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103103  

此刻我前晚才剛值完24小時的假日班處理刀砍傷及肺部的病患到凌晨五點星期日早上八點看完住院病患後回到婆家跟蜜蜂先生碰頭本來說好他照顧才出生滿兩個月的老二阿圓整個週六後接著換我照顧周日,但是因為我睏了,變成只好先睡個一小時完再把阿圓接回家。

 

老大阿寶?她整個周末已經放在保母家了。

 

而我此時打著這篇文章,其實是從準備開會報告幻燈片的製作時間、跟下個周末要北上開會的空檔中,擠出時間來打字。

更甚者,我還是搭著雙邊電動擠奶器的情況下,空出雙手來打字。

而剛不久下午三點,我才剛吃了今天的第一頓飯,在這之前是凌晨四點趁著看急診空檔,衝去對面7-11,儘管知道各種毒化原料還是硬著頭皮跟估計預算後,啃了個飯糰。

 

這是甚麼情形?

這是一個極為普通的雙薪父母,肩負房貸車貸小孩教養費,動員所有三代家族成員,每天每天在過的生活。

沒有閒錢能夠再請人或是找幫傭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來

 

而以上所講的每件大小事對我來說都一樣重要

熱一杯奶給哭泣的阿圓或是伸手檢查病人15分長深及肋骨的傷口看看肺葉有無受損都是一樣重要的事

 

甚麼樣的事

「為了自己而活所需要的事」。

 

我並沒有因為在不同身分切換,「職業婦女-外科醫師」或「家庭主婦-哺乳媽媽」,而把自己的「了不起」程度分作高低。

 

對我來說,我每一秒所呼吸的空氣都是一樣的同時,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就都是一樣重要。

 

我也有全職媽媽朋友,一打二的照顧兩個小孩;或是再加上個不幫忙的先生變成一打三,她們也是偉大到一個讓我跪著拜。

她們可以打理一天三餐加隔天便當;相對於我只會煮爛糊糊的水餃。

她們可以巧手變出成本不超過100元的萬聖節服裝給小孩;我則是店家隨手買個蝴蝶翅膀有就好。

 

我覺得她們更了不起。

 

但是你若問我,要不要對換身分?

我可能會笑著搖頭。

 

我所見所聞的生命,用各種消殞的方式來告訴我:「沒有時間為別人而活了!」

用力擁抱所愛的家人、把理想跟熱情擺在第一位、由內心自然而然地追求夢想,踏著自己最自信的專業,這樣的時間都快不夠了…

 

怎麼還會有時間去…

比較哪種身分比較了不起?

 

而所謂專業,出外上班是一種專業,持家也是一種專業,靠著自己,從小我們受這個社會所照顧、再無愧的回饋給這個社會,都是一種專業。

 

每一個認真過活著的34歲女性,我們,都非常了不起。

 

 

 

 

 

 

 

 

 

 

 

 

他媽的到底有沒有為自己而活過一天的死靠爸給我閃邊去。

 


 

(其實我實際年齡是18歲)

 相關新聞  有工作沒甚麼了不起? 連勝文護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