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700-02669847  


(標題模仿網路轉載文章標題體)

 

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牲用

外科的世界中,尤其又是在某些血汗體系醫院中,有句至理名言:「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牲用」。

不論男女,全部都得認命的吃苦當吃補。

比方說吧!一旦站進骨科刀房,看到是要開大腿骨的刀,無不怕到腿軟,早餐吃再多份都沒用!因為這代表著之後數小時就是要用盡全身力氣力拔山河,雙手抱著病人大腿、扭腰蹲馬步還要維持姿勢固定、抗衡病人大腿肌肉的反向拉力,邊冒汗邊手抖、望著骨科主治醫師又是槌子又是電鋸,只求快把那該死的鋼釘或鋼片固定好!!

更別說是全程要穿上鉛衣,那重量重到膝蓋一彎會軟掉、小腿像被打釘埋入地板,幾乎寸步難行。

又或者是極度肥胖的病人開剖腹刀,肚皮劃開後要使用撐開器,就算是撐腹支架用的再多,深處的油還是得用手拉器械拼命撐開,明明已經拉到指節泛白、手掌發麻了,主治醫師永遠都還是不滿意拉勾的位置、一直要調整再調整、出力再出力。

在這時刻,上面那句話就會浮現在腦海裡,深深覺得好好的人不當,在這邊給人糟蹋,自己的生物鏈地位直直落了好幾個層級,差不多快低賤到跟櫻花蝦差不多的等級了。

而開刀房裡,當一群生物地位被降級後的「女人/男人」跟「男人/畜生」們工作了一整天下來,能夠聊些甚麼?當然就是:「黃色笑話」。

簡單講就是「一張嘴互比誰變態」。

在醫學界裡面,比辛苦的應該每科都有,但是能像外科這樣自豪拍胸脯「誰人尬挖比變態」的應該沒有了。(哭哭)

所謂的比變態,其實就是嘴砲套用那幾個固定模式:開刀開到無聊時,某個人提到了些關鍵字,「短/長」、「軟/硬」之類的,然後就會有人突然得大作文章、或是自吹自擂,接著被整間刀房裡甚麼腥羶話題沒聽過的資深人員們吐槽,然後用一句「都幾歲了只剩一張嘴」做結尾。

屢次皆此,了無新意。

就連我都被鍛鍊到,聽了嫌煩、嘴賤回嗆:「早點專心做事卡實在、再講錄音起來給你老婆聽、放全院廣播唷」,這樣的反射。

嘖。

我粉紅玫瑰的少女心,在外科的陶冶之下,已經活脫成了路邊大嬸婆模式,回不去了,不知能否找的回?

 



 

活生生開了眼界

 

在一次跟老狐狸開刀,麻倒黑道刺青全身的男病人後,例行幫病人脫褲放導尿管時,活生生開了眼界。

「WOW~~」

一旁的護理人員們也都驚呼!

在我閱鳥無數的圖鑑中,那次看到的真正是奇葩:

那病人的那根,入珠入得滿滿整根陰莖都是,算一算大概有20來顆!

開刀房裡甚麼鳥沒見過,可是當此時大家都驚呆了!議論紛紛!

於是那台刀連開甚麼刀都忘光了,但那根「大珠小珠落一排」、不!好幾排!那模樣還記得超清楚!

當天的話題當然是:

「放那麼多不會痛嗎?」

「會不會很重?勃得起來嗎?」

「鳥鳥舉啞鈴!」

「根本是狼牙棒啊!」

「終極版顆粒型保險套!」

「女生看了不會嚇死嗎?」

你一句我一句,諸如之類的沒營養話題。

我也跟著加入垃圾話題:「如果再多入一點,簡直就變玉米棒了!」

哎呀!

我才說要找回粉紅玫瑰的少女心的,怎麼又…

 



後來正跟同事吃飯時閒聊到。

庭庭是我兒科的同事,她跟我同期進入醫院受訓,醫師編碼只差一號,又看著我跟蜜蜂先生從交往奮鬥到結婚、成家,我當上總醫師時,她也才剛跟交往多年的醫師男友結婚。

「玉米?!」庭庭吃了半口飯嗆到、只差沒噴出來!

我:「對啊!一整根棒狀物、滿滿的皮下都是一顆顆突起,啊就很像咩!」

說完我還指著她的湯裡剛好飄著一段段玉米。

庭庭瞬間臉紅:「天啊!你們外科都在聊這種…妳可不可以淑女一點?」

淑女?

那甚麼?能吃嗎??

缺~

這就是外科跟其他內科系的巨大差別。

尤其兒科醫師的天真浪漫、細心耐心,加上聽診器夾了無尾熊,都是欺騙小孩跟安撫家長的營業用技能。

我們外科醫師不興這套的!

一般個性多又急又沒耐性,頂多只是差別在隱藏的程度深淺差別,追求效率是共同的通病。「所以咧?」、「重點是啥?」,常常用來打斷講話無限跳針的病人,掛記著急著回頭又要進刀房,而希望更有效率地進行對話。(雖然常被我弟吐槽說我沒禮貌)

外在裝扮?反覆進出刀房後幾次穿脫衣褲,白袍還能掛在身上就不錯了!配件更是零零落落,要不然就是需要聽診器時發現身上沒帶,隨便抓旁人身上的用,連筆都不見得會帶在身上。

還有聽到這類18禁話題的反應,我挖鼻,庭庭害羞遮臉。

媽啊!

這有甚麼好害羞的啦!

不是都結婚了還有啥好害羞的?

我粉紅玫瑰的少女心真的給它回不去了啦!

