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3  

 

值夜班時間一到,病房交班給我霸子爺爺的情況時,我整個冷汗直流。

我:「學長,你確定嗎?甚麼都不做?OBS(observation觀察)?」

石學長點點頭:「沒錯,OBS」

 

霸子爺爺是個主動脈剝離嚴重的病人,從電腦斷層看來,幾乎從一出了心臟之後向上衝向腦部、轉彎、再向下衝往全身的整條主動脈,全部都已經剝離開來了。

 

石學長:「這老病號了,心臟外科的主治們從很早以前就告訴過他要開刀,一直拖著、血壓也不控制,反覆好幾次,現在已經變成這樣根本開不了,總之,他今天剛住上來,家屬也都知道了,該sign DNR(不心肺復甦急救同意)的都sign了,就儘量控制血壓吧」

 

說完石學長離開,我繼續研究著霸子爺爺像是參考書裡附圖一樣慘烈的電腦斷層,仔細分辨著那已經被高壓動脈血衝開、變粗分做內徑外徑的主動脈,究竟哪層才是真的管腔(True Lumen),邊看邊心情盪到谷底。

參考書上所列的都是很嚴重、罕見、慘烈的病況,沒有甚麼比自身的病情竟然跟參考書同等級還更慘的了。

 

1381774878-1620442515  

 

我探頭看了看躺在床上的霸子爺,他眼神清明的看了我一眼、哼一聲撇開眼神,甚麼嗎…還滿精神的不是?旁邊的監測器則是安穩的繼續跳動著。

我轉身邊回電處理其他護理站的事情,邊把霸子爺的事情擺一邊。

 

突然!驚天動地一通電話打來:「小劉醫師妳快過來!狂吐血!」

我狂奔到霸子爺床位,一看!驚呆了!

霸子爺一張嘴像是岩漿狂噴出汩汩鮮血!不斷咳!吐!頸部整個青筋暴露、兩眼迸出、雙手拼命的抓著自己脖子!

急救動作還是擺出來了!推來急救車、護士裝上了吸引器跟抽痰管、一旁氧氣也全開接上面罩!我爬過重重管路到床頭處拿起抽痰管、卻發現細細的抽痰管跟本比不上狂噴狂吐的泉湧血流、拔掉、直接用粗的連接管抽!

 

書上說主動脈可以噴五公尺高的爆發力,這時已經迸開縱膈腔內相連的大大小小血管、衝出食道氣管一整個爆開了!

護士們這時備好了插管配件,我瞄一眼旁邊的儀器:完全不行了!血氧濃度狂掉、血壓根本測量不到、心跳飆到不行!

 

我猶豫的拿起喉頭鏡、卻無法探入霸子爺嘴裡,不只是因為我知道他sign了 DNR;滿口湧出的鮮血啊我要怎麼看?抽吸管擋不住!

 

接著很快,霸子爺整個癱掉,心跳顯示亂掉了!然後就成了無意義的放電波紋。

站在床頭,我一手抽吸管一手喉頭鏡,茫然地抬起頭看到石學長也衝過來。看看時間,從霸子爺吐血開始不過…五分鐘時間。

 

滿床頭滴到地板都是血。

五分鐘。

 

之後一次進到醫龍領域心臟外科刀房內幫忙,開心手術,綁好各大血管、接上體外循環機,我出一隻「不要亂動」的手。神的領域我不熟,自然是不要亂動。數數,一台開心手術用了五支吸引器,吸出的血水進入循環機後再回到病人體內。

我愣愣看著五支吸引器嘶聲大作,想起了那晚只有一根小小吸引器、螳臂擋車五分鐘、驚心動魄的夜晚。

原文刊登於元氣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