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31015_1020245141341484_8826880605946337654_n  

此為衛服部主辦全省五大縣市同步連線之研討會

經主席開場致詞之後首先提了一下「賴清德市長肯定政院版醫糾法的精神」。

 

  • 賴是衛服部甚麼人嗎?

 

然後就是醫事司王司長飄然而至,共40分鐘演講時間。

首先先講衛服部「都聽到惹」

然後在這樣全省上千名醫師眾目灼灼甚至是帶著某種情緒的時刻,她溫柔的以電影「X情人City of Angel」開場,講了裏頭女主角身為外科醫師與死神拔河失敗救不回病人,心碎感動了死神的浪漫愛情故事,重申外科是不能跟死神鬥的。講了約莫七八分鐘。

 

  • 然後結尾只有20幾分鐘時間不到開放給現場五大場平均每個地方五分鐘這是研討會嗎還是老片電影賞析?我從沒想過梅格萊恩看起來那麼討厭。而且我自己外科很清楚,來跟我們鬥的不是死神是家屬,醫糾法不就是要講這個嗎到底

 

開頭講了世界各大先進國家的各種醫療相關補助歷史沿革其中生產及新生兒是很多國家的重點

 

  • 生產是各個國家鼓勵的行為生病則不是!生病是疾病造成跟病人本身部分責任的問題,兩者根本不同!政院版依法應該與生育事故補償脫鉤。

 

日本有產科生產補償

  • 日本那麼先進不也只有產科

 

瑞典經20年才推動了全面性病人傷害不責難性質的補償法案先由公立醫院開始十多年後開始全面過程中也是不斷反覆修改

 

  • 北歐已經廢除死刑的高度發展國家也花了20真的要現在立刻馬上拿來冠在台灣頭上台灣的社會現況有本錢走不責難」?

 

英國公醫制度有部分所謂NHS國家賠償機制的契約醫院

 

  • 看看英國現況盲腸排刀等半年腦瘤等一年死亡率在七個歐美發達國家中最高,就算如此政府扛醫界臨床上警力是醫鬧的後盾病人被記點後這間醫院連急診都不讓你看講英國政府有像英國的guts

 

美國也是新生兒出生相關的事故賠償。

  • 生產意外補償跟醫糾法脫鉤啦講幾遍

 

講到這裡補充了一下浪漫愛情電影分享主講人她自己婦產科醫師出身(!)覺得生育補助了之後婦產科比較有人願意走。編列三億已經花了六千萬。

  • 所以整個醫糾法不脫鉤生育補助是為了她出身的婦產科啊其他科的咧

 

政院版醫糾法共有十個版本最後呈現的就是現在大家知道的這個「醫療機構分擔30%」版。

  • 好來講到錢,(捲袖)錢哪來?菸捐?莫名其妙三讀通過的長照法不也是菸捐?感恩吸菸者讚嘆吸菸者,台灣的醫界長照界安養界看護界都靠你們吸出的一根根香菸燃燒自己照亮醫界!醫療機構所雇的僱員不會被轉嫁當我第一天住在台灣膩。
  • 另外,換算下來每個醫護人員每年要預繳八千元的問題呢?(敲碗)

 

全聯會推動的各種歷史沿革。每梯次推動的「不通過原因」欄中,分別有兩次立院屆期不審而停擺跟反對除罪化

 

(最讓人憤怒的來了)她輕笑了一聲說:「很納悶唷、怎麼推動到現在才有不同的聲音」

 

(╯‵□′)╯︵┴─┴

  • 大家抗議是抗議心酸的,我們的各種發文解釋串聯聯署,衛服部說是「納悶唷」!前面的「都聽到惹」原來是這樣

 

然後後面開始跳針「一下又要醫療事故除罪化」「一下又不要現在賠償金規範」

  • 是我理解有問題嗎?除罪化跟賠償金兩個混為一談幹嘛?

