遇過,在護士更衣室裡霸凌、衣櫃潑碘酒那種誇張又可怕的小學生欺負狀況,但…

(衣櫃裡潑碘酒的故事<<現在還不能哭>>)

 

 

玫玫哀怨:「現在下班之後,大家都不肯跟我一起走,連聚餐甚麼的都跳過我了…」

 

唉,果然是這樣。

相較於公私分明的外科醫界,每個人下班巴不得快點離開,女性群聚的工作環境,很容易把私人的時間也納入同樣的環境中。

 

簡單講就是「公私不分」。

這點,對於長時間比較不需要這樣環境的人:醫師、尤其是男醫師,在檯面上撕破臉的當下,其實是很難如同女性把背後千絲萬縷的人脈整個連結起來…

 

也就是為什甚麼,女性吵架會是另外一種不溫不火不動粗但是綿遠流長,讓人更感到痛苦的原因。

 

沒想到護理師們吵的還不只這一件,護理部公告下來,對於醫院內開始實施超時下班後,需要規避勞工局抽查,要求每位護士們在下班準點時間先去刷卡,然後再回頭把工作做完。而且做完的時數不能報加班。

「再報加班的話,大家拿不到那麼多加班費,病房只能一直放off(提前下班補足時數),人都放掉了!班很難上!很難處理啦!」

這是上方的說詞。

我聽到時整個驚呆了!這神明顯的違法行為!而護理師們還真的一一照作!

 

做了一個夢, 夢到我在一家醫院怕被發現護理人員都超時工作…假刷卡

台灣醫改會公佈21家“血汗醫院”)

 

 

如果顯而易見有問題的公告自己都不去質疑,要怎麼由其他人幫忙發聲?

玫玫同期進來醫院的好朋友,瑰瑰,火爆的在護理大會上站起來砲轟,事後我聽到玫玫講這段時,真是佩服個五體投地。

 

但是,玫玫依舊很消極:「瑰瑰這樣不好啦…」

我:「怎麼說?」

玫玫:「她這樣以後會很難過」我心疼的看著現在就很難過日子的玫玫,嘆氣。

我:「瑰瑰是在爭取你們大家的權益,怎麼會不好呢?」

玫玫:「她這樣太出風頭、遇到不滿就開嗆,已經很多學姊不高興了,都私下唸她不爽不要做護士,大可去其他工作…」

就是這樣鄉愿的惡性循環,才造成護理界現在大小問題叢生,民眾也不了解其專業重要性,護理師正名,不被叫做「小姐」,然後呢?

 

我:「但是你們有察覺問題,不應該更站出來發聲?」

玫玫:「可是這樣就會被長官唸阿…我光是臉書都不能亂放文章了,護理圈不好待,好多人都離職不再回頭,都是因為這樣」

我:「那妳知道,早有很多護士都出來寫文章、作插畫、甚至是寫社論投稿國內國外的新聞,要更多人重視問題,就要要真的自己站起來」

我搭住玫玫的雙肩搖晃:「如果真的一直害怕下去,只會被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苛刻老女人長官刁難,一代代傳下去然後護理界就垮了啊~~」

玫玫露出懵懂的眼神,超無奈。

 

我在心中暗自第一萬零一次慶幸自己,不是當護士。

 

 

 


 

醫師身分來說醫療故事,會有加分的作用。這點要虛心謙卑。

而醫療絕對是團體的能力呈現,所以我不曾漏掉每一個強調「醫護團隊」以及其他「醫療工作人員」的時刻。

護理師、藥師、治療師、社工師、個管師、甚至是傳送員跟清潔阿姨,太多太多需要共同團結才能維持醫療體系的運作。

 

但是,為何光環總只是在醫師身上呢?

更直接接觸病人、第一線直接察覺病患每個變化的,護理,絕對是一門值得尊敬的專業。

醫師如果沒有護理師,絕對只能崩潰。

那麼,這麼重要的護理師,層層疊疊錯綜複雜的問題,有學術上專業的派別、有人際上相處的人脈問題,是不是該好好的釐清一下?

 

曾經有多所醫師用男性角度想用外科般的快、狠、準,效率直率地指出護理界內沉痾。

 

護理師,妳無意中把自己變『服務生』了嗎?

http://chihchunyang.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14.html

但效果就像是螳臂擋車,所謂的「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沒有自覺,無法挺立發出自身的需求,旁邊再多搖旗吶喊也愛莫能助。

 

但是現在網路時代,慢慢越來越多聲音以及表達方式出現了。百花齊放,絕對值得鼓勵跟期待。

 

有幽默的圖文表現:

小護士怒了:不然來交換

醫院生存筆記 艾利

 

有搞笑有趣卻句句說到心坎裡的短片錄製:

苦命小護士陳綠: 我們良心事業!

 

更有挺身為壓榨透了的護理人員爭取權益  提供專業的勞基法法律諮詢

 

期待將來的一天,護理人員能在專業領域中獲得最大的尊重及掌聲。

 


 


 

發表於民報

眾多分享於粉絲團

感謝可愛小護士陳綠分享

 

 

<<護理師三部曲>>

之一 <<現在還不能哭>>

之二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之三<<護理師的眼淚--女性職場修羅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