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圓圓的小寶貝02  

「挖昧愛妹妹,」阿寶說。講了一萬次後,阿寶慢慢有了改變。因為,阿圓非常熱愛跟崇拜姊姊:一看到姊姊,阿圓就咯咯笑姊姊唱歌,阿圓尖叫姊姊跳跳,阿圓拍手。

關鍵字:手足、小劉醫師、吃醋、嫉妒、姊妹



數學千古不變的定律:「一加一等於二」,在我生下老二之後完全被推翻了。

 

場景1--初見面

老大阿寶在我生完老二阿圓之後,首次到見到妹妹。

 

懷孕期間,遵照網路上各家建議,我常常假裝肚子裡的送小禮物或是講好話給老大聽,希望建立良好印象,不要有妹妹都了佔用掉了媽媽的剝奪感。

 

結果首次的見面,不算上熱烈。阿寶冷淡的瞄了一眼妹妹之後,轉頭自顧自地玩。

 

兩周後兩小孩都在家裡一起過夜,真是恐怖的考驗。哭、鬧、 尿床,小的恢(台語「鬧」之意),大的也跟著退化,本來阿寶夜尿已經戒尿布了,在多次一早的大換床單換棉被然後上班遲到後,還是又乖乖包回尿布去。

 

當時房間的地板,常常是匆忙撤換下來的床單棉被堆積成山,等著有空再收的慘況。

 

那時她會講「挖昧愛妹妹」(台語),我都會回她「喔」。XD

 

約莫相處了一周後,阿寶首次伸手抱了一下阿圓。(媽媽在心裡偷偷記錄了一下)

 

場景2--爭奪

妹妹阿圓開始會坐會爬,開始破壞一切玩具,而對於天生很細心會收拾玩具的阿寶來說,真是惡魔般的存在。

 

於是就會出現阿寶一把搶下妹妹手裡玩具,然後阿寶發現玩具壞掉了大哭,妹妹發現玩具不見了也哭,哭聲共鳴的吵鬧盛況。

 

真的很可怕啊那情形。

 

場景3--崇拜

「我不愛妹妹」、「我覺得妹妹很吵」講了一萬次,這樣的阿寶也慢慢有了改變。

原因就是因為妹妹阿圓非常的熱愛跟崇拜姊姊。

 

只要姊姊出現在視線範圍,阿圓就咯咯笑姊姊唱歌,阿圓尖叫姊姊跳跳,阿圓拍手。我們會趁機會敲邊鼓「妹妹最愛你了」、「妹妹覺得姊姊好棒」。

 

慢慢收到效果,阿寶越來越愛跟妹妹互動,只是有時會變成阿寶大喊妹妹,「看我表演唷妹妹」、「妹妹要專心」甚至是「妹妹手手放背後」那套幼稚園老師的管教法。

 

看著現在兩姊妹互相牽著手慢慢走的背影,回想起這一段過程,真的覺得很不簡單。

 

老大照書養 老二照豬養

「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說得真是貼切。尤其我們老大個性與老二迥異,在第一胎時遇到還得請教各長輩跟老,經驗值增加之後,再看到老二自然而然發展出各種粗細動作,除了再一次回味小小蠕動肉團子進化到小小人兒的生命奧妙,更驚訝發現:有相近年齡兒童玩耍刺激的嬰兒,在學習跟反應上真的快速很多很多!

 

上世紀二十年代末,明尼蘇達兒童發展研究所的心理學家巴頓(Mildred Parten)觀察發現,孩童們在一起玩時,通常有五種不同的玩法︰

1.單獨地玩(Unoccupied Play)僅觀察不動手

2.旁觀地玩(Solitary Play)獨自玩

3.平行地玩(Parallel Play)與周圍兒童玩相似的玩具

4.聯合地玩(Associative Play)彼此互動,但非團體遊戲

5.合作地玩(Cooperative Play)真正共同展開團體遊戲

隨著年齡越大,孩童的玩耍方法會越趨向第四跟第五種,而心理學家巴頓相信這樣的玩耍能力是奠定以後人際團體合作的關鍵。

 

我家阿寶在進幼稚園時經過慘烈的半年以上哭泣時間,現在看到老二在姊姊的陪伴之下,很快就抓到「與他人玩耍」的訣竅,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希望至少這一次,老二念幼稚園不會又哭上了半年吧!

 

回想,剛生完自然產第一胎後,老媽開玩笑問「何時要生老二」被我波浪鼓般搖頭拒絕。

 

嚇壞了!

 

現在看看,能有姊妹互相陪伴著的兩女兒,真的覺得更有力量跟勇氣,去收拾無比雜亂的房間,以及永遠精神不繼的生活了吧!

 

一加一,遠大於二!

 

原文刊登於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