 

開始為醫界人員上課所謂法院調解(告訴進入司法程序)跟衛生局調處(和解為主)的不同。然後這時候提出了一個亮點也就是她所相信的政院版醫糾法最大功能:「在調解案例數當中,重傷/死亡的數量,如果可以拉出來走調處,總賠償金額會減少。」在調解或調處當中真正成功的數量很少。

 

  • 換句話說,醫糾法就是法院調解減量法,而官員用數字管理醫界的僵化思想,難道是每個離開第一線臨床「前醫師」的通病?在急診被家屬大罵的我們、在門診被討誠意的我們,我們面對的就只是數字而已嗎?

 

最後拿出PGY問卷調查為何不走五大科的結果

34是因為醫糾29%是因為勞基法未納入

所以要先強推醫糾法。

 

  • 妳問幼稚園小朋友為何不念台大醫科?妳怎麼不問五大科臨床人員為何離職?至少也問個V5、V10以上啊!

     

再次重提賴清德支持。

  • 奇怪膩妳是找不到其他人說支持還不會被醫療界丟石頭的了ㄏㄧㄡV

 

 

很明顯,事前溝通不良、事後跳針並重就輕、還動輒拿醫療與死神、醫德來扣帽子。

難怪王司長講完長裙擺擺一溜煙就走掉惹。

留一整場的後面全部出來打臉。

 

<<簡單整理>>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劉越萍處長:

所謂醫療傷害是疾病跟醫療行為造成的總和,而醫糾法完全不去釐清,在短短一個月內修改了十一條,這樣醫糾法真正要進行到的方向還是原來的方向嗎?

而醫病關係重建互信,有辦法因為這個醫糾法而達成嗎?

衛服部單方面的相信人性本善(我補上:醫性本惡),臨床上遇到的真的都是這樣嗎?

而且法案中諸多漏洞,比方說:(此為依照記憶)

甲乙為朋友,甲對自己爸爸過世依醫糾法提出治療醫師ABC當中A的賠償,乙又對BC提出糾舉(不受醫糾法限制),若BC判賠,可以討A的賠償嗎?

 

<<最後>>

台北場ending:衛服部拿小小醫糾法在那邊改,其實根本有問題的是整個健保制度!(全場鼓掌)

                           詢問了在場有人數年前衛服部開始無聲的推動醫糾法時,就知道醫護每年要預繳8000元的舉手(只有兩人)

台南場ending:(賴神的主場)發言踴躍砲聲隆隆,如印象沒錯甚至有住院醫師?

高雄場ending:高雄醫師公會98%反對通過政院版醫糾法


 <<預告>>

5/31醫勞盟活動

基層開講:「醫糾法討論會」
身為基層醫事人員的你,對於衛服部版醫糾法有意見卻沒人聽嗎?
醫勞盟邀您一起來開講!

時間:5.31 14:30~16:30
地點:新北市政府403會議室
進行方式:自己說(每人3-5分鐘)或聽別人說
報名方式:可先將姓名、工作單位、職稱,電話及主題寄信到tmalabor@gmail.com(如需撥放投影片請一併寄給我們),或現場報名。

下午兩點半到 四點半
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
捷運板橋站!
高鐵板橋站!
台鐵板橋站!
三鐵共構! 別說到不了!
快快報名以免向隅!



<<後記>>

由於操作問題

錄影檔只剩部分

 

以上憑記憶及筆記所完成

如有全程影音懇請慧賜  如有錯誤敬請指正

 

一線醫療人員絕對不是塔內故步自封

努力不斷的解釋再解釋  讓民眾了解醫療細節 

持續不斷的溝通再溝通  我這不就花了快兩年時間寫網誌嗎?

 


<<5/31補記>>

快訊:全聯會決議,醫糾法擱置。


這不是勝利,只是暫時的喘息
長久之計還是進入體制來影響
之後應該還是不斷會有類似的鳥事要處理

而且 全聯會竟然以「著作權法」唯由,禁止今日共識會的轉播。
Why?比起面對推動法案的政府,全聯會難道有不可告訴自己醫界人士的話?
不懂。

感謝為了這些事情奔走發聲所有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