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179  

 

  (建議搭配音樂:卡莉怪妞 PONPONPON)

あの交差点で みんながもしスキップをして

要是大家在那十字路口一起小跳步

もしあの街の真ん中で 手をつないで空を見上げたら

若是在那街道的正中央 牽著手仰望星空

もしもあの街のどこかで

若是想在那街道的某處 

チャンスがつかみたいのなら

抓住機會的話

まだ泣くのには早いよね

現在還不能哭

ただ前に進むしかないわいやいや

你只能往前進了咿呀咿呀

 


 

全世界比起權力鬥爭,還要可怕的,就是女人的戰爭。

 

從小念男女混班的我,沒有待過全然女性環境超過一節課,光是高中軍訓課跟男生分開,跟其他女生班合上所謂「生理教育課」順便領衛生棉時,就被全火雞立體環繞音效包圍的環境給嚇出一身冷汗。

 

後來進入醫學系,班上女生少到每個都被當女漢子操,搬黑板、扛顯微鏡(學期初會從學長那傳承來)、上大體課戴著護目鏡拿電鋸,沒有特別意識到自己兩個XX染色體帶來的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手無縛雞之力,直到進入臨床走了外科,更是鍛鍊成了個鐵錚錚的好漢子,連生理痛都是咬牙自己打完止痛針後冒著冷汗繼續進入刀房內拚個血泊戰(見<<疼痛指數>>)。

 

所以當我身陷在女人戰爭時,真的覺得日本搞怪歌手「卡莉怪妞」這首超電波的PON PON PON,實在太貼切了。

 

粉紅色的、多采多姿的、可愛的一切女性化元素組合在一起,卻電波跳針到讓人腦袋發脹。

( ˘•ω•˘ ).Oo

 


 

前一篇<<點絳唇>>有提到,現今臨床上護理看護的工作,大部分都是由女性護理師完成。

當然男性也有,我深深對於這些偉大的男性能堅守岡位忍辱負重,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傻傻的讀者還以為,深陷後宮佳麗三千的少數男性,不是應該爽翻天?

NO~NO~NO~(搖手指)

諸君沒看到,紅樓夢裡的賈寶玉落個甚麼個出家悲慘的下場;珍嬛傳裡的皇帝最後還眾人圍繞下被毒死。

 

是的,我以身為女性的身分,老實招認,世界上只要有超過三個以上的女人存在,就會有至少兩種以上的派系鬥爭出現,而且今天跟昨天都還會不一樣,更別說一間超大醫院裡面數千個女人,分三班、早午晚分別碰頭還交接班。

 

那混亂起來可真是要命。

 

現在我正在病房護理站區裡打著電腦,一邊忍受著右耳不斷傳來絮絮叨叨的高分貝訓話,一邊忍受左邊太陽穴快要爆裂的青筋。

 

花黑盆?

 

原來就是,某護理學姐在「帶學妹」。

 

說起來就像是清宮劇裡那種,某嬤嬤在教導剛入宮的最小婢女那樣。

只是,如果剛好學姊心情不好/排班出問題/跟家人吵架/被長官念過/學會學分不足/風水不順/九星連珠,遇到學妹是個反應慢或講話不得體的,齁~~那就真的很夠看了。

 


 

學姊「阿多」,是已經老經驗的資深學姊,在部門內有很棒的經驗,也是我們醫師尤其值班時常常需要倚賴的,凡是半夜病人即將癲癇前的微小徵兆、昏迷後第一時間的緊急叩氧氣罩跟聯絡醫師,都讓我值班時能更得心應手。

 

光是電話聯絡醫師,五秒鐘內用三句話講完重點,能讓醫師快速進入狀況,就是一等一的功力。

當年一元學弟電話上講了個支支吾吾,還被我唸過一回(見<<爽阿~送>>)。

 

有時病房區內還來不及聯絡第一線的實習醫師,或是護理師看實習醫師處理不來,會直接判斷越級向上二線的總醫師報告,這都是要夠資深的臨床經驗才有那樣的反射跟勇氣,當然在醫療環境內,所有責任都是設計為層層向上負責,事後並不會也不應該對下級過度苛責或追究,能給予足夠的教學機會,才能讓學弟妹們成長。

 

但是這次,新進護理學妹「小那」就搞砸了。

 

小那光是看懂病歷上醫師鬼畫符班的紀錄,就已經花了大半時間,最後在電話上跟醫師報告時,也是漏東漏西

「那個家屬說病人說好像呼吸比較大力」。

結果在值班醫師橫跨兩棟大樓的值班區域好不容易到床邊時,病人已經黑掉、發紺,緊急插管進加護病房才穩定。

 

值班醫師當然是跳腳跟護理長投訴,然後護理長一句「學妹剛報到,還沒training足夠」就把事情交給阿多去處理了。

 


 

為何會有新進學妹還沒training足夠,就急就章上工?

