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囚犯困境>>

我是小劉醫師,一年半前開始寫作宣導醫療問題文章,今天特地從一大早就高雄出發,為的是今天精彩的眾多醫師演講。

醫療的困境大家都知道,每個醫師滿懷心思與情緒,面對徹底崩盤的醫療環境試著做多一點理解跟努力。

 

上午場依舊是醫界大老的過程,劉處長的演講風格依舊,以自己參與過「醫糾法」爭議及說明會,深知劉處長位處高層決斷單位,但又非全權操之在握,含糊迂迴的官腔其實是官場生存之道,但急診醫師出身的她相信是站在醫界朋友這邊。

王院長在新竹推動的最新「健康促進改制」,是更遠大的目標,醫療事件的發生,往往是民眾對於自身沒有自我保健的結果,這是一連串的事件,但是健保局跟國健局,兩者分開並行,其實就長遠目標來看確實是值得期待的。

蔡秀男醫師是我醫院內的前輩,也是引領我開始寫作、開始為醫療發聲的貴人,他所帶領的「醫療糾紛調解小組」,傳遞醫療崩困境中,難得持續的正面力量。

葉醫師用公衛的分析,讓身陷在健保困境當中被害的醫療人員,理解之所以會有總額預算跟DRG雙重緊箍咒的限制。

 

下午場,

洪醫師,穿著他著名的打歌服,迥異網路上風格的斯文又正色,講著所謂「與媒體做朋友」來奪回現今被非正統偽醫療人員佔據的發聲權,讓民眾接受真實正確的衛教資訊。關於這一點,我同樣身為公立醫院醫師,具有公務人員身分,上媒體往往也被長官視為畏途,這種舊時代的想法,其實讓醫界自己裹足不前,自封限步隔絕於一般民眾,造成衛教及對話的困難,也是之後醫療糾紛衝突的起源。

錢醫師,彰基早上門診才結束又趕來,清晰又年輕化的內容,與時並近的反省,不溫不火的講述「成立工會」、「取消匿名黑箱核刪」等帶有行動力量的近程目標。

 

蔡醫師,最觸動我心的演講,新世代的主治醫師們遭遇到的問題,他都一一破解。對於現在處在有志難伸的新世代醫師們,其實有著諸多鼓勵。

楊醫師,傳說中的一頁幻燈片演講,百聞不如一見。對於不曾站上舞台,卻有滿腹慷慨想宣揚,直接自己闢出戰場,全台巡迴兩百多場的演講,歷練出超強的演講功力。

最後壓軸的陳醫師,以身為人父的身分,期待著自己子女長大之後還能有永續經營的醫療環境。

中間有許多有力發問,有對於「有錢有力」成立法律智囊團的建議,也有以自身被病患誣告來鼓勵醫療人員要堅守捍衛自身權利,每個人在不同角度不同領域都在做著各種努力。

最後,腦中迴盪著蔡醫師說的「不再浪費時間」與陳醫師所說「雖然失望但不要絕望」,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我們或許還有機會,或許所做有限,但是絕非徒然。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劉宗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