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google.com  

 

 

  (建議搭配音樂 台灣自製動畫 "櫻時"動畫原聲帶 7-櫻時)

 

反課綱運動週年/林冠華媽媽:我只記得我孩子的樣子

 

林媽媽您好我說個小故事

弟弟在他國中、我高中時,下課時間騎腳踏車誤撞了路邊機車,車主小混混一衝出來一拳揍下,還押著他去機車店討修理費N千塊。

 

仗恃著我那像綿羊一樣溫馴的弟弟,上下課都得經過同樣路段,還在車店裡等著我弟回家拿錢給他。

(我這個流氓姊姊是怎麼養出這麼溫良的一隻弟弟啊...嘆)

 

當時老弟一回家悶頭就衝進我書房,紅著眼:「姊姊,妳不要跟媽媽說唷!我要借錢...」

 

我瞪大眼:「好,我不說!你幹嘛要借錢?」

弟囁嚅:「我剛剛撞到人家機車,然後揍我一拳!他還要窩...」

 

「我」的那麼第三聲還沒有落下,還呈現是「窩」的狀態...

 

我就拉高分貝尖聲大叫:「媽!!!!!!!!媽!!!!!!!!底迪被揍了!!!!!!!!!」

 

記得當時是周六的中午,老式公寓雞犬相聞,媽媽在廚房鏟著炒飯,我叫到不止廚房的她聽到,連一樓的人都聽到。

記得相當清楚啊!

 

媽媽一聽用力一甩鍋鏟:「誰揍我兒子!!!!!!」

然後拎著我弟的領子直衝出門!

 

留下那鍋後來命運很悲慘的炒飯給我繼續完成XD

(嘛...後來不就是炒焦了變鍋巴了之類的,別在意)

 

吃著鍋巴飯(噁),大半時辰後媽媽氣呼呼的衝回家!聽起來,媽媽氣爆等級吵翻一條街!不只機車行老闆,里長、警察、對方的媽媽、對方住家的里長、甚至連對方是下部隊的休假士兵所屬班長跟軍隊中長官,都被我媽狂風驟雨的掃了一輪!

 

媽媽不只潑婦罵街,氣到要把對方的臭機車全拆了然後多少錢連揍人費用一起抵銷!!基本上如果當年有臉書或是靠北公社、狗仔報紙之類的,可能都會被她翻出來幫忙「討公道!」

 

綿羊弟第二趟出門後又回來,臉更紅了,原來除了本來被揍了一拳的眼睛紅之外,頭殼上也被我媽敲了個腫包:「你就這樣乖乖被揍啊你有沒有腦袋!!!!!!」

 

扣!!!!!!

 


 

這是當年我所沐浴及薰陶的所謂「母愛」。

當然,我自然也不會是甚麼溫良恭儉讓的善女子,後來很久以後,綿羊弟上大學,回到家 第一句話:「原來,這個世界上的女人不是都像媽媽跟妳這樣的!」

(。◕ˇ﹏ˇ◕。 )感動貌

 

喂!

 

 


 

 

後來,我們長大了,我們開始有自己的思考跟跳脫框架了,我們爭執了,我們也都跨過了。

最後,我媽才剛幫我二女兒「阿圓」接生,卻連滿月都還來不及過的時候,過世。

連她幫我選的彌月蛋糕,都還來不及看到。

 

無止盡的淚。

 

等自己也當媽之後,忙碌跟疲倦交替,沖淡了悲傷。

老大「阿寶」還穿著當年老媽幫她準備好,這個幾歲穿、那個幾歲穿的衣服,在幼稚園舞台上跳舞。

阿圓在扶牆學走、胖腿踢踢、拍手點頭搖頭構成世界的主成分。

我只是惆悵。

 

有時會跟腦中的媽媽對話:

「阿母,我當年會這樣鬧脾氣嘛?」

「阿母,當年戒尿布洗床單到幾歲阿?」

「阿母,姐姐欺負妹妹要怎麼處理阿?」

「阿母,當年我唱反調,妳是怎麼調適阿?」

 

如果能多聽到一聲回應,多好。

如果能多給一些建議,多好。

如果能看到兩個小孫女這麼可愛,能有多好,多好。

 

我只是惆悵。

 


 

母子之間的「絆」,竟然是這樣深。

會不斷調整,距離、時空、生死,就算變動,仍牽絆在一起,

 

當我看到螢幕前,您悲傷不已卻冷靜自持,痛失愛子的母親,從近乎冷感的制式發言,最後轉變成了解甚至支持自己孩子的堅持及痛苦,我終於淚崩了。

 

我們這些偶爾闖紅燈的大人,教著孩子要「紅燈停、綠燈行」

我們這些退後自以為優雅的大人,教著孩子要「堅持勇敢做對的事」

我們這些大人偷雞摸狗,教著孩子要「乖」

我們這些大人愛護孩子,卻指著別人的孩子「壞壞」

我們教孩子不要被填鴨洗腦卻讓他們自我尋根發聲的苗活生生扼殺

我們叫孩子上台自我介紹卻不准他們勇敢說出自己所生所長所愛的土地之名

 

「大人很奇怪」

小王子用血寫下這段話,在他倒下的沙漠上。

失去飛行船的小王子,現在終於回到天上的那個B 612行星。

能夠成為這樣珍貴善良小王子的母親,不是用愛、尊重、信賴、一切人世間最美好的特質、去餵養,是無法孕育出來的。

 

「大人真的很奇怪」

在他倒下的沙漠上一行血書,撼動了冷淡而停止去愛的我們。


 

林媽媽,今晚請容我多一滴淚落在您無盡哀痛的淚海之中。

 

我們沒有潰敗,我們沒有冷淡,只要我們不停止去愛。

 

PS.

林媽媽,您放心,貴公子如果有緣在某個海闊天空的平行宇宙,遇到一位大嗓門、搞笑、聒噪、煮了一手好菜、用盡全力去保護孩子、抱起來軟綿綿的阿姨,那是家母,她會熱心的照顧他,不會讓他冷到餓到無聊到,會引領著他,到光明溫暖的那一端。

 

那一端,充滿愛。

 

 


 

 

<櫻時>

有快樂 有悲傷 There are happiness, there are sadness
有他們的笑容 With their smiles
尋找著 彼條路 美麗的方向 Looking for that road Toward of light

抱著當初的單純 Holding on their innocence
返到他們故鄉 Back to their village

一路上 有很多 Along the way there are many
已經迷失的心 Have lost heart
用天真面對堅強 Naive to the tougher challenge

到最後 離開這 At the end, leaving this place
過去不重來 The past will not repeat
尚簡單 的希望 Yet the simple hope
一直攏存在 Will always rem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