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4>

04  

朋友小學的女兒手指甲最近開始變形了?!

大家知道嗎~~
這是兩個月前她得過腸病毒的證據唷!

onychomadesis 指甲缺損。腸病毒造成指甲下黏著的基質(matrix)微血管暫時壞死,就會在生病當時的指甲刻度上留下痕跡,可以從這痕跡到白色半月型的指甲根部長度去回推,大概多久前生病XD 不會痛 這之後新的指甲往前長就會自己復元了

 

<網友回應>

"之前被女兒傳染腸病毒,我超嚴重的~也曾這樣。留到最後指甲都要包起來,因為一勾到衣服,痛死了!"

"我十支手指頭現在都新指甲~囧

長這個沒有什麼困擾~但到後期
長到前端與新舊指甲交接期

會有剝離與斷裂~
勾到衣服毛線之類的很麻煩
"


 

<Lesson 5>

05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塞下曲》
大家知道嗎?人體的心臟部分也有個弓:動脈弓
動脈弓?弓什麼弓?能搭箭亂射嗎?
從心臟噴出要衝向全身的主動脈,程現彎曲弧狀,英文arch是也~

病例中文化的第一步XD, A for arch, B for...學完再來教拉丁文,七年後大家就可以中英文來去自如唷

Ps.感謝佛跳牆內的無名雞屍提供心臟一枚,拍攝此圖未經雞隻及其家屬同意XD


 

 

<Lesson 6>

06-1  

蜜蜂先生又閃到了肩頸,中醫針灸說「腸胃不好也會肩頸痛」
我一秒:「噗哧」
-------
大家知道嗎?
西醫上也有類似的東西:refer pain,"轉移痛",比方說腹部內橫隔膜的神經跟肩頸神經C4是同一出處,就會有「腹腔鏡開完刀、隔天肩膀酸痛」的情形唷!

同場加映:頸部高位受損,傷及橫隔神經,會導致病患無法自主呼吸,so,懷疑頸部受損者切勿自行亂動病人,要等專業急救人員趕到做好頸部保養再移動,千萬不要學八點檔抱著公主抱著病人狂衝後、狂搖她肩膀:「妳醒醒~醒醒啊」

醒過來也很可能頸椎以下癱瘓

06-2  

 


 


<Lesson 7>

07-1  

排骨一枚

大家知道中間這個愛心的洞洞

裡面一坨軟軟白白的東西是啥嗎?

那就是豬的脊髓唷~~

 

<無敵超強加映場>
07-2  07-3  

卯足了勁把整個豬骨吃得乾乾淨淨

發現在三個尖尖直直跟中央相連處 有個小洞?!(各位看官 要把這洞吃到清出來還真不容易啊XD)

這是脊神經穿出的小孔唷~~

證據?(敲碗)

來個當年大體在找骨頭上神經穿孔的測試

07-4  

咑啦~~

感謝筆心先生的犧牲奉獻

證明了這個洞是可以穿透而過的

下次吃排骨時挑戰看看吧!!

PS.被旁人當瘋子我可不管


創作者介紹

Lisa Liu 女外科的血淚史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peichen
  • 嗯...嗯...嗯...
    現在正在吃巧克力,
    看到這篇,
    嗯...嗯...嗯...
  • 大唐Hammer
  • 原來指甲變形有可能是因為病毒感染過...
  • Mei包
  • 好喜歡這個外科豆系列喔!!!!!
  • s824348
  • 每次吃排骨都要把脊神經穿出小孔中的東西吸出來才甘心~~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