 

「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

「不教而殺謂之虐」

 

護理人員的不足,一直是個慘烈的惡性循環。

 

之前講了,臨床經驗的傳承需要時間,這些資深護士除了臨床的工作,護理部門也會開始要求她們做臨床之外的阿里阿雜工作,舉凡「提專案」(類似寫論文)、「做報告」、「進修」,然後是行政工作的文書公文企劃,這些,都要占用這些護理人員們下班跟周末放假的時間。

 

我看過周末護理學會所舉辦的課程,報名人數有限之下一位難求的熱烈情況;然後年屆中年的護理師們帶著自己的小孩在會議室角落從早上課到黃昏的慘況。

甚麼課程看起來好棒棒?別傻了,周末時間給媽媽小孩一起參加的難不成是「巧虎演唱會」?

還不都是學會,要求要在有限時間內累積到多少學分的cliché課程帶著小孩是因為人家為人母周末沒辦法找保母顧只好一邊上課一邊轉頭千萬拜託小孩乖乖別吵

 

超辛酸的

(不過後來我值班,也是只能帶著阿寶一起到醫院,同等無奈)

 

如果不願意額外負擔這些多餘工作的護理師,就很容易被長官刁難、排班就會越排越慘烈,甚至出現所謂「花花班」,今天白班完,接著大夜班,然後隔天小夜班,以每天八小時劃分,扣掉交班換衣移動時間,整個能徹底休息的時間都被剝奪,最後連生理時鐘也跟著垮掉。

 

然後這些有經驗的護理人員,要不經過歷練成為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長官;要不就懷著滿腹經驗但是疲倦、受挫、憤怒、愧對家人、放棄夢想,最後黯然離去。

 

然後再補入經驗不足的新血,要職位上還殘留的學姊們來training,要顧的平均病人數目又更多了、又更拖累工作進度,再次的離職潮、抓交替。

 

惡性循環。

 

最後受害的就是病人安全。

 


 

只是感覺這次「阿多」已經有點崩潰邊緣了,她平常的冷靜自持都不見了,不斷跳針的對著「小那」越吼越大聲:

「我這樣講過了對不對怎麼都還不記得呢?藥的首日量跟每日量要這樣算,如果多的藥要退回藥局!」

 

小那細細聲音畏懼的說:「…有,學姊你是說首日量在幾點藥車回來時,要再…再…」

 

阿多:「再check每日量!!我這樣講過了對不對怎麼都還不記得呢?」

Repeat*10000

 

我在一旁聽得整個腦袋都是轟轟然「每日量」「首日量」等等,這些設計極度不人性的名詞,其實不只是小那,剛開始執班時我也是常常搞混。

 

然後小那這時說了句…「學姊你跟阿長講好了,反正我就是這樣程度。」

 

轟~~~

火上加油阿!

 

我在心中默默地替小那流了把眼淚,處理完我手上的事情,在背景音充滿爆炸憤怒的指責聲下,先行離開了。

 


 

隔天,在護理站,還沒看到小那出現,就在我借用護士們的更衣室內廁所時,看到了…

 

一堆護理學姐交頭接耳數落著小那的發言,氣憤有之、爆笑有之,在我一開門當時所有人同時禁聲轉頭,一看是我又:「吼~小劉醫師你幹嘛嚇大家啦!」

我「沒事沒事,廁所借用一下」(這是女醫師的專利)

 

尷尬又想要趕快逃離那充滿八卦跟流言的氣氛。

(我生平第二怕這種惹)

 

這時阿多攔住我:「喂!劉醫師妳也聽到了吧!昨天那個學妹講那甚麼話阿?!你說有沒有很誇張」

(媽呀我生平第一怕這種惹)

 

我還想裝傻,旁邊的其他護理師們一擁而上七嘴八舌把學妹的各種差勁表現講的靈活靈現,紛紛要我評論!

還交頭接耳討論要如何在公費聚餐時把小那排出名單外

我一整個尷尬(又憋尿)只好先衝進廁所再說,唉呦這些女人…

自家陣營還要拉人選邊,我可不跟。

每次遇到這種跟臨床無關已經到了單純只有派系選邊時的女人問題我都會幻化成自己是男人「不聽不看不懂只差沒長出GG了

 

還在馬桶上,門外吵鬧聲不停,突然一陣開門聲,所有人又同一禁聲,然後瞬間安靜!

我正覺得奇怪,出廁所後一看,是小那學妹進來更衣,而旁邊的學姐們居然一哄而散的太明顯了吧!

 

整間更衣室內就剩下我跟小那!

 

我正要向小那打招呼時,卻看到小那紅了眼眶、哭了!

