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   

 

阿嬤:「醫師!我這乖孫仔在學校跌倒,撞到頭說頭痛,我們要來照電光!」

急診內常見如此畫面,頭部外傷的評估。不過我看向阿嬤身邊像蟲一樣扭動、眼神機靈的小孫子,活動力好得要命。

我:「小朋友什麼時候撞到?」

阿嬤:「一大早在學校。」

我:「啊學校有沒有處理?剛撞的時候有昏過去嗎?」

外傷重要第一步,確認受傷的人時地及有無意識昏迷。

阿嬤:「啊小朋友下課回來才講,應該是沒昏去吧。」

我摸完小孩沒有腫脹的頭後問:「弟弟有頭暈或惡心想吐嗎?」

小病人伸手摸了一下我的聽診器後,搖頭作鬼臉吐舌。

再三跟阿嬤確認了小孩在家的活動跟食欲都沒有影響,我深呼吸準備要來開講了。

頭部外傷引起腦震盪,輕微的暈眩跟惡心是常見的症狀,但是要知道真的影響到腦壓,通常要有腦內出血壓迫造成,這類嚴重的病人,常常會出現強烈嘔吐、昏迷、甚至手腳癱瘓的情形,而這類情況出現的時間往往又不是一受傷後就馬上有,還得觀察個三天左右,因此遇到這類病人在急診吵著要做進一步檢查,我們都會再三評估又評估。

阿嬤不解:「啊是要評估甚麼?妳直接照就好啊!那甚麼……電腦斷層啦,我又不是沒繳健保費。」

我:「阿嬤,不是不讓妳檢查,只是目前看起來妳孫子沒必要做這類輻射線暴露的檢查啊!」

阿嬤:「甚麼輻射線?」

我:「妳不知道,照電腦斷層就是一種輻射線嗎?有必要時再做,要不然就是暴露輻射。」

阿嬤:「那我可不可以至少照一下頭部電光(X光)?不然都來了急診,都沒做檢查。」

我苦笑:「有啊,我們醫師有看過小朋友啊!怎麼能算沒檢查?而且頭部X光也只是看頭骨骨折,腦袋裡的看不太到。」

阿嬤惱怒:「奇怪?妳怎麼這樣囉嗦,我乖孫頭殼壞去怎麼辦?

感受到阿嬤的火氣開始上升了,我嘆口氣想:「為民眾多費口舌做衛教,其實我可以直接推去做檢查省麻煩還要解釋半天!」正想要不要乾脆放大絕……

旁邊學長董哥看不下去了:「阿嬤!妳知不知道小朋友腦部還在發育,照太多X光會導致變笨跟得癌症咧!」啊!學長你搶先講了!

此一大絕一旦發功,效果立現!一般家屬可能會就此打退堂鼓。

不過我們低估阿嬤了。

阿嬤除了大為驚訝之外:「蝦米!會變笨?啊我的乖孫前天才剛做完電腦斷層,難怪考試低分!吼我要去罵前面那幾間醫院!」

我:「等等,前天?他不是今天受傷嗎?」

阿嬤:「唉唷妳不知啦!大前天受傷後,我先去A醫院急診做完電腦斷層,然後隔天去B再照,B那邊他們就跟妳一樣囉嗦,然後我今天還想來你們這邊再照,就說是今天受傷,要不然妳們哪會給我排?」

我超級無言。

摸摸小病人的腦袋,兩天之內跑進了多少輻射?輕輕嘆了口氣。

 


 

本文於104/4/6刊登於聯合報元氣網

每個月刊登的短篇小文

為小劉醫師與父親大人一起合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