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這樣正面的話語,

我想是能為同學們心底那一絲不可說的惶然,

帶來舒導與信念的。"

 


 

 

 

接到高醫醫學系學生會的邀請,做為該系學會系列演講其一,很是榮幸。

自己身為高雄人,又住在高醫方圓一百公尺之內,對於高醫實在是熟悉到不行惹!!

 

當天結束下午診之後吳鳳接鬼到校門前,還很會利用時間的順路買了點心因為輪家初次個人擔當主講,應該沒勇氣也空在全場注視之下啃便當吧!

 

(事後證明果然連上廁所都沒空啊~~~~@__@)

 

當天講的兩個主題,一是我整個網路社群經營的起點「寫作」;一是我跟系學會同學們討論、研究了報名聽眾的組合,而新開的題目「請問大大我要怎麼選科之醫學生限定之選科密技」(講完一口氣~~呼)

之前在準備時,同學不斷有新的戰況回報:「小劉醫師!報名人數意外的男女比對調呢!女生多好多!!」

或者:「小劉醫師!外系的甚至外校的也來參加!這是我們辦這類活動時沒遇過的!」

 

真是讓我聽得心驚動魄啊!(拍拍)

要能身為主講,又忘記主講的壓力,就是「讓主講者壓力高到破表吧!!!然後就無所謂了!!」

所以,第一段還在時間監制之內,第二段基本上就是開始台上台下亂哈拉、隨心所欲口無遮攔惹XD

 

「為何我們的學弟妹們,充滿恐懼

首先我必須承認,那句開場的「高醫身為南台灣醫界的南霸天」,是真心的(認真)。

當天參加的人坐滿教室,甚至後排還站滿了人...辛苦大家了

 

組成大多是實習醫學生跟見習生,另有外系研究所及外校,以及一對令我印象深刻的老先生夫妻,精神可佩!

 

第一段講寫作,分享我如何時間運用、兼顧值班開刀門診顧兩小孩等等,以及我如何用各種技巧去感動人:「沒有技巧」

 

是的,我的技巧就是沒有技巧XD

 

因為,我的故事都是真實故事,都是感動過我自己的各個行醫片段,所以,我每一個故事都是真誠的用原貌呈現出來。

 

 

第二段開始,我先用力的白眼了一下常常有學弟妹問我選科的建議,然後又補刀「學姊我沒有要選外科唷」

 「學姊我沒有要選外科唷」

「學姊我沒有要選外科唷」

⊙谷⊙# 知道惹!!!(咬牙)

 

也很用力的在把台下聽眾群最有可能想聽到的答案,做一些分析跟回答,這個全新的段落,我在寫作過程之中,遇過許多醫學生詢問,在跟他們對話時,我發現一個很令人心疼的情況:「為何我們的學弟妹們,充滿恐懼

 

(考上醫學系怎麼辦? http://maijonalisa.pixnet.net/blog/post/307828404

 


 

外科醫師就像是度度鳥一樣

 

我離畢業九年了,自己身陷在醫療最慘烈的「外科」泥沼中,掙扎、奮鬥、困惑,左右看看,多少前輩先進們,也在困獸之鬥,然而我們忘了身後這些學弟妹們...

 

他們才剛正要進入醫學中心起步;熱血與理想正是最強烈的時刻;他們才跟隨著教授大老們學習所謂風範跟原則;教課書上與臨床治療的距離還沒有被健保核刪弄得差之千里。

 

但是,他們怎麼這麼不快樂

這麼恐懼?這麼擔憂?

20歲的身體,承載著幾乎80歲將亡的憂慮

 

我站在台上,才幾年之前,我也坐過台下,如果我不用力的把真實一線醫療環境的情況告訴他們?還會有誰說實話??

 

「外科已經是最後一名的選科順位」...苦笑

「按照目前的消失速度,猜猜看外科醫師幾年之後會滅亡」...爆出笑聲

「所以,我跟其他外科醫師們,就像是度度鳥一樣」...轟堂大笑

 

身為一隻度度鳥,

一個字



好!醫界很糟外科更遭,這大家都知道

如果要唱衰,not tonight

如果用自嘲,可以讓焦慮化解,fine

我分析、解釋、預測,讓台下的未來醫界新血們知道,醫療界一線人員絕對不是坐以待斃的。

還有很多努力、努力、再努力。

 

我能努力的部分,就是用我自身的例子,說明:追求夢想、經營事業、維持家庭,不是不可能的。

甚至,還能感動人心。

當然我還有很多要加油的地方;我也絕非憑一己之力達到;同事、家人、最重要的先生,給我很最多的力量。

 

但我相信那句話:「當你意志堅定時,整個宇宙都會幫助你」。

 

我再講一次,為何我要講這樣的主題

其實這題目不只是限定於醫學生、或甚至是女醫學生,我相信...