 




 上帝創造萬物就是有祂的道理

一次跨科的學術會議,剛好是外科搭配小兒科一起舉辦,難得我跟庭庭共同參加,聽到當次主講的主題是:「小兒包莖」。

台下滿座著兒科醫師群跟兒科主任、部長之類的,再加上一群打扮衣著就看起來凌亂許多的外科醫師們,今天的場子不太一樣。

兒科醫師部分剛好是庭庭報告,她正經的探討完包莖的分類、檢查、各國人種處置比較之後,換到外科由董哥學長做最後的開刀部分討論。

之前在準備報告時,庭庭就詢問過我,想知道外科醫師會不會在台上拷問她學術論文的細節?嗆她之類的?

畢竟我才剛跟她講過,我們外科內部的會議,可以拍桌、可以連座罵、甚至吵到麥克風被關電源還扯著嗓子互相叫囂。

當時我說:「我們外科開會唷…有外人在,我想應該會收斂點,倒是…」

庭庭:「倒是甚麼?」

我:「外科comment部分是董哥學長」

這時我腦中浮現起他在大庭廣眾下跳起CK舞的樣子(見<<AK,BK,CK>>)

我給她個拍拍:「…ㄜ,我只能說,這學長不太正經,講話又很快、逼問甚麼得很俐落,妳儘量回答就是。」

結果當天會議上,庭庭順利報告完,換董哥學長侃侃而談著,然後我在台下越聽越翻白眼…

學長又整個變態魂上身,把開刀房裡閒聊的那一套拿出來了。

董哥:「其實除了會感染的原因之外,針對小孩要不要割包皮,醫學上一直都沒有真正定論,不過如果就我個人來說的話,我是不認為每個包皮都要割。當然你們想想嘛!」

.

.

.

想?

想甚麼想?學長你把正經的結論講完,是要開始喇什麼?

董哥:「你們想想,上帝創造萬物就是有祂的道理,這一層皮沒事不會長在那邊,既然長了,就當它這個『皮皮』是個天然的保險套囉!」

「皮皮」。

連名字都取了,學長你們是有多熟。

董哥:「要不然這樣說好了,皮皮呢,它不只是普通保險套,還是個顆粒型的!」

台下噗哧聲、竊笑聲四起。

董哥很滿意聽眾的反應,繼續:

「要不然我們做個民調好了,顆粒保險套跟一般平滑保險套,你們喜歡用哪一種?」

現場哄堂大笑!

我周圍一堆開會就進入睡眠模式的外科同事們都醒了,爆笑著各種轟然,台下這群外科禽獸們熱絡的紛紛高談闊論!

我則是一拍天靈蓋幾乎沒暈倒!

(´///☁///`)

接著董哥動真格的,拿著麥克風對台下前排的人一個個詢問。

台下第一排坐著是誰啊?人家兒科的大頭們、長官們耶!

學長你嘛幫幫忙~

只見各兒科大頭們鐵青著臉神情肅穆,點頭也不是、搖頭也不是,想必一定很難接受外科們這種…瘋狂的開會方式,他們幾乎只差沒學那些弊案爆發後被追問的官員們,逃離現場了。

這時董哥看回答他問題的,只有外科那些不正經,他遞出的麥克風卻沒一個兒科醫師願意回話,更樂了!

我才在心想:「搞啥啊?學長你這問題問一些阿伯們做啥?要問也是女的,女的啊!」

他轉身堵到還站在台上邊邊的庭庭,我暗想不妙!

果然!

外科的思考反射幾乎都一樣!

董哥:「看來這個問題我們還是要搞清楚研究族群,問男的沒用,我們來問問女性的study group,來~來~來~我們問問這位講台上的女士,從使用者的感受來看,妳喜歡哪一種的保險套?顆粒還平滑?」

東軍還西軍?今晚想要哪一道?都機?

天啊庭庭!我都快要替她掬一把同情的淚了!

那個光是聽到「玉米棒」就要臉紅的良家女醫師~

她不知是急了、頭昏了還怎樣,拼命搖頭卻躲不掉直逼近的麥克風,最後一整個脹紅臉到冒煙,囁嚅著快暈倒的小小聲音從麥克風裡傳出來:「我都不喜歡」。

董哥還趁勝追擊:「那妳老公都不戴嗎?」

庭庭一急:「他很棒,不需要!!」

(((゚Д゚;)))

全場嘩然!天花板根本都要翻了!

口哨有之、跺腳有之,更多的是鼓掌叫好!!!!

從此庭庭一戰成名,她在那之後再也沒有指責我言行夠不夠淑女的問題XD

連帶著她老公被肉搜出來,據說長達半年、有參加過那場傳說般神奇的會議者,看到庭庭她老公,無不用力比讚!

(她老公:「今天在地下街買飯,又有不認識的醫師對著我拼命微笑了…」)

這些人…

不過究竟那董哥的問題最終答案咧?

我很好奇啊~~

 

倒是事隔多日之後,我在門診逮到一個腳踏車車禍年輕人,剛好傷及重要部位,檢查時「不得不」發現他的包莖問題,在我充滿研究精神的旁敲側擊又連環逼問之後,才知道原來有這個「皮皮」跟真的帶套一樣,會「鈍鈍的」、「很容易沒感覺」、「好不容易才…就一下下」。

看來果真study group 的選擇很重要,董哥你又搞錯族群啦!

(甚麼?我這樣問也很變態?我可是粉紅少女咧!)

 




 
本文出自新書<<女外科的辛辣日記>>

更多爆笑或瘋狂的文章請見書中唷~~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