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家!我這次幻燈片真的做好了!可以等一下請到我房間集合嗎?聽我排練一下啦 ~~ 拜託」

 

正在跟朋友自助於加拿大看極光的行程中,我捧著平板追在團員屁股後面哀求,這到底是甚麼情形?

 

 

時光回到半年前

 

小黃醫師:「那就拜託妳了」

我:「好」

 

然後轉頭一想,「啊 ~~~~~~~~~ 」開始抱頭慘叫!

在網路上開始寫文之後,老同學相認完,開始邀請我參加之前一直很注意的「新思惟」活動,我心中一秒就答應了!

 

「新思惟」是強調跨界並且追求自己夢想及舞台的訓練團體,能接受到這樣邀請真的是我榮幸。

 

但、但!

我要短講甚麼呢?

一答應後就開始抱頭慘叫不是叫假的!

我要在一群各有自身專業的群眾面前公開演講,而且群眾們還是身經百戰受過多少強者講師的薰陶!真的是挫咧蛋!

 

如果有電腦鍵盤跟一個安靜的房間,一晚我可以打上近萬的字!

如果有數位板跟一個安靜的房間,一晚我可以畫上數篇的圖文!

(身為兩個小孩的外科媽媽,到底是多想要一個安靜的房間 XD

 

但是我沒有試過也沒有想過短講欸!

看看時間還跟我計畫了半年的極光出國行程強碰,回國放下行李三天之後就要上台。

 

先生提醒我:「那妳要把演講準備帶到極光下囉」

我登愣:「ㄜ

 

好吧!!

一年前、不、半年前我也沒想到自己能從網誌出發把新書完成,那麼,我也不該設限自己把演講成就達成,加油吧!

 

於是就出現了,在極光下,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巴士等待時刻,我就著平板的微光在整理稿子;凌晨三點回到旅館後,我拜託團員幫忙看過彩排。

 

 

我:「大家!排練一下啦 ~~ 拜託」

團員們表示

 

在佈滿跟老鷹一樣大隻的渡鴉Raven到處飛的北極圈小鎮「黃刀鎮」中,如果有遇到郊狼、雷鳥或北極熊,我可能也會狂抓牠們當聽眾 XD

 

準備的過程最大收穫

 

當時為了題目百轉千迴,歷經了自我否定跟質疑崩毀的各種心路歷程,研讀了一堆書、一堆影片,甚至還撰稿出了第一版暗黑版不知所云的內容。

不過大家請放心,暗黑版聽過的聽眾都已經被我處理掉了(喂)

 

最後是在某一道極光之下,被光幕感動震撼到不自覺流淚的瞬間,突然有感,是的,關鍵就是兩個字:「感動」

 

如果不能感動自己,那就別想感動別人。

 

於是我開始回歸到最初的原點。

我審視著自己的一路寫作歷程、看著至今一年半的統計結果

 

回到曾經沉澱在心裡還帶著情緒的角落凝想、然後,我知道了。

 

準備的過程最大收穫,就是我自己重新再次了解了所謂「初衷」。

 

所謂的初衷,是想要把在這壓迫及充滿困惑價值觀的外科環境,發聲、提問;

也是想把我用主觀醫者的角度、含著淚水的家屬角度、到最後謙恭自省的單純為「人」的角度,所看待事物的不同感受,從新整理一遍。

 

邊整理幻燈片,邊不停地跟自己對話。

 

回顧一次,在我筆下的心中的各著小故事,又再次活躍了一回,我一個個跟他們道謝、跟所怨懟的道歉、最後,跟那最最永遠遺憾的,道別。

 

就到了上台時間,我認真問了一路幫忙修改幻燈片、給予眾多意見跟支持的蜜蜂先生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個 我好像是壓軸耶」

蜜蜂先生:「所以咧?」

曾經是業界講師、行銷及品牌經驗眾多的他根本是史上最強產品經理一臉淡然。

我:「我可以 臨時請鋼管舞女郎來嗎?」

。゚ ( ゚´ω ` ) ゚。還是很挫啊 ~~

 

(據說拉肚子這招已經另外被學弟 使用了XD)

 

不同的是,握上麥克風的那瞬間,深呼吸,我知道,我自己要講甚麼了。

 

「大家好,我是小劉醫師」

 

 

 

然後請記得之後報名新思惟x極光團唷(誤)

 


 

<後記>

 

當天結束之後每一位鼓勵過我甚至是握手過的我都萬分感激

 

有學長溫暖的跟我分享他閱讀過我網誌故事之後在他喪親之痛當時給予的療癒

 

有感人的回文感想:

 

 

 

 

 

 

 

還有超強花農極美的桔梗花

 

 

感謝

感謝

還是感謝

當天還見到各大網路名人

邱建勳醫師回饋

蔡依橙醫師新思惟活動總整理

陳毓容醫師整理

真的是我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