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日北上簽到完立刻得回南返的趕場開會中,104年10月份這次的外傷/重症秋季會很不一樣。

 

眾人都擠在外頭簽名拿贈品,我瞄一眼有點空蕩蕩的會場,三軍總醫院這個「八仙治療報告」一出來,就默默搬椅子坐下了。

 

2014年6月27日晚上20時32分,一場驚天巨火吞噬了多少青春

首先是一張地圖顯現,左上角的八仙樂園,其餘用圓圈表示的,是具有急診及基本燙傷處置功能的醫院(有一間被劃了斜線的在此不具資格也不值得討論)。

(該間醫院的徵募新聞被網友噓爆)

 

 


<首先結論:驚人的低死亡率>

截至該報告當天,總共499名傷者中,死亡12人,命危12人,7人重傷,其餘中或輕傷。

(按:撰稿日11/30,再增加三名死者,共死亡15人)

其中燒傷面積佔總體表面積超過80%者22人,40~80%者248人。這已經是相當低的死亡率了。

 

這邊補充一下,燒燙傷的嚴重度,主要分兩項:深度,面積。

之所以要取40%為指標,因為超過40%即為一般所謂「嚴重燒燙傷」,死亡率有報告超過一半。

(醫師斷言死亡率極高)

加上年齡因素,可見到對照表。

(那一夜水上樂園著火了 )

burn.png

(這是當時在值班中看到慘案,邊氣邊哭著畫完的...)

從監視器看,三總急診接收到第一個病人時間22:23,事發後幾乎兩小時的時間。事後我們依據現場的回報:無主事者、混亂、車進不去、人出不來,可以想像這兩小時之內身陷火海的傷者是陷入一個多麼煉獄。

兩個多小時的時間之內,擠進了61名病人,不只是三總,每間醫院都爆量,而三總的院方指示「全力收療」。

致敬。

 

 


<病人傷亡情形>

一個字,慘。

我只簡單放一張圖。

事後回到現場的人員,看到滿地燙到脫落的人皮,不是假話。

 

 


<動員人力物資--無法計算>

各醫院都在調配人力,軍系的用指揮部隊方式,我在林口長庚的整外最強同學也收到召回,病房改為臨時燙傷病房,換藥物資及人力拼命調挪。每天開會、每次動輒兩小時的換藥,陣仗、團隊,這是真正同心一致的時刻。

 

這一刻,沒有醫護會想到逃避躲藏、沒有一絲健保無理核刪的恐懼。

 

所謂醫護者,仁心而已。

昂貴藥材白蛋白像自來水一樣使用無上限、比傳統含銀敷料還要進步的燙傷專用紗布本來退出台灣醫藥界了(why?問健保),承蒙各界援助:日本、香港、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其醫學院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哈佛),帶藥材、派專家,患難見真情。一個月後的藥劑費,估計是以千萬為單位。

 

(後記: 衛服部回絕獎助金申請)

 


<三總成功經驗>

使用儀器監控血流動力,加上清楚的白蛋白使用原則。

(附註:Edwards公司Vigileo®/FloTrac系統 )

 

這部份看似無趣,不過就是各種點滴液體調來調去,其實才是真正嚴重燙傷病患生死交關的重點!

皮膚是人類最大面積的器官,用來保持體內水份不流失及外界感染。

於是醫師們發現這類病人得非常精準的早期補充水分避免休克,但又不可給太早太多不然會淹到肺水腫。

水分也不只是單存的水,還分做晶體輸液(crystollid fluid)及膠體輸液(colloid fluid),要正確使用。

 

 

調控的秘訣,從最早開始發現:

1.病人尿量減少(內臟開始受損)

2.計算SVV(Stroke volume variance)

3.到派克蘭公式(Parkland formula)都是為了要提高正確給輸液的時間

4.使用儀器監控後,可以最早開始給予膠體輸液

 

 


頭暈了嗎

還有呢!無止境的清創、取皮、補皮手術

用屍皮、用自體取皮、用細胞再生分離、皮膚壞死後再取皮、植皮。

 

眼前一張張幻燈片過眼,燒乾到成為鳥仔腳的一張張照片,在非外科人的眼裡,很難區分第七次或是第八次手術那些暗紅肌肉、深可見骨及筋膜、網狀植皮的慘白,究竟有甚麼「成功」可言。

 

但,我知道那是一個個青春年華的流逝,也是一位位醫護人員的辛勞汗水揮灑。

 

這麼多的失去、被剝奪,依據等價原則,總有人得利或是負責

但是...

看看,請假的、開記者會的、推託的、補助津貼發不下來的。

 

你說,不要插手政治。但,結果就是被糟糕的爛人用政治玩弄到死。

死前火刑吻身、肝膽欲裂、嚎叫悲鳴、求死不能。

指責有無良心?夜能安眠否?並不濟於事

把命交給狗吃、被託付權責者視為草芥、把救命醫護揍跑罵跑的,是我們。

監督及制衡,放到失衡的代議制度裡,落得我們命如芻狗。

 

還剩下50天,該怎麼做,相信心中已有答案。

 

 


 

原文刊登於民報

 臉書連結

 


 

<補充>

 
同樣是燒燙傷
如果你是八仙中受傷 就會有無上限(掠奪其他資源)的醫療救治
如果是其他場合受傷 就會被健保核刪被扣錢被推拖當人球
 
八仙事件中驚人優異的低死亡率
相應出來的是一般民眾被剝奪資源之後的較高死亡率
 
還無感健保箝制自己的生命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