她櫃子裡的護士服居然被撒了碘酒液!(不好清洗)

 

 

這不跟國小還國中才有的霸凌沒兩樣?說穿了,女人到哪個年齡,都還在搞這些事情。

我上前問:「還好嗎?」

小那擤擤鼻涕:「恩,我還有另外一件護士服。」

然後…

我就只能拍拍她的肩,說「現在還不能哭。」

要哭也等快下班再說。

 

我問她:「為什麼想來這邊?」

小那:「薪水比較多」

我苦笑:「如果都沒時間花,薪水再多都沒用」

小那點點頭。

我又問:「之後training完打算如何?」

她說:「我可能不做了,太…太大壓力了,可能會去診所」

 

我給她一個能夠體諒的點頭,先離開更衣室。

 

女人是世界上最懂得為難女人的了。

 


 

 

我曾經看到護理界的學姊們有些人是這樣在「帶學妹」,深深萬幸自己是在男多女少的外科界學習。(只有這時候會慶幸)

其實在醫界內也有很多科普遍女生居多,這樣的情形只有更嚴重。

我眼科的女同事,被她學姊在電話裡罵到哭成孟姜女。

我皮膚科的女同事,被她學姊用各種手段欺負到離職。

 

抖…女人果然最懂得為難女人。

 


 

離開那個悲情更衣室,果然,阿多一個人在護理站跟我對話,都還是冷靜自持貌,等一遇到學妹小那,就又一切走樣。

 

白班人員上班時間要到下午四點,我從約莫兩點開始就聽阿多一直一直「指導」小那,語氣越來越兇,小那的反應越來越遲鈍,直到六點多她們離開後,我才能安靜專心處理我的事情。

 

我醫師的值班時間,是24小時還要過整夜,耳朵在一旁都被轟的脹脹的,唉。

 

結果到了晚上十點,小那跟阿多又出現了!

原來是小那白班的工作沒完成,阿多罵到累了,中場休息,晚上十點再續攤。

我聽到都快吐血了。

( ´`」 ∠)

 

接著晚上她們的對話,又是如何呢?

 

我在一旁打字,被迫聽著…

 

阿多:「現在這個連你都忘了嗎?我這樣講過了對不對怎麼都還不記得呢?」

小那…(看來是放棄回應了)

阿多:「列表機的紙正面要放哪面?難道連這個妳都忘了嗎?我這樣講過了對不對怎麼都還不記得呢?」

小那…

阿多:「紙正面要放哪面?這樣妳紀錄要怎麼列印?我這樣講過了對不對怎麼都還不記得呢?

小那…

阿多:「紙正面要放哪面?是那面嗎?妳確定?確~定~?」

Repeat * 1000000000

 

一個多小時後,我摔鍵盤站起身,走向她們,把紙正確的放入列表機內(其實也只是A4打兩孔紙的兩孔靠左)

然後在她們目瞪口呆下,非常大力地把我數十本病歷搬離護理站。

 

夠了。

 

一方的壓力過大,一方沒有遇到會帶的人,兩方都互相折磨著,沒有真正的對或錯但是真正的壓力來源是整個病態揠苗助長的健保環境,以及無法真正顧及臨床人員壓力的長官。

 

叫這些整天專門開會的護理長們,少開一點會,直接來臨床幫忙看看壓力有多大。

叫這些整天只懂算報表績效的高高在上人們,來體會沒有工會實質保護,加班被視為理所當然,還要造假去刷卡簽退以免加班時數難看,這樣從身心都壓榨還被迫要說謊的生活。

 「究竟誰是妳們之間造成壓力的真正敵人

 

夠了。

 

醫界已經缺護理人員到縮病床關樓層,更應該要改善體制來保留住資深人員,並且吸引新進人員,簡單來講「只要有熱誠,都要好好珍惜人才」。

而大家都是為了家庭專業自尊夢想才努力工作

這麼簡單的道理。

 

因為不這樣做,只是讓臨床的一線護理人員壓力爆表然後互相討厭對方。

像一群互相殘殺後殘破一地的廢棄熊熊垃圾桶彼此誰也看不上誰

 

  「究竟誰是真正敵人

 

電影 「飢餓遊戲」裡權貴分子玩弄人命令平民廝殺搶奪糧食生存只為取樂聚賭

廝殺的群眾

互相鬥爭的護理人員

「究竟誰是真正敵人

當然可以繼續抱怨一句「長官才不理會」而轉頭離去當然可以繼續這樣選擇

 

而也有人選擇的是站出來說出來究竟「誰是真正敵人

 

 


 

果然,小那直接違約金交完,連受訓都放棄,離職了。

然後病房又再次缺人、護理師們照顧床數又超標。

 

然後偶爾聽到哪間病房又搞爛病人、醫師跳腳罵護士。

 

無間,地獄。

 


 

まだ泣くのには早いよね

現在還不能哭

 

ただ前に進むしかないわいやいや

你只能往前進了咿呀咿呀

 


 

謹以此文獻給我曾經並肩作戰、互相砥礪的好姊妹們

祝妳們都幸福

 


2015/5/16補紀

這篇文章默默的已經超過一萬人次點閱,想必有某些點打中讀者

其實關於醫療環境的惡劣,藉由這些故事最終是要鼓勵大家勇敢說出不合理的地方

 

沈默,是對雇主罪惡的縱容

在這最近的對惡劣環境雇主的不起訴新聞中,可以看到一點點的曙光

如果大家團結,就會有力量

 

 

 


 

<<護理師三部曲>>

之一 <<現在還不能哭>>

之二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之三<<護理師的眼淚--女性職場修羅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