外科是這樣令人血脈賁張、成就油然而生;腸子的蠕動是那麼令人會心一笑(當天有參加的同學就知道)XD

 

這是亙古不變的。

這已經是根深蒂固入每個外科魂裡、伴隨著每次心跳聲了。

 

而,如果,我是說...如果。

畏懼外科的本來就不會是適合走外科的人,然而,如果,對於外科有著興趣跟憧憬的學生們,在了解現實跟理想的差距時,還願意投身與我們並肩努力,那這就是真正能夠在現在惡劣醫療環境當中,持續堅持走著外科荊棘之路的人了。

 

這樣的人,這樣的你們,是外科的希望。

 

我在台上,望下台下閃閃眼光,相信,其中必有希望。

 


<結後語>

令人更訝異的是,希望很快就到來,結束後至少有七八位同學,圍著我各種發問跟討論,他們甚至有許多是女孩子!

我感動又感慨著,聽到當年我走外科時聽過的勸退文,主題再現!都已經21世紀了,女總統都快要出現了(欸)還有這麼多執意的觀念認為女生應該如何如何。

 

針對這樣的「指教」,我的回應是「勸退的人只看到我們女性的外貌,但他們沒有辦法想到的是,我們對於追求自身夢想、克服困難,那堅決的力量有多強大!」

甚至一句簡單「Be a bitch!」XD

 

還有,如果連女性都不視外科為畏途了....

男生們你們是在裝死唷!!!(╬☉д⊙)

同樣推論,不限定醫學系及外科,任何對於自身生命當中有想望即及企求的...

 

少年無畏

天地丘壑盡在指尖。



 


 

<<當天同學回應精選>>

 

<1>

今天下班去聽劉宗瑀醫師的演講, 因為之前在書局翻過這位女外科醫師的書 ,對於女生走外科(而且不是醫學美容類的整形外科)有些好奇,想必是靠熱忱來克服女性先天生理上的阻力吧!剛好我現在也發現真正能心靈充實的因素之一,就是成就感,因此就算星期一是最忙的日子,還是決定過去聽!

 

其中很讓我感動的一點,演講中她不斷感謝先生和小孩, 見微知著,懂得尊重身邊的人才能對病人有同理心……能念醫學系的普遍頭腦好,家境優,工作需要接觸人也培養出不錯的觀察力與社交能力,但經歷一些事情,才體認到一位醫生最重要的是人品,就算擁有高超先進的技術...................

劉醫師人就像她的文筆一樣,沒有過度華美的詞藻,有的是誠懇幽默,這才是我所欣賞的...........

從劉醫師身上也學到一點,那就是家庭與夢想兼顧,之前我以為自己想做的事都做過了,工作也趨於穩定,應該走入家庭了!但她身為外科醫生,照樣有兩個小孩,還能寫作畫畫(當然有一個負責體貼的先生也重要) ,我實在感到汗顏!哈哈~

 


<2>

今天很開心能有機會見到您並聽了您的經驗分享!我在當初選填志願時,就曾有很多長輩說道:女孩子體力不如人,選牙醫不用值班,正常上下班時間對未來家庭較好。但因我從小就立志從醫,因此仍堅持選擇了醫學系。

       謝謝您今天的演講,讓我了解您是如何在醫師、媽媽、妻子與作家間取得完美的平衡。


<3>

坦白的字裡行間 反而讓人覺得親民

對於 醫生這個行業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踏上

對於未來 也是一片渺茫 ….

等到 真的上了醫學系 我覺得 我目前還是沒有任何 想法

 

….小劉醫師 你很熱衷於 你選的科系

 

這讓我很感動  我希望以後也可以很投入自己的選擇

 

但是 我應該不會走外科

我應該不會走外科

我應該不會走外科

 

(喂)

誠實豆沙包

好吃嗎XD


 

<4>

最後也是最感動的回應:

再次感謝小劉醫師願意為高醫的同學們分享自身經驗,這樣正面的話語,我想是能為同學們心底那一絲不可說的惶然,帶來舒導與信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