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停  

我跟先生的個性南轅北轍,對於事情的急緩輕重有時看法兩極。

但是對於家庭、所謂家人這件事,先生真的幫助我非常非常多。

 

當時在非常忙碌醫院上班,我大女兒已經懂事會講話了,我如果遇到值班有突發狀況得回到醫院處理,心思細膩像玻璃般易碎的老大就會各種哭泣。

 

從身上把哭倒緊抓的小孩拔起來、咬著牙說掰掰、看她被塞進汽車座椅中哭著離去,是身為外科醫師又兼顧媽媽角色,最揪心的畫面。

 

然而,如果我要持續現在的工作,那我就必須一直值班,這樣的循環就會無限下去。

 

遲疑、猶豫、充滿不確定,是我當新手媽媽時,最佳的心情寫照。當時我幾乎就放棄堅持自己的專業,轉而作其他跟現在專業無關的工作。

 

簡單講一句就是「砍掉重練」。

 

所有學習了加上實習加上臨床累積了近十年的所有知識,全部一切重來。這不只是將來有沒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問題而已,這根本是我整個人生走向的大轉變。

 

當時我整個人惶惶不知所終,一天之內心境可以有數十回的轉折。

 

在那樣的情況之下,我顧小孩的心情自然是極為沉重的。

 

壓力爆發 孩子嚇哭

一次,我正在皺著眉頭整理家務,老大阿寶嘰哩呱啦的講不停,我一吼:「夠了,很吵!」阿寶瞬間安靜,但也馬上紅了眼眶。

 

我一看又更心煩:「哭甚麼哭!有甚麼好哭的」本來無聲啜泣著的阿寶,這時再也憋不住,爆出了哭聲。

 

蜜蜂先生聽到之後走過來,安撫了阿寶,然後接手過去陪著阿寶玩耍、念故事。

 

我則暗自懊惱。怎麼小孩的事情只要一點點就可以擾惹惱成我成這樣?不是應該要滿懷關愛嗎?諸多養育專家所講的條列一項項浮現,也一項項在打著「不合格」的分數。

 

蜜蜂先生事後跟我講:「妳不要繃得太緊,喘口氣。」我:「喘甚麼?我哪有很緊張?」先生:「有啊,妳值班完又累,然後就把脾氣發在我們身上,我是大人了我還能排解,阿寶才小孩耶。」

 

我:「那你是說我不要那麼頻繁的接她回家?一直都放在保母家?那我這麼辛苦是有麼意義?」先生拍拍我:「看!緊張了吧!喘口氣。量力而為,而且就先把自己的疲倦跟壓力處理好,才有力氣用正面開心的狀態去陪伴小孩,就像飛機如果掉下氧氣面罩,要先大人顧好自己,才有辦法去照顧其他小孩。」

 

一瞬間,我啞口無言了。

 

反省著。

 

孩子的事 無法條列管理

的確。自從我當媽了之後,所有小孩大小瑣事都還想要像單身狀態時條列規定清楚、完成進度分明,結果發現往往事與願違。

 

帶著全家大小好不容易出遊,下雨打斷所有既定行程,我就沮喪到講不出話,整個萎靡。拉車到外縣市要民宿過夜,結果發現漏帶了小朋友的奶瓶,我就緊張到喪失了遊興。

 

更別說,又要上班下班值班、又要開車接送陪伴睡洗澡餵飯哄睡,幾乎沒有一個時間是屬於自己的,各種拉扯跟虛耗,讓我甚至累到一想等會得開車大半天去接送小孩,會整個心情低落。

 

我是徹底的休息不足,除了眼裡小孩的需求之外,我幾乎別無心思顧及其他。

然後壓力就一直一直堆積著。

 

然而最重要的,阿寶她的真正需求呢?我的各種情緒會不會讓她受傷?正擔心著一回頭,她已經哼著歌在看書。

 

原來,小小孩用各式各樣的玩耍、形形色色的享樂,告訴我:「喘口氣,讓自己開心一點吧」。

 

學用孩子眼光看世界

從那之後,我屢次在感覺神經又要緊繃的時刻,就先讓自己冷處理。角落玩個幾場手機手轉珠遊戲、拿起畫筆東描西描、或甚至拿出小朋友的黏土自己玩。總之就是各種療愈跟解悶。

 

然後我發現,蹲著從小朋友的角度,可以看到滿滿有趣的東西。

 

「為什麼下雨聲音一下有一下沒啊

坐在車內的阿寶聽到打在車身的雨聲,童言童語發問。

 

「長頸鹿先生早安!」

阿寶對著出門就會看到,長煙囪建築頂端一個半圓形看臺的房子揮手大喊。

一看,噴笑!真的很像長頸鹿。

 

工作的繁忙依舊是持續,但先生跟保母非常體恤我,三方做了最好的配合,讓彼此都有喘息的機會。

 

一早趕著騎車上班,心浮氣躁。

想到昨天阿寶堅持要把在阿嬤家揀的石頭樹葉,塞到我機車肚子裏,三歲年紀拗起來無人招架,隨便她,不要把我機車燒了就好!

結果滿眼血絲、睡眠不足的我(半夜起來顧小孩好累啊...)一戴起車肚子裏的口罩,立刻笑了:)

撲鼻的茉莉花香~

阿寶丟了朵茉莉花進去!

一路上班,滿臉的笑,溢出口罩,眼尾、眉梢都是,好香好香~

 

願每個忙碌的父母,都能喘口氣,擁有馨香的美好心情。

 

原文